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婚禮和西式婚禮的差別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時間 2021-05-07 07:20:23

1樓:王霄馳 Harris

hi,婚禮儀式搭載著親友對新人們的祝福,東西方婚禮在本質上是沒有什麼差別的,在形式上西式婚禮更為安靜,而中式婚禮更為熱鬧。

因為我之前一直從事海外婚禮,主體以西式婚禮為主,一些中式細節新增進來~

First Look 是新郎背過身,回頭時第一次看到自己心愛的她換上婚紗的樣子,這個在國內婚禮目前陸陸續續普及開來,大部分的時候是在拍婚紗照的時候新增。(大概如下圖,也有一些帶有小驚喜的環節)

在這個看似簡單的儀式環節裡,會帶給新郎非常大的感動,下面是我的老朋友,也是老客戶曾經對我說過的話:

在婚禮前我並沒有看過她穿上白紗的樣子,這讓婚禮當天初見面時顯得更加特別。在First Look的時候轉身前的那個牽手,勾起我們所有對婚禮的期待和興奮,真的是難以言語。轉身後看見她是如此的美麗動人,讓我既驚喜又感動,連話都說不出來。

所以每一場婚禮,每一對新人,我都會建議他們把 First Look 環節新增進去。

原因是我認為在整體在婚禮流程裡,讓更為理性的新郎最感動的環節就是 First Look。

他在那個奇妙轉身之後,看到的不光是自己和新娘曾經的酸甜苦辣,更多的是對未來愛情的憧憬。

這就是我認為中西式婚禮差別最大的環節提現。

2樓:

西式婚禮的重點是愛情,中式婚禮的重點是新媳婦入籍,早生貴子。(傳統上中國基本沒有自由戀愛,只有包辦婚姻,自由戀愛不合禮法)。

所以我選擇中式敬茶,西式儀式。

3樓:團宴網的那個男人

典型中式婚禮的基礎色調偏向於紅色,繼承古人婚嫁的習俗,大多鳳冠霞帔,禮節繁多,賓客熱鬧,闔家歡喜的場面。

中式婚禮中的秀禾服

近年,隨著漢服文化的發展,許多新人在婚禮上披漢服、行漢禮,進行一套完整的婚禮慶禮節,繼承古代婚姻習俗,也在其基礎上結合現代元素,別出心裁。

現代新人舉辦的周制婚禮

西式婚禮一向講求簡潔,因受其宗教影響,婚禮基調一般為白色,純潔、聖潔的婚禮儀式顯得十分的素雅莊重,對懷有公主、王子夢的新人來說,西式婚禮是更好的選擇。

傳統的西式教堂婚禮

手捧鮮花,紅毯蔓延,新娘逶迤的裙襬,新郎筆挺的西裝,眾星捧月般的西式婚禮格局是當下讓大多數新娘心動的婚禮方式~

詳細的中式婚禮的發展變遷、西式婚禮起源等,可以移步到另乙個回答:

有哪些有趣的傳統文化?

4樓:麥子

我覺得這兩種婚禮在於文化的理解,在中國來講,大多數的婚禮還是走過場,太少人去注重文化的內涵,而且,中式婚禮需要較深厚的文化背景,我覺得普通人是理解不了的,包括我在內,我覺得是由於傳統文化的脫節,大家沒有那樣的生活背景,特別是新生代的青年們。

西式婚禮在西方是一直流傳下來的,他們對儀式上那種莊重,神聖的氣息都有這深刻的理解,他們享受自己在婚禮上的歡愉,並把這種快樂帶給身邊的美乙個人,這個我也不太會解釋,就我個人來講,就是婚禮文化是否理解到位的原因,如果你理解了,那樣儀式就不僅僅是乙個儀式,會富裕它不一樣的情感

5樓:狸奴西西

補充一下,樓上三書六禮說的沒錯,不過射箭跨火盆馬鞍鬧洞房不是我們傳統婚禮的內容,傳統婚禮嚴肅謹遵禮數,這是對雙方的尊重,不遵禮數女方甚至可以悔婚。那些熱鬧場面是蠻夷風俗後傳入的,並非我傳統婚禮內容。

6樓:騰遠

撐紅傘花轎(西方用車)

三箭定乾坤:花轎到達新郎家,在新娘下轎之前, 新郎用無頭的箭對花轎射三下,以示驅魔辟邪,因為新娘身上帶有邪氣,怕帶入到男方家。

邁火盆跨馬鞍

拜天地(西方的對神宣誓,讓神見證,中國古代請天地為證,是一樣的。)

入洞房(無需多說哈)

點花燭合巹酒(西方的交杯酒)

坐床:新郎坐在床邊時,把衣襟壓在新娘的衣襟上,表示我大你一頭,今後在家得聽我的。是男尊女卑的典型思想。

挑蓋頭(西方的揭頭紗)

鬧洞房(西方的After party)

回門禮:結婚三天,新娘便要偕同新郎一起回娘家,也稱「回門」。

另外,中式的拋繡球是不是和西方的拋手捧花,有點類似呢。只不過拋繡球是拋給意中人,意中人即將與自己結婚。拋手捧花是拋給兄弟姐妹們,接到手捧花的人有可能就是下一位要結婚的人。

綜上,可以看出來,傳統中式婚禮在結婚前的禮節上面比西式婚禮有著更為繁雜的禮節;在結婚儀式上面,儘管也有所不同,但是中西式婚禮都有著相通的地方。

Thank you.

乙個國家電影產業的影響力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必肯國際電影教育 1.政治上,是否有利於文化植入。對於國內,能持續通過電影中的觀點價值影響大面積觀眾,可謂影響力大 對於國外,能長時間被其他多中國人民接受且傳播電影,可謂影響力大。國家對電影產業的支援程度,也可以看出該國電影產業的影響力。2.經濟上,是否能因為電影產業,帶來經濟增長,或者促進消費。不...

PMP證書的含金量高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半半 我們一起來看下PMP證書含金量有多高,PMP證書的含金量相對來說是比較高,考PMP證書到底有用嗎?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一 企業招投標時,PMP證書持有量被作為對企業專案管理能力的有效衡量 二 在很多行業內的標桿型企業PMP是通用語言,不懂PMP就如同在外企不懂英語 三 新的團隊組建 崗位調整 ...

三千塊單反和一萬塊單反的差距體現在哪些方面?

平老虎 差距不大 三千元配置和十萬元單反在一些場景下,可能更大。左邊的EOS 1DX Mark III曾經被炒作到6萬元,右邊的EOS RP機身才七千多。這是入門級別三四千元的單反和微單 選購鏈結 比如下面的這些場景十萬元配置的單反拍起來比較輕鬆,用三千元的就費勁了用三四萬配置的單反 微單拍攝很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