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本的3060跟乙個獨立的3060顯示卡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6 06:28:06

1樓:yan

這一代桌面端3060和移動端滿血3060效能差距一般在10%以內。但是功耗移動端低的多只有130W,這也只是單烤或者特殊情況下的才有的,遊戲一般在115到130W之間,視整機功耗而定。對比看,桌面端規格除了視訊記憶體容量優於移動端,別的都是移動端佔優勢。

移動端3060是桌面端3060ti閹割來的,同樣3070移動端規格也是比桌面端強。

2樓:小豆爵

問題可簡化為:筆記本顯示卡和台式電腦顯示卡有啥區別?

台詞源自《星際穿越》

筆記本正是犧牲效能,換取便攜。比如筆記本的3060顯示卡,實際效能和台式電腦相差甚遠:

左為筆記本顯示卡,右為台式電腦顯示卡

功耗可以理解為飯,顯示卡幹活也需要吃飯的嘛。尤其3060、3070這類效能強大的顯示卡怪獸。如果飯(功耗)不夠,幹活就沒力氣、就無法發揮應有的效能

溫度簡單,顯示卡幹活都要揮灑汗水、散發熱量。可筆記本顯示卡一旦功耗溫度過高,長時間過熱......且不說人爪會不會燙熟了,光顯示卡硬體本身也吃不住啊

所以廠商必須限制筆記本顯示卡的功耗與溫度上限——即所謂的功耗牆和溫度牆。當顯示卡執行的功耗或溫度撞到了這個牆,就會自動降頻降低效能,以維持在安全的功耗溫度工作......

所以你需要明白,即使是同一型號顯示卡,如果功耗限制不同,那效能也相差甚遠:

不同功耗,筆記本顯示卡的不同排名

如圖,95w功耗的3080,效能還略遜125w的3070;不光顯示卡,筆記本的cpu也是同理。如同樣是i5 10400:

筆記本(左兩側)與台式電腦(最右側)cpu對比

所以說,筆記本的cpu顯示卡,和台式電腦的完全是兩個東西......

很多人說這不廢話嘛,哈哈那這裡再給大家簡單聊聊筆記本的「Max-Q」技術

Max-Q:由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提出,本意是宇宙飛船在大氣飛行時所承受的最大動態壓力,這裡是顯示卡的一種型號,是英偉達的一項技術,簡單說就是:

以犧牲少量效能為代價,更好地降低顯示卡功耗溫度。使其能應用在輕薄本上,告別厚重

右邊為採用了Max-Q技術的遊戲本

Max-Q是一項大幅減少顯示卡功耗溫度,瘦化機身減輕重量的一種技術。

技術本身挺好的,不過最近很多30系顯示卡筆記本廠商把這個技術當擋箭牌,推出了很多低功耗顯示卡(所謂殘血版)的筆記本,統一美名其曰為"Max-Q"顯示卡:

小豆爵:【長期更新】CPU、顯示卡天梯圖(含筆記本)——萌新向硬體分析

我是為電腦萌新科普的硬體老狗 @小豆爵 ,感謝你的耐心閱讀~

3樓:競機械師

台式電腦的顯示卡雖然整體個頭很大,但是其GPU晶元的體積和筆記本GPU晶元是差不多。

台式電腦 GPU晶元

筆記本 GPU晶元

效能差異的產生主要是功耗、視訊記憶體等引數上的影響。

例如RTX 3060桌面GPU 功耗為170W,視訊記憶體為12GB,筆記本端RTX 3060功耗為60-115W,視訊記憶體為6GB,效能差異還是蠻大的。

4樓:

無論是3060ti或者3070,3080,3090。筆記本端和PC端的晶元是一樣的,流處理器,頻率這些引數都不會閹割(3060筆記本端視訊記憶體減半)。

桌面端顯示卡很大,所以肯定不能塞進筆記本裡。

筆記本端為了縮減體積,一般只在主機板上焊接顯示卡晶元,其餘的散熱銅管,散熱風扇基本和CPU共用。

所以,商家們為了減少顯示卡和CPU的發熱量,筆記本端的CPU和顯示卡都設定了功耗牆。

功耗牆直接影響了筆記本的效能。

功耗牆的設定簡單一點就像是汽車發動機,兩輛汽車用的同乙個發動機。但是有一輛是只能最多掛到三檔,而另一輛可以掛到五檔,兩輛車的差距就出來了。

所以往往筆記本端的顯示卡效能要比桌面端低個10%-15%左右。

筆記本的3070也就是桌面端3060ti的水準,或者稍高。

5樓:止水

原理上幾乎無差異,實際使用上差異比較大。筆記本為了便攜性所犧牲的散熱是這一切最大的原因。如果你拆開筆記本,卸下筆記本的散熱模組你就能看到顯示卡核心,與台式電腦顯示卡核心幾乎毫無差別,實際上他們也幾乎沒有區別,但是比較一張台式電腦顯示卡的散熱和筆記本的散熱模組你就能明白,一張隨便的台式電腦顯示卡的散熱模組效率都是碾壓筆記本散熱的,這是不受體積限制於巨大的空間優勢所帶來的,更何況小小的筆記本散熱模組還不只是只為顯示卡核心服務的,他還要服務南橋晶元與CPU這個發熱大戶。

所以筆記本廠家對於顯示卡核心在功耗的限制是非常苛刻的,就像乙個壯漢,你讓他吃飽他能抗10袋公尺,但是你散熱不夠就如同你只能讓他吃7分飽,甚至半飽,他肯定不如吃飽了幹活賣力

6樓:廣龍先生

筆記本和台式電腦的主要區別在於體積。

由於體積受限,就無法做出什麼大規模的供電電路和散熱模組。

比如台式電腦的3060最大可以達到200瓦,而目前最強的遊戲本的3060才115瓦。

供電規模小了,就不需要那麼多佔地方電感和電容、晶元,也不需要大規模的散熱片和熱管。

同時,台式電腦顯示卡的散熱器追求低噪音,所以扇葉大,轉速低。筆記本是那種渦輪扇,真玩遊戲時聲音像飛機。

現在台式的3060效能和筆記本的3060效能一樣了嗎

尤娜Yuna 先看一下引數 台式電腦3060 筆記本3060 流處理器個數 1792 2 1920 2 光線追蹤單元個數 2830 Tensor核心個數 112120 基礎頻率 MHz 1320 1387 加速頻率 MHz 1777 1702 視訊記憶體容量 GB GDDR6 126 視訊記憶體位寬...

想要乙個筆記本。?

凌軒 其實小公尺pro就可以,這個價錢你甚至可以直接買頂配版,因為記憶體是板載的沒法公升級,所以要16g記憶體只能上頂配。如果不需要16g記憶體的話,買8g記憶體的就便宜很多,因為可以選實用的i5而不是使不出全力的i7,省下的錢可以再買乙個廉價的大容量m.2固態當倉儲。公尺pro沒有sata硬碟位,...

如何搶救乙個九歲的筆記本?

塵緣 你敢信,我看著高讚回答的方法修好了我的筆記本開不開無線開關的問題?我的是9年前的Thinkpad的e420,最近也在折騰,有什麼不懂的也能來問問我,我盡量幫忙!話說這段時間查資料,下驅動,裝系統,換記憶體硬碟,清灰啥的真快把我從小白弄入門了。 寒江獨釣 我有乙個快12歲的本本,一段時間清清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