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吉他在桶形與木材完全一致的情況下,只是品牌不同,聲音會有明顯的差異嗎?

時間 2021-06-07 08:13:28

1樓:吉他調琴師劉一樂

既然你能問出這個問題,說明你是新手。

對於新手而言,沒有明顯差異。

作為新手,你很難分辨3000和30000的同是西堤卡雲杉配東印度玫瑰木的全單的音色區別,但一定能分辨出3000的雲杉玫瑰木和2500的雲杉桃花芯,更能分辨出雲杉桃花芯和全桃花芯的區別。

至於桶型的差異,只要不聾,都能聽出來。

2樓:鮑輝

當然會有明顯的差異,但是聲音上不會有徹底的改變。

所有吉他的本質原理都是一樣的,琴弦震動帶動箱體震動,然後在整個箱體震動傳遞、空氣介質的相互作用下發出聲音,核心是震動,震動改變,則聲音改變。

木材是震動形成的基礎,因為有了木材才有箱體,震動才能實現。但是震動可以被調整,琴體板材厚度是最直接的,厚的震動傳導性差,薄的傳導性好。由於要兼顧吉他質量,所以不可能一味做薄,這個因素的取捨就能很大程度的影響震動,從而影響聲音。

其次吉他箱體不僅整體要兼顧一定的厚度,區域性還要加強承受力或者做的更堅固,比如受到琴弦巨大拉力的琴橋部位。在面板內側要將外側的琴弦拉力分散開,一方面防止拉力全集中在乙個點上,導致這個點鼓起過多甚至琴橋開膠翹起,另一方面面板受力區域更大,有助於琴弦更好的帶動整個面板,減少震動傳遞過程中造成的震動衰減。所以,有了X型龍骨、扇形龍骨或者菱形龍骨,或者各種特殊的龍骨(比如天才制琴師steve klein的葉脈型龍骨)。

但抵禦琴弦拉力只是龍骨的基本功能,龍骨還能通過厚薄、鏤空、材質等方式調整自身和面板具體的震動屬性,震動屬性改變,聲音隨之產生變化。還有就是其他音梁配件的作用,跟龍骨是一樣的,只不過影響聲音的意義更大一些。

還有就是其他的因素,漆面厚度、上下琴枕材質、琴頸材質等。其實這些也是影響很大的,漆面厚度不用說了,薄的會對琴體震動限制更少,聲音也往往更好;琴枕材質要看情況,tsuq、猛獁冰牙、海象牙、駝骨牛骨、牛角等等會對音色產生不同的影響,甚至琴枕打磨的圓潤度也會產生影響。琴頸材質也會產生影響,因為本身琴頸和琴身是乙個閉合的震動整體,不過民謠的琴頸或指板對聲音的影響沒電結他那麼明顯。

而且基本就是楓木和桃花心兩種,這個要看情況,在有的制琴師手裡會有很大區別。

製琴的本質是通過音梁結構等一系列因素去影響面板和琴體震動,從而影響聲音,而不是決定。雖然這個影響的可塑空間很大,但是你給制琴師一塊雪松面板和可可波羅背側,他是沒法做出阿爾卑斯雲杉面板和楓木背側的聲音的。因為聲音的基礎仍舊是由木材決定,否則所謂的結他木材區別就沒有任何意義了,所有琴都用穩定性和單位承受力最好的西提卡或阿迪朗達克就夠了。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帶著乙個配置找制琴師,結果被制琴師否決,然後提出了其他配置的建議,因為你的聲音需求跟你的配置選擇不搭,你想要這個聲音,但你的木材配置做不出來啊。

所以同樣配置的琴不同的制琴師或品牌,會有明顯的差異,但不會有根本性的改變。

3樓:Acoustic Soul

差別大到你不敢想。

上面兩位都答得很好,我這裡想補充一點就是:

往往你覺得不重要的小細節才是關鍵都是你拿到琴不太容易注意到的地方,卻是能完全改變吉他聲音的地方。

4樓:lithium

當然。音梁結構、漆面等等都對結他的音色有非常大的影響。以漆面舉例,國內的工藝無法把漆面做的很薄,都是厚厚的一層,雖然看著很漂亮但是大多華而不實,導致即使木材很好聲音缺不通透,反觀國外大品牌的漆工藝,可以把漆做的很薄,從而即使木材一般,聲音也會不錯。

音色的差異不止體現在木材和桶型,當你彈奏時,整把琴的任何一部分都會參與振動,所以吉他的音色與漆面、上下枕材質、音梁結構甚至卷弦器都有關,而每個品牌的做漆工藝、音梁設計、琴枕材料、卷弦器品牌等等都會有所不同,

綜上,即使兩把吉他的木材和桶型一致,但品牌不同的話,當然會有差異,但差異的大小我不敢妄下結論,這需要題主主觀評測。

5樓:黃銓

會有的哦,那如果沒有明顯的差異就沒有存在說中國產一把全單最便宜可以賣4000塊。而進口大品牌一把幾萬塊到幾十萬不等呀。做工問題,你所看到的都是結他的表面,每一把吉他的內部工藝也是很重要的,音梁結構的設計取決於這把結他的音色,延音還有音準的

選擇一把2000內民謠吉他?

社會錄 你用過面單的和合板的,相信你也能夠知道這兩者的區別,明白面單的在音色上要比合板的強,推薦D桶型琴,指彈和彈唱都可以玩,瑪麗娜就是法麗達的子牌子,如果不缺錢可以入法麗達D10,另外takamine也是不錯的,還有個品牌可以看看,跟takamine出自乙個工廠,EZWAY D20,這個難訂到,只...

求推薦一把五千以內的民謠吉他

DOVE鴿子吉他 偏彈唱的話,根據你的琴齡與你自身需求,刷和弦和分解都是在彈唱裡面多數運用的技巧,從分解和弦,掃弦這類彈奏技巧出發,要求就是和聲 連線性 和 和諧感 等,這對均衡動態範圍控制都受於吉他的木材 桶型 尺寸等構造影響。桶型的選擇 音色首為最常見的D桶,鋼絲弦結他的鼻祖,由馬丁公司研發,以...

求推薦一把7000左右的古典吉他?

人間正道是滄桑 如果你在深圳.我家有原價三萬多的古典吉他可以出.但預算估計要翻倍了手工琴,好像是玫瑰木全單。因為琴已經公升級了閒置中 黃驛涵 7000真心是個尷尬的價位 桃花心全單大約6000左右就夠了,玫瑰木全單又不夠。如果還是初學者,建議買瑪丁尼西班牙系列的ES 10,好彈是關鍵,音色比瑪丁尼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