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民法典,離婚孩子撫養權如何處理?

時間 2021-06-08 08:47:57

1樓:法律乾貨鋪

簡單點說。

2周歲以內一般判歸母親,除非母親不適合撫養孩子。

8周歲以上,法官一般會尊重未成年子女的意見,看看孩子想跟父親還是想跟母親。

2周歲到8周歲之間未成年撫養權的情況比較複雜,要綜合考慮看誰更適合撫養孩子,裁判原則就是有利於未成年子女成長。

有一些條件,法官會優先考慮判歸一方,比如,己方已經做了絕育手術或者身體原因不能再生育、另一方有過其他婚生子女,另一方有不適合撫養孩子的疾病或者暴力,這些情況基本都會判給己方。

還會考慮,誰的條件更適合撫養孩子,這種條件不一定是物質條件。比如學歷、比如陪伴孩子時間,比如孩子跟隨祖母或者外祖母生活時間比較常,判給另一方的話會影響孩子生活環境。

總之,就是你站在法官或者中立方去考慮,你覺得怎麼判會對孩子有利,你就去製造這樣的條件就可以了。

有一條比較幹的建議就是,如果想爭取孩子撫養權,最好把孩子留在你的身邊,你帶,而不是讓對方帶走。

這個也會涉及到執行的問題,孩子在你這裡,法官會考慮如果判給對方,你硬是不給的話,也是沒有辦法的。以上。

2樓:鐘濤律師

根據民法典,夫妻離婚孩子撫養權根據孩子年齡大小,撫養條件綜合來判斷應該歸誰。

一般2歲一下的歸女方,8歲以上的以小孩意見為準。2-8歲之間的看夫妻雙方綜合條件誰更好久判決給誰。

第一千零八十四條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消除。離婚後,子女無論由父或者母直接撫養,仍是父母雙方的子女。

離婚後,父母對於子女仍有撫養、教育、保護的權利和義務。

離婚後,不滿兩周歲的子女,以由母親直接撫養為原則。已滿兩周歲的子女,父母雙方對撫養問題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雙方的具體情況,按照最有利於未成年子女的原則判決。子女已滿八周歲的,應當尊重其真實意願。

第四十四條離婚案件涉及未成年子女撫養的,對不滿兩周歲的子女,按照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四條第三款規定的原則處理。母親有下列情形之一,父親請求直接撫養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

(一)患有久治不癒的傳染性疾病或者其他嚴重疾病,子女不宜與其共同生活;

(二)有撫養條件不盡撫養義務,而父親要求子女隨其生活;

(三)因其他原因,子女確不宜隨母親生活。

第四十五條父母雙方協議不滿兩周歲子女由父親直接撫養,並對子女健康成長無不利影響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

第四十六條對已滿兩周歲的未成年子女,父母均要求直接撫養,一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予優先考慮:

(一)已做絕育手術或者因其他原因喪失生育能力;

(二)子女隨其生活時間較長,改變生活環境對子女健康成長明顯不利;

(三)無其他子女,而另一方有其他子女;

(四)子女隨其生活,對子女成長有利,而另一方患有久治不癒的傳染性疾病或者其他嚴重疾病,或者有其他不利於子女身心健康的情形,不宜與子女共同生活。

第四十七條父母撫養子女的條件基本相同,雙方均要求直接撫養子女,但子女單獨隨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共同生活多年,且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要求並且有能力幫助子女照顧孫子女或者外孫子女的,可以作為父或者母直接撫養子女的優先條件予以考慮。

第四十八條在有利於保護子女利益的前提下,父母雙方協議輪流直接撫養子女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

【爭奪孩子撫養權】起訴離婚怎麼可以得到孩子撫養權?我很想要孩子該怎麼辦?如何爭取孩子撫養權?

鐘濤律師:【爭奪孩子撫養權】起訴離婚怎麼可以得到孩子撫養權?我很想要孩子該怎麼辦?如何爭取孩子撫養權?

3樓:彭律律

1、孩子2歲以內原則上歸母親撫養

2、孩子滿8歲的,應當尊重孩子的真實意願。

一般法院會讓孩子到法官辦公室去做個詢問筆錄,聽取孩子的意見,然後按孩子的意願判決撫養權歸屬,差不多孩子誰跟誰就判給誰。

3、孩子2-8歲的,根據雙方的撫養條件,按照最有利於未成年子女的原則判決。

一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予優先考慮:

(一)已做絕育手術或者因其他原因喪失生育能力;

(二)子女隨其生活時間較長,改變生活環境對子女健康成長明顯不利;

(三)無其他子女,而另一方有其他子女;

(四)子女隨其生活,對子女成長有利,而另一方患有久治不癒的傳染性疾病或者其他嚴重疾病,或者有其他不利於子女身心健康的情形,不宜與子女共同生活。

另外,從對孩子有利角度,父母雙方可以協議輪流直接撫養孩子,民事領域特別是家事領域,更尊重當事人的意願,雙方有約定的就按約定處理。

離婚如何爭奪孩子撫養權?

王幼柏律師 如果雙方無法協議離婚那就只能進行訴訟離婚了,第一方面 證明自己更適合撫養子女,可以從下面六個方面收集證據。1 可以提供個人工資流水 勞動合同 納稅證明 學位證書等材料,證實自己在工資收入 教育程度等方面優於對方 2 可以讓居委會開具證明 找鄰居提供證人證言 或者提供自己及父母與孩子日常生...

如何處理離婚後擁有撫養權的那一方去世了?

過客 首先,撫養權與監護權是有區別的 撫養權是指父母對其子女的一項人身權利,撫養有婚生的撫養與非婚生的撫養之分,在現實生活中由於各種原因的出現與發生,導致父母對子女的撫養權得不到很好的保障。擁有該權利的一方或雙方,在子女成年之前,有權決定是否與子女共同生活,該權利在子女成年時即消滅。監護權是監護人對...

孩子3歲,離婚後女方該如何爭取孩子的撫養權?

愛在西元前 其實撫養權的判定我覺得很大一部分還是側重於誰能更好的照顧孩子。孩子三歲以前的話多半是需要母親的哺育和細心照料的,所以基本毫無疑問會判給母親,除非母親放棄撫養權。三歲以後的話考慮的就是誰能給孩子提供穩定的生活了,畢竟涉及到孩子的教育生活這些方面了。女方想爭取孩子的撫養權的話首先應該跟男方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