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手寫漢字,買練字帖練字,是臨摹合適還是描紅合適?

時間 2021-05-09 02:46:33

1樓:克己體質

首先糾正一下描紅就是摹

臨摹是兩件事建議先摹後臨

2樓:梧桐

臨帖-背貼,把帖放手一側,另一側寫字,過程大約為:觀察-書寫-對比-改正。臨帖觀察字的字形結構,筆畫位置、粗細、方向、長短等,所謂意在筆先,就是在大腦有字的各種細節,下筆寫出想要的效果,形成肌肉記憶。

描紅大概率會不經過腦子,只是簡單跟著人家的筆畫描寫,這是大腦的偷懶,時間浪費了卻效果一般。

3樓:我本良人

個人練字過程體會我個人因為愛好鋼筆,後面喜歡上了硬筆書法,於是斷斷續續練習硬筆字也有七年多,就以個人業餘愛好角度談談吧。

我見到過很多練字的朋友,練習方法大概就分為三類:

臨,這類人群我見到的偏多一點,可能大家都不是專業書法者吧,我個人認為如果基礎較差,間架結構和筆畫完全練不成感覺的,可以先描紅,至於時間的話根據個人情況來定。這個過程可以通過描紅來感受別人的用字結構和運筆變化過程。有一點感覺後就可以直接臨帖了。

直接帖,上來就直接臨帖的朋友也有不少,但是個人感覺比上一類人群稍少一點。臨帖難度肯定比描紅難度大多了,這對書寫者的控筆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好比學自行車,有人剛開始學車先學那種後輪有三輪的,兩個小輪子輔助的,先從這上面找感覺。

這樣不是不行 ,只是有依賴性,哪怕你學會這個車,再學兩輪單車還是要克服主要困難。直接臨帖就是上手就是學兩輪單車學會了就是學會了,只不過前面難度較大。有的朋友可能前面怎麼臨都沒感覺,結構鬆垮,筆畫不像,這些問題都是很正常的,以平常心去堅持慢慢練下去總會找到感覺的。

全程,這類朋友往往堅持的時間不長,因為描紅字帖寫了不少本,發現脫離了字帖一下子打回原形,跟沒練字進步甚微。這就相當於小孩學走路一直拄著拐棍去學,長大了可能不是瘸子也像個瘸子,沒了拐棍都不會走路。非常不建議這樣做。

這是個人的一點見解,如有不到之處敬請諒解,我也只是乙個自娛自樂的愛好者,也可以看看下面這個問題。

我本良人:練楷書應該怎麼練光考字帖多寫就行嗎?用普通的黑色中性筆在答題卡寫出來會好看嗎?楷書一定要用鋼筆寫的?

祝練字有成!

4樓:雲徽堂

必須是臨帖,描紅毫無意義。

下面這幾篇回答建議還是看一下,避免「入坑」,因為練字不是有本字帖就能練好這麼簡單的。

練字2年多為什麼還是寫不好字?

為什麼覺得自己硬筆進步越來越慢了,甚至還有些倒退?

尋求乙個練習鋼筆字的好方法? ?

怎麼樣練一手好字?

哪些線上練字班比較靠譜或者報名線上練字板可以嗎?以及大學生練字是應該報班還是自學?

描字帖練字真的有用麼?

阿木咻 首先練字得慢慢練 我小學家裡給我買了很多這種這貼,但是現在我都字還是不盡人意。所以練字怎麼練還分年齡段的。光臨摹我就得就和紙上談兵一樣。還是得依葫蘆壺瓢慢慢的模仿寫在田字格里。 舞動的海草 真心的告訴你,有用。描,是在字上直接描寫。摹,是蒙上透明紙臨摹。這兩項可以同時進行,主要是掌握字的結構...

有哪些適合女生練字的字帖?

思維 個人比較喜歡的有 龐中華,田英章,盧中南,吳玉生,王惠松,顧仲安,錢沛雲,趙忱,閻銳敏,嚴海南,荊霄鵬,唐玉慶,徐靜蕾,乳酪體 當然,我最喜歡的還是荊霄鵬的字,其次是顧仲安先生的字。先曬兩張自己的臨作鎮樓。第一張臨的荊霄鵬,第二張是臨的顧仲安。接下來就是各位硬筆書壇大佬的作品概覽,路過的小夥伴...

用凹槽字帖練字有用嗎?

愛書法愛鋒格 關於用凹槽字帖練字有用嗎?我的觀點是弊大於利的,具體原因如下 優點 1 初學者在不熟悉筆性和字型結構的前提下,建議使用凹槽字帖 但不要太久 因為它可以起到一定的輔助作用,有利於初學者較快地上手。2 初學者往往對練字這回事兒有一定的畏懼心理,身邊很多朋友不是不想寫出一手漂亮的字,只是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