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子推割股奉君的時候是怎麼割的 那麼疼真能割得下來嗎

時間 2021-06-01 16:30:29

1樓:louzhiguo0000

我覺得除了左傳上的介之推不言祿這件事以外,其他的事都是歷代傳說形成的。

比如割股奉君這樣的事,既然重耳都餓得走不動了,作為臣下的介之推恐怕餓得就爬不動了,這種情況下,介之推自割身上肉恐怕立刻就死了。

2樓:San Cheung

股,是大腿的意思。

春秋時代有很多神奇的、吃人肉的事情,這個是其中乙個。還有齊國兩個勇士割肉相啖的故事:

齊國有兩個好勇的人。一天,兩人一起喝酒。乙個人說:

「我們買點肉來下酒吧。」另乙個說:「你身上有肉,我身上也有肉,為什麼要另外買肉呢?

」於是,他們兩人準備好調料,就拔出刀來互相割肉吃,一直到死為止。小時候讀到這段,無知的得出了乙個驚人的結論:原來齊國後來被秦國滅了,是因為勇士都相互吃肉吃死了。

哈哈那個時代的古人,還沒受到"身體髮膚受之於父母"思想的影響,對自己身體不怎麼愛惜,還特別崇尚「士為知己者死」,典型如朋友相托以死相報,用現代人的眼光去看,非常神奇。

總之,既不愛惜自身,又特別崇尚某個價值觀,自然什麼事情都幹的出來!!

3樓:

不要輕看人的生命力,漢初以前中國肉刑使用非常廣泛,如劓(割鼻)、刖(斬足)、宮(割勢)、臏(想想孫臏同學)。

我認為古人應該有一定的處理傷口方法,在那種年代,人對傷痛的忍受力也是遠比現在更高的。

介子推割股給重耳的歷史記載先後次序是怎樣的?

六點 這個故事非常有名了,簡單梳理一下脈絡。1 晉獻公的太子申生中了驪姬的 蜜蜂計 被晉獻公冤殺,公子重耳 公子夷吾出逃。跟隨重耳一併出逃的有狐偃 趙衰 介子推等。2 重耳逃到翟國,翟國國君盛情招待,並住了九年。但翟國弱小,重耳決定前往齊國謀求發展。3 離開翟國,途徑衛國,衛國國君輕視重耳,沒有按照...

歷史上介子推割肉喂重耳湯的事是否屬實?歷史上一些人割肉等等忠義之事會發生嗎?

人間詞話 介子推割股救重耳在先秦文獻中幾乎沒有記載,僅在 韓詩外傳 中記載。韓詩外傳 是一部由360條軼事 道德說教 倫理規範以及實際忠告等不同內容的雜編,這部書被認為是韓嬰寫的,為文帝時的博士。成書時間距離介子推生活的年代久遠,且根據本書的特點,真實性有待考察,因此,關於介子推割股救重耳,真實性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