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最有感悟的是哪一句話?

時間 2021-05-31 06:24:09

1樓:心靈樂園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雷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因為一切有為法的本體,猶如夢境、幻象、水泡、影子、露珠、閃電,雖有顯現但虛妄無實,應作如是觀想。

出定的時候,應當觀一切如夢如幻,皆是因緣所生的有為法,實際上並不存在 。

『夢』由迷亂意識現前的,當時雖有能取所取,但本性絲毫不成立。

『幻』幻化師通過幻術變出來的事物,其實體根本不存在。

『泡』依靠因緣而產生,一會兒就消失了。

『影』因緣具足才出現,似有而實無。

『露』太陽出來以後,立刻就沒有了。

『電』前一剎那顯現,後一剎那滅盡。

這六中比喻,一方面說明無自性,一方面說明無常。

想必各位都看過《黑客帝國》,這個電影所傳達的理念就是:整個世界不是真實的,而僅僅是乙個電腦程式。將電腦植入人的大腦,然後通過程式來感知世界。

雖然這是科幻電影,但該片的導演,是對佛教很有研究的。他拍攝此片最重要的意圖,是想告訴大家:世界就像乙個電腦程式一樣虛幻不實。

電腦程式一旦有變化,世界就會發生相應的變化,如果電腦程式崩潰,世界就會瓦解。

佛告訴我們,就像晚上做夢的時候,在夢裡看到的所有東西都顯得非常真實,與現實生活完全沒有兩樣,但醒過來以後,才知道原來都是假的一樣,我們的現實生活也是一場夢,而且是一場多生累劫無法醒來的夢。除非有一天我們能學佛,懂得佛法的道理,之後像禪宗所講的明心見性、恍然大悟或者頓悟,才能讓我們從紅塵大夢中醒來。雖然這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機會,但在懂得這些理念之後,我們就能把一切東西,像《金剛經》當中所講的一樣,當作「夢幻泡影」,那樣就不會活得這麼辛苦、這麼累。

2樓:俠心隱者

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若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

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

以上這段,不是法、不是理,而是心境,真讀懂了這段,一切佛菩薩、大德所說的東東都如白開水一般淺顯。

令你最有感觸的一句話?

定風波 特別喜歡那種氣質清冷的人,好似這世間紛亂無一事能擾了他的心,沒有過分熱絡的樣子,沒有討看來你的年紀也有四十出頭。這四十多年來,總有些事你是不願再提,或是有些人你不想再見。有的人曾經對不起你。 北方藍么么 May there be enough clouds in your life to m...

你認為對你最有影響力的一句話是哪一句?

桀桀 許多年過去了,人們說陳年舊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終於明白這是錯的,因為往事會自行爬上來。時間很貪婪 有時候,它會獨自吞噬所有的細節。被真相傷害總比被謊言欺騙的好,得到了再失去,總是比從來就沒有得到更傷人。我望著清晨灰濛濛的天空,為空氣感恩,為光芒感恩,為仍活著感恩。世間太多故事,其實都沒有勝者。...

做銷售最怕的是哪一句話?

天涯需知音 我作為一名從事銷售的女人來看,哪句話最讓我怕?酒桌應酬這話讓我最怕。酒桌裡有乾坤,有合作,有推杯換盞,有虛情假意,有試探曖昧,有機會機遇等。酒桌應酬,這話我最怕,話要到位,情要真切 表面上讓人感覺 酒要陪好,氣氛要對,分寸不丟,這一頓飯搞下來,我是真累啊。 知行不知列 人和人之間,最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