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人強硬要求我讀博,我該怎樣打消他們的幻想?

時間 2021-06-05 09:01:36

1樓:標手問心

不請自來~

題主我之前的和你的經歷差不多的,我碩士畢業後,我父母一直強逼我讀博,由於他們又在更年期,所以當時爭吵非常激烈,最嚴重的時候,他們一度通過各種行動來擾亂我的作息(當時仍和他們住一起)。

我是乙個一直堅持個人選擇優先的人(在當時的他們看來就是我行我素),我當時的選擇是頂住父母巨大的壓力堅持先參加工作。幸運的是我畢業後的第乙份工作是進入了某985高校做行政,這讓我在工作的同時既可以審視自己更想做學術還是工作,另外也讓我近距離觀察到了博士生的生活狀態,可以去掂量一下自己適不適合博士的生活狀態。

最後覺得自己觀察夠了之後,得出了乙個結論——我還是更想讀博,最後也成功申請上了。

當然在考上博士之後,我和父母的關係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某種程度上說父母都是功利的或者說有虛榮心的)。但是回頭想了想,其實當時如果換乙個更為柔和的方式和父母周旋,或許我在家裡的那段日子不會過得那麼痛苦(對父母和我來說當時都是一種巨大的折磨,甚至一度讓我覺得每天走出家門是世上最快樂的事情)。

所以結合我的經歷,我對題主的建議是不要直接和父母說不想讀博,這樣父母根本沒法接受,只有無盡的爭吵,甚至到最後父母會用實際行動來干擾你的日常生活來「報復」你,這些我都經歷過。而是可以考慮換個方向,努力勸說父母自己先體驗一下工作,在體驗工作後再決定自己更想走哪條路。如果自己在工作方面做得不錯,那不管讀不讀,只要你能安身立命,正常的父母都會對自己孩子放下心來(但是不讀博的遺憾總會是有的,在未來笑對他們吐槽你不讀博就行,沒必要再當真去吵),如果覺得工作很辛苦,那還是建議題主認真考慮一下讀博這條路,雖然讀博也辛苦,但是相比工作來說真的要少費不少心思的。

最後,不管選擇讀博還是工作,都預祝題主順風順水~

2樓:A搏士

都成年人了,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

你父母當然有向你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權利,你應該認真聽取;但你同樣也有根據自己的意願和情況,決定是否接受他們意見的權利。

3樓:考博的蘇格拉底

其一,考博讀博,價效比極高,這是婦孺皆知的事實。所以,你的家人如此要求你。

其二,考博讀博比工作要容易不少。只有工作過的人,才能深諳它們的區別。

其三,你可以考慮換一種生活方式——一邊工作一邊考博,豈不是一舉兩得?!可參見:邊工作邊考博是一種好的生活方式

家裡人要求我(女成年但未婚)給臥床外公洗澡搓背,否則就是不孝嗎

蒼涼 別說外公了,我奶奶住我家我也從來沒給她洗過澡啊,都是我姑姑或者我爸給她洗。他生了那麼孩子難道連給他洗個澡的孩子都沒有,還說你不孝?讓他們寫個孝字給你看看。 你有舅舅那你舅舅怎麼不去做?這些事別說是你了,就連你媽你姨去做都不合適,除非是家裡沒有男丁了,你們家心也挺大,敢讓你乙個嬌生慣養的小孩子伺...

如何勸家裡人讓我出國讀研?

天衍 我所有的描述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來思考的,沒有更認真去思考這對我父母意味著什麼,對整個家庭意味著什麼。其實,這個問題是我對現實的逃避。因為我懼怕努力,懼怕競爭。所以我渴望可以逃離競爭,逃離這些令人身心俱疲的事物,而恰好學校有這樣乙個機會,我把它當做乙個逃避的藉口。事實上其實我自我感覺還有點良好。...

美術生該聽從家裡人讀師範還是學設計?

杭州大象畫室 說實話這兩者還是挺難選的,學師範和學設計都有各自的好處,當老師呢社會地位不低,自由程度不錯,但是當老師的壓力也蠻大的,而且福利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好!學設計,當設計師呢上限高,做得好的話薪資待遇還是很豐厚的,但是設計師壓力大,前期的待遇一般。如果你是喜歡安安穩穩的那你就選師範,如果你是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