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學古琴會不會太晚?如何系統的開始進行古琴學習?

時間 2021-05-14 16:02:17

1樓:夢珂

51歲了,不認簡譜,覺得古琴譜簡單,就自學了古琴。上班忙,斷斷續續學了三個月,學會了仙翁操,秋風詞,鳳求凰。酒狂,臥龍吟,半山聽雨等也能彈,但不太熟

2樓:紫不語

古琴何時開始學習都不晚。當然越早肯定越好。

我2023年幸運遇到了我的古琴老師鍾學國先生,開始學琴。數年來每天堅持練習,從不間斷。如今已學完梅花三弄,流水,漁樵問答,擣衣等高難度名曲。即將達到十級水平。

找乙個正經教琴的老師,十分重要。警惕那種喜歡處處營銷自己,熱衷於搞活動,花樣很多,愛搞宣傳的學琴機構。

建議先多找幾家,多聽,懂得什麼樣的琴聲才是好的。一對一教學,不要報那種集體上課的,沒什麼用。

3樓:

我媽媽快50歲了,還在學古琴國畫呢。為什麼會覺得25歲晚呢,只要熱愛隨時都可以學。不知道提問的童鞋現在古琴學的怎麼樣了,但還是想說,加油哦!萬事皆有可能,堅持下去總會有驚喜。

4樓:VANS王安石

1.基本功重中之重指法手型坐姿放鬆度用力方法音準節奏的訓練基礎樂理以上統稱為初學階段的基本功,每天得練三天不練手生荊棘指法一定要練到肌肉記憶的程度大概5-7周因人而異指法練好再去彈曲子切記不要急於求成循序漸進路徑小曲中曲大曲到由熟返生再到音律研究再到打譜甚至作曲…

2.好的天賦遇到好的老師加上勤奮才能有所成,初學要嚴格執行老師的要求進行練習循序漸進不要朝三暮四,先把一家之長牢固未來才能博採眾長,避免浮萍無根隨波逐流

3.學琴8歲以上到50幾歲都可以只要喜歡方法對琴練習必定能彈好。拋除文化因素古琴畢竟是件樂器啊

5樓:Hejira

我今年23啦剛報了班打算學古琴打算把每一次練習都放上來吧親身經歷來試驗一下算不算晚吧

第一次啟蒙課老師講了古琴的起源以及減字譜怎麼認學了兩種指法勾和挑(然後我在去看李祥霆老師彈流水感覺老師的指法真是太優美了沒法形容 )然後呢學了怎麼彈簡版的滄海一聲笑!

6樓:今鑑

不晚,我是27歲學的,堅持兩年多,老師是專業的,一對二教學。一周一次課,每天兩個小時練習。每個階段都有一些收穫,自認為收穫很大。只要願意多會都不晚。何況你還小著呢。

7樓:天音琴坊

學古琴沒有什麼年紀限制,每個年齡段彈奏的曲風也不一樣,像古人那種幽雅文人的情懷肯定要經歷歲月洗禮之後才能心有所悟,但現在也有很多年輕的古琴愛好者學習,他們彈奏的曲風曲調更加具有時代感!你可以先去聽聽課,如果有興趣的話就報班學習,天音這邊是200一節課,你可以參考對比下。

8樓:珍珠糖小仙女

不晚,我有好多四五十歲的同門師兄師姐才學沒幾年 ﹏

很多曲子沒有一定的閱歷和領悟是彈不出來韻味的,只要練習基本功夠刻苦剩下學完曲子就是要上遍數了(每個曲子至少500遍才算熟悉) 然後就是慢慢領悟加感情韻味

首先要找到正統派系門下的傳承人(可以普及一下古琴八大派系和基本知識) 不然有很多忽悠人的培訓機構班瞎教騙錢

9樓:戈德

不晚啊,我好幾個師兄師姐都是四十多的人了,比我爸媽年紀都大........這不也都是初學的,而且練的也不錯,古琴這種東西吧,對曲子的理解除了老師的指點還是是需要一點人生積澱的,再者其實很多大師級別的人也都是半路出家的。

我還有個大師兄,今年六十多了,蹦七的人了剛開始學,所以說二十五絕對不算晚。

10樓:「已登出」

遲。

別聽別人瞎說,然後舉幾個大師的例子就告訴你有特例,所以你也可能成特例了。

你咋知道大師就不是天賦異常呢?

也不遲。

反正你也不想當大師

自己彈著玩就好了。

我學到現在,沒彈過一次完整的酒狂

每次都想自己high一下,也挺好啊。

某些人總吐槽,你連個X級的曲子都彈不下來

我想說你彈得曲子是你的麼?

11樓:朱雅文

我就是25歲開始學的,已經學了六年。琴館裡的學員有比我大很多,也有比我小的,我覺得年齡不是問題,學任何新的內容要的是你的時間和金錢。有錢有閒,不妨學一學,我覺得還是蠻值得的。

12樓:

我是22歲開始學古琴,想說25歲也不晚。

大四那年機緣巧合之下接觸古琴,跟老師學習了一段時間之後,停課自學了一年多,期間主要是因為自己從乙個城市到另乙個城市的遷移。等在新加坡開始PhD生涯之後,繼續找到乙個琴館跟隨老師學習了兩年多,這期間進展很快,學的新曲很多。到後來漸漸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課餘時間練習和複習,所以又一次暫停了課程。

題主擔心開始學習的年齡太大,其實這並不是問題。以我在琴館認識的人來看,主要都是30歲上下這個年齡層次的人。雖然學出來的水平有參差,但是主要影響因素在於學琴的個人。

不管什麼年齡的學員,都有學有所成的人。

舉個例子,有帶著6歲的兒子一起學琴的媽媽,兩個人都學得很好。另有60歲多的退休大爺,學得快(因為練習勤快)彈起來更是韻味超群。

在我看來,古琴不只是單純的一種樂器,而是可以陪伴終生的一種愛好和生活方式。所以,只要你還能動手,還能聽音,還能目視,學琴永遠不晚。

13樓:水杉古琴

1 年齡不是問題;

2 弄清自己學琴的目的;如:就是玩;當副業;靜心;當主業等,不同目的需要付出的努力是不同的;

3、找個靠譜的老師去學;若自學也建議先找老師把基礎打好後在自學;

4、一定要記得慢,急功近利是現在較多初學者的一大毛病;

14樓:吾人

不會晚啊,一起學琴的都是年齡偏大的,估計都是為了怡情養性來的。我就是差不多這個年齡學的,指法是不會很難,難的真的是感覺,自己彈真的感覺不出來,但是一聽錄下來的,旁觀者聽,會發現很多不足,歸根究底是文學素養不夠吧,還有有人提到的人生閱歷,也很贊成。往往一首曲子你可以指法過關彈完,出來的感覺千差萬別,不盡如人意。

所以我相信只要多練,先保證把技藝練熟了,隨著年齡的增長,肯定會越彈越好,這個年齡我認為反而是非常適合的乙個階段。

15樓:井且非

不會,我的古琴老師說過乙個30歲才開始學古琴的前輩的故事,只要堅持,到了50多歲也可以開始學古琴。我老師教的最多的都是三十以上的阿姨級別人呢。

16樓:煙霞客

並不晚古琴的特點是難學易忘不中聽,這不中聽,我的理解是要用心去聆聽,用心才能感受到古琴的魅力,而成年人在這一方面就比小孩子要有優勢得多。小孩子學古琴,並不能很好的體會曲子的涵義,成年人經歷了世間種種,閱歷豐富,反而能更好地理解琴曲。

至於基本功指法,也完全不用擔心,古琴不需要練童子功,你現在開始用心學習,勤加練習,兩年之後一樣能彈得嫻熟。

所以,大膽地學吧,古琴,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

17樓:西公尺公尺50

想系統的學習古琴首先得找個好老師,個人認為好老師得從幾個方面去衡量一是琴技,(多去聽多去看)。 二是自身修養(通俗地說看他是否取財有道就知道了)。其次古琴的基礎學習中指法、 音色尤其重要。

最後上公升到理論的高度弄明白基本的樂理知識再從律學的角度去分析古琴的發聲原理 。才能從演奏與理論的角度全面系統的學習古琴。一起加油~我跟你一樣大

18樓:我是九型

年近30遇見古琴,很符合自己的心性,非常喜歡,一定會學下去的。不為別的,只為自己在彈奏的時候享受片刻平和,修身養性。

任何時候去接觸一件感興趣的事都不晚啊。

學古琴還得找個老師教教,自學會走偏的;其次買的琴不能太差,琴不好音色就不好,你就不能體驗其中妙趣,會失去興趣的;其他的還得靠自己歷練吧。指法學起來很快很容易,彈好不易,需要走心。

本人學了一年多,聽自己彈的錄音一直不滿意,就算跟著大師的節拍,練到音準也出不來想要的意境,苦惱ing…

25歲學架子鼓會不會太晚了?

地陸佐甘 瀉藥26歲的小鼓手前來報到 其實想學樂器很久了,但是還月供的月光族真的沒底氣今年年終獎一到手我立馬找了個培訓學校報名學架子鼓原因就是我想在我平淡無奇的人生裡做點兒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別猶豫,就現在,想學就去學,哪有那麼多顧慮 世界頭疼冠軍小石 今年剛滿30,準備給自己找個長久的樂子,很久很久...

25歲女,開始學軟裝的話,會不會太晚??

sayyes 你要是有興趣的話,那就是可以去學習的,學好了就是可以去從事這方面的工作,軟裝設計,基本是只有女孩子去勝任的。而軟裝設計,在所有大城市的大中型公司中都很吃香,為什麼了,直接明了的說軟裝設計師就是在間接的賣家具,賣裝飾。給公司帶來利益是非常可觀的。收入基本比一般設計師高。收人要求的條件很苛...

94年26歲學程式設計會不會太晚?

IT新媒體藝術 你需要過自己的幾道坎 1,計算機程式設計知識的學習。2,學歷的提公升。3,學習與工作的時間安排。以上最少需要5年時間,你把這幾道坎過了,5年後你絕對是另一番天地。不光是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坎,想好了,就下定決心去實現吧,不要讓想法停留在大腦裡。 兄弟,廣深這邊一天上12小時班的軟體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