電腦裡正楷字型就很標準也好看,為什麼字帖大多還是用的人手寫的?

時間 2021-06-02 11:32:12

1樓:王文徽

不請自來。幾個答案有的我認為太偏了。

在這個問題下我希望首先要把書法和練字區分開來。對於絕大多數買字帖尤其是硬筆字帖的人而言,他們練字的目的和台閣體的目的是一致的,他們的需求僅僅是整潔、美觀、規範,如果他們寫出的字有一些藝術性,那也只是附帶產生的,幾乎不包含在最初的目的中,也不在需求中。

而書法的直接目的就是藝術性。因此這個問題下用「書法」去反駁可謂答非所問。

那麼,回答這個問題首先必須緊扣硬筆字帖所面向的最普遍的需求:用硬筆寫出整潔、美觀、規範的漢字

這是我們最常見到的電腦楷書字型。

這種字型整潔嗎?整潔。美觀嗎?美觀。規範嗎?規範。

但是,它不能由硬筆寫出。因為電腦楷體字模來自鉛字字模,而當年的鉛字字模是毛筆寫的,筆法不同,線條造型不同。

鋼筆的線條造型完全不同,筆法和韻律也不同。鋼筆的線條要更硬,變化更少,行筆更直接,相比毛筆缺乏很多「做」字的微小動作。

再細看我寫這個洆字,捺是個敗筆,這個敗筆怎麼產生的?就是我日常基本用毛筆,下意識按毛筆的感覺去寫,手感不對造成的。

鋼筆的捺和毛筆的捺收筆完全不同。

如果完全按毛筆的筆法、節奏去寫鋼筆字會變成什麼樣子?

所以既然電腦楷體本質是個毛筆字小楷,那麼拿來練鋼筆字肯定是沒用的,必須用鋼筆寫的字來練鋼筆字

2樓:Casona

1、其實拿電腦印刷體來練字,從實用來說是完全可以的。它們結構合理、布局均衡,滿足平常人「工整」的需求。但壞在死板、沒有變化。

2、練字,除了將字寫「工整」,還需要表現更高層次的東西,是藝術、人性、個性、變化、風格等,所謂字如其人,就是說,每乙個手寫字都是乙個人性情的體現,是這個星球上最美麗的東西。每乙個書法家手寫的字帖,都是個體性情和藝術形式的高度統一。這些印刷體提供不了。

說到底:追求人性之美。

中國的美學教育任務而道遠呀……

3樓:北魚

就好像照相機那麼多畫素,還能上電腦ps,為什麼還要學繪畫。

特別那個叫冷軍的,做無用功還賣那麼貴,用哈蘇幾秒中解決問題,簡直匪夷所思。

流水線生產多方便,為什麼還推崇手工,

4樓:精靈

題主這個問題看起來像是比較低階,但實際上是蠻有價值的。

嚴格的說,題主這個手寫的字帖並不包含硬筆書法,或者書法層面,僅僅是練習日常實用字而已。從這個方面來說,電腦裡的正楷字型和書家手寫字帖沒有本質差別。

因為絕大多數書家的手寫字帖也並非是手寫的,而是寫好範字通過電腦處理美化修飾,做成字型檔。製作字帖時直接從字型檔調出重新排布。像題主貼出來的這類手寫字帖就屬於字型檔字帖。

而電腦裡的正楷字型呢,有一些也是書法家寫的,只不過是毛筆。比如華文楷體就是任政老先生手寫後製作而成的。

像這樣標準的楷體,從實用漢字的角度來說是非常厲害的,遠遠超過後來的田英章楷書。所以不講究書法,只是想寫「漂亮」的印刷體的話,直接用印刷體練印刷體沒毛病。

所以田英章楷書字型檔、子實行楷字庫、吳玉生行書字型檔等,只要你電腦上裝了相應的字型檔字型,列印出來的字都可以作為字帖使用,效果和市面上的字帖沒有太大差別,想寫什麼內容都可以列印。

當然,有條件的話還是照著書家的手寫真跡或掃瞄版去寫效果更好,因為會更加自然,章法上也會有所表現,不會顯得拘謹和侷限。

5樓:千古流磚

我以前有個同學,照著電腦中楷體練習,字也練得不錯。

電腦中楷體字本身就是出書法家、篆刻家之手,某種程度來說真是又標準又好看。

很多鋼筆字帖,也是經過後期的、非原模原樣,只是風格更多,讓人有的選。

6樓:墨叔

我理解這其實是個度的問題。

往往我們說的「書法」,我認為表述其實並不完整,完整的表述應該叫做「書法藝術」才對。

我們拆開來看,什麼是「書法」呢?「書」是指書寫,「法」是指法度、規則、規律。合起來理解,就是書寫的規則和方法。任何的規則都講究嚴謹,如果把這一點放大到極致,結果就是整齊劃

一、千篇一律。不是說這種極致的最終結果不好,而是單從美學欣賞的角度來看,容易出現審美疲勞,從中國哲學的角度來理解就是缺少變化,無趣。

藝術是什麼,就是在合乎基本規律的基礎上求變,規則和變化缺一可。

就像我們寫字,一味追求規則、絕對的橫平豎直,這個叫做文字製作;而拋棄了規則,一味追求變化,別人都不認識你寫的是什麼,那個叫亂畫。只有在橫豎筆畫之間、字與字之間、行與行之間達到既能合乎規則、又能巧妙變化的水平,寫出來的字才能體現出性格和情感這些相對主觀的情感。當文字具備了主觀情感因素的時候,才是真正具有了意趣、注入了靈魂。

這樣的作品才會具備人反覆觀摩體會的力量,才具有了真正的藝術欣賞價值。

最後補充:如果用列印版的楷書做字帖,那個叫字典。用於讓閱讀的人掌握字的規則部分,比如點劃結構和字義。

字帖的作用在於體現文字的美學藝術,需要有變化,需要加入書寫者的理解和創作,所以只能手寫。

遠端控制電腦會洩露電腦裡的東西嗎?

哈哈哈,樓主有點可愛,向日葵被控的時候你是可以看著他操作的,如果發現不太對可以停止被控,不放心可以提前把自己比較重要的資訊加密,一這種遠控軟體在安全方面肯定是要做到位的,般是不會有問題的。 女俠請留步 遠端連線可以幫助使用者突破物理距離的限制,依靠網際網路連線到另一台遠端裝置上。當使用者電腦出現一些...

大學裡平板可以代替電腦嗎

後會無期 根據情況而定,假如你是學計算機的,那肯定不行,如果你平時學習用到電腦不多,只是查查資料的話,那麼你買個iPad完全可以替代 網先生 終極推薦tabs6 閒魚一套帶鍵盤4500就夠如果預算不足推薦tabs4閒魚一套3000肯定有筆是wacom的電磁筆華為平板啊蘋果平板這些是和taba6的筆沒...

電腦裡的資料全部沒了是什麼感覺?

黑兔子 高中三年所有的作文隨筆讀後感全沒了 原本很難過 自己養了20年的女兒嫁出去的感覺 但是,又想了想,我雖然儲存著這些資料但我並不重視它們還是放在角落吃灰 並且我很清楚就算這些資料回來了,等待它們的依然是角落吃灰,我只會偶爾興致來了看看翻翻罷了 我想了又想,不如隨他去了,帶著過去繁重的回憶上路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