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多數人們要基於愛情組成家庭,為什麼在法律上不能基於友情 基於樂趣組成家庭?

時間 2021-05-30 03:35:43

1樓:王繼正

因為大多數的情況下,家庭的主要任務是繁衍後代。

題主所問的蔡康永應該不是大多數的情況。

家庭成立的基礎只能是愛。

如果兩人是基於其他因素而結合,那麼這個家庭的基礎是不牢固的。

2樓:此岸的Lillian

不管是西方還是東方這都和歷史傳統有很大的關係例如早已融進中華人民血液中的宗法制這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維繫家庭的是血統什麼什麼的。

3樓:

婚姻裡面,除了愛情,難道不應該有友情和親情的成分? 難道不應該是了解彼此,一直支援彼此,有共同的興趣愛好,什麼事都能一起做,什麼都能聊? 愛情也只是一種感情而已,大多和性的慾望有關,並不比友情和親情高貴。

它們都是寶貴的感情,也都是一段好的婚姻裡應有的成分。

4樓:Icarus鬼

中國婚姻關係組成的要件:

1、一男一女

2、兩人均無其他婚姻關係存在

3、達到法定結婚年齡

4、非近親屬

5、無法律規定不可結婚的疾病

6、自願

7、依法登記

別騙自己了,愛情不是法律上婚姻關係有效的要件。

5樓:麥小田

很簡單,因為友情,樂趣不能產生下一代,而愛情可以,繁衍是人類作為動物性的本能和天職,血緣關係又是人類社會最穩定的關係,法律作為保證社會穩定的手段自然預設以愛情為基礎的關係。

6樓:李博

因為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能夠維繫自己和另乙個人在一起生活數十年的感情基礎中愛情是必不可少的。馬克思和恩格斯那就是極其罕見的例外了。

7樓:willgaoo

家庭跟愛情相關聯是千百年來的社會共識吧,雖然有些家庭的組建是基於友情或者興趣愛好,例如有些遊戲玩家的結婚,但社會大多數家庭的組建還是基於愛情的,若有一天法律規定可以基於其它情感而組建家庭,估計會天下大亂吧。

8樓:char

費孝通在《生育制度》裡說,「把社會上重要的撫育作用以愛屋及烏的眷戀來維持,真不免把兒女私情看得太認真了。……我們應當把人類的情感看成社會所培養出來的結果,不能看成社會制度的基礎。 ……我們與其說:

因為兩性的愛好,所以願意共同撫育兒女,倒不如說:因為要共同撫育兒女,兩性間需要有能持久的感情關聯。 」

家庭的主要作用是為了撫育下一代。實際上在這個星球曾經出現過,現在也依然存在著許多種家庭形式,包括群婚家庭,對偶家庭,走婚等等。像如今中國的一夫一妻制的家庭形式絕不是世界上僅有的家庭形式。

實際上,從生物層上說,撫育作用是以單系開始的。雄性生殖細胞在和雌性生殖細胞結合之前,已經與父體脫離了生理上的聯絡,生死痛癢業已無關。撫育作用所以能使男女長期結合成夫婦是出於人類撫育作用的兩個特性:

一是孩子需要全盤的生活教育;二是這教育過程相當的長。

所以,在任何現有的社群中,都能看見確立雙系撫育的文化手段,這就是我們普遍所謂的婚姻。婚姻是人為的儀式,用以結合男女為夫婦,在社會公認之下,約定以永久共處的方式來共同擔負撫育子女的責任。

參考資料:

《生育制度》 http://

9樓:田晨

法律上,結婚的要件就是男女加符合年齡沒有法律禁止的事項。愛情不愛情的,法律是不搞定的。至於離婚整出來的那個夫妻感情確已破裂,實踐中已經難操作到一定程度了

10樓:

法律上的婚姻,其實就是那張證,不是基於愛情,而是基於財產。基於愛情就不需要那張證了,喜歡就在一起就好了,法律是為了避免你們不喜歡之後,或者死了乙個,或者後代等等問題,財產說不清楚,才去確認你們是乙個家庭的。

11樓:瀋飛10號

因為家庭這個詞的定義就是基於愛情組成的一男一女組織,那些基於友情、樂趣的組織的被定義為朋友、xx協會。你這個問法就好比說為什麼我們不把基於兩個輪子的車也叫做汽車一樣。

12樓:回到寒武紀

我不知道張佳偉結婚了沒。

如此調侃結婚。

也許現實生活中有不是因為愛情而結婚的例子,但根據我和幾個妹子同居的經驗,得出的結論是,如果想要婚姻持久,最終還是愛情的力量,或許有些抽象。

具體來講就是有愛情你才會包容,即使她犯同樣的錯誤一百次,你還是喜歡她,就像你父母會包容你一樣。我想這就是愛。

如果你沒有愛,那麼你遲早會受不了。婚姻也不會那麼持久。

最後補充一點,不要用極端的例子來反駁我,譬如出軌什麼的,而且也不適用於天生脾氣好逆來順受的好丈夫,我只是一般情況。

我已結婚。

13樓:呂劍霆

其實不是基於愛情,而是基於愛情的衍生品——子女。

血統傳承是所有基因生物種群存在的基礎,為了血統傳承,必要時可以犧牲生命。所以基於血統傳承組建的社會單元是最牢固的。

而愛情的雙方,是通過子女建立牢固的紐帶,而不是愛情。

14樓:

我覺得友情和樂趣都可以成為愛情發酵前的條件,婚姻是需要兩個人經營,無論是基於什麼原因婚後都會成為法律上的夫妻關係,都需要轉化成為親情。

15樓:周長智

一些朋友,提醒你們一下,家庭與婚姻是兩個概念。家庭有許多的解釋,而婚姻只有乙個,婚姻的性質其實就是一種官方承認的、雙方(在一些國家,雙方也可以同性)同意的對其今後產生的財產等事物有共同支配與使用的權利的合同而已。

16樓:Ted Yu

遠古時代為了維持血緣的純粹,才逐漸形成一夫一妻的家庭,而這好像也是婚姻制度的真正緣起吧。只是現在人們賦予其太多其他的內容,把事情弄的越來越複雜了

17樓:Phil

婚姻制度是一種經濟制度。兩人相愛是不可能用一張紙頭來證實或者證偽的,沒有婚姻關係但是相愛的人也不少。婚姻制度只是為了確立雙方的經濟關係,即債務和收益的分攤,財產的分割,遺產的繼承順序而已。

所以並不是說只有通過愛情才能結成婚姻關係,建立在其他基礎上(經濟利益)的婚姻關係比比皆是。

18樓:梁瀟生

這個問題跟種族,繁衍,本能有關;跟文明,社會,法律無關。

家庭說穿是乙個小小的種群,是繁殖演化的最小單位,這是自然規律,不是社會規律。只有友情,沒有愛情,只有基情,沒有激情,都沒法繁衍,都沒法演化,這樣的家庭不是真正的家庭,至少按照自然規律,這樣的家庭是不該存在的。在人類生存過的大多數時間裡,繁衍是最重要的事情,不以生殖為目的的結合都是耍流氓,所以大家都盼著老婆孩子熱炕頭。

不過現在嘛,人類的社會性在不斷侵蝕人的自然性,繁衍已經不是人最關心的問題了,所以家庭可以解鎖,向基情開放。不過,如果男女完全因為友情才組成家庭,而不是愛情,我猜,他們是買不起房子吧。

19樓:NEVERMORE

大多數可能認為愛情比友情更能長久,但是請別忘了除了love u forever之外還有friendly forever。

20樓:Kent

人類文明的程序應該是脫離動物本質的過程, 家庭是異性結合的單位, 是以生殖為目的, 而所謂愛情(其實是色情)是異性相互吸引的動力. 有一天世界上沒有了愛情, 沒有了為了生殖而組成家庭的必要, 我們就又朝著文明邁出了一小步.

21樓:

責任與義務? 友情興趣愛好一般不會有撫養下一代的問題而愛情會。如果法律不保護異性婚姻(大多數)人類種族延續會是很大的問題,社會會很不穩定,當然這並不妨礙保護友情和興趣婚姻(少數),美國不是已經同性戀合法了嗎?

這算是進步吧。

22樓:

我們假設可以通過友情或興趣組成家庭。

可是你朋友有多少呢?你怎樣選擇自己的家庭物件?

買房時戶主名填誰?性生活怎麼辦?難道天天去找雞?

家中誰做重大的決定?乙個家庭,要麼男主外,女主內,要麼男主內,女主外。如果兩個朋友組成家庭,即使確定了誰主外,誰主內,這樣還算是朋友關係嗎?

還有家庭的延續性問題?兩個同性朋友怎麼生孩子,保證家庭的延續?

說到底,還是個利益分配問題。

23樓:

(不懂法律,據常識說)

家庭意味著要傳宗接代,責任感,不是玩。

傳宗接代意味著兩人要那啥。

那啥要一些條件。

而唯有愛情才能將之美好與合理化。

愛有基於生理本能。

愛是組成家的基礎和靈魂,愛是維繫家庭長久的首要條件。

愛包容一切的不可能,愛關乎責任,這是友情與樂趣所不能帶來的。

有愛必有友情和樂趣,有友情和樂趣不一定有愛。

基於友情和樂趣,這家庭能不能長久還是個問題。

畢竟,你可以交很多朋友,結交到不同樂趣的人。

而愛情是很難獲得的珍貴的東西。

24樓:

因為,什麼友情呀、什麼樂趣呀都建立在強烈的自我上,如果讓其做為社會的基本單位,結構上必然不夠穩定,那麼以此建立的社會有很大的概率會崩塌。

為什麼大多數人們總是愛而不得?

海姑娘影視 是的,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喜歡卻得不到對方是我們的人生常態。因為人生總是要充滿各種風波才叫做人生。如果喜歡乙個人那麼容易的就得到手了,也就沒有什麼意義了。得到後也不會珍惜這個人,反而違背了自己的初心,讓感情出現破裂,這樣不是任何人想看到的。兩人的興趣三觀性格等種種原因不一樣會導致愛而不得。...

為什麼大多數人討厭網紅?

就是嫉妒,不過不會有人承認的,很多說網紅都是照騙,這確實是真的,但是長得很漂亮的也真的是有的。自己比長相比不過人家,比賺錢也比不過人家,和自己年齡差不多,但是人家各方面都超過了自己,整天屌屌的,裝逼,賺錢又很容易,大家當然看不起了,心裡不平衡。 現在在一家和網紅合作的公司上班明年打算離職。這些網紅太...

為什麼大多數人不喜歡灰色?

環烷烴 瀉藥。我不清楚其他人,但是我不喜歡常規色,更喜歡灰色以及灰色系。灰色系的意義應該就是飽和度偏低的那一部分顏色。我不理解的不是有人不喜歡灰色系,而是為什麼好多人會喜歡螢光色,我覺得螢光色只適合做交通標誌一類的醒目標示。經常逛instagram,發現的乙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歐美人大多喜歡飽和艷麗的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