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礎,想自學一些程式設計基礎先學什麼好呢?有什麼推薦的書嗎?

時間 2021-10-28 01:37:01

1樓:不神秘程式設計師

有一本神書,我必須要推薦:《深入理解計算機系統》,豆瓣評分9.7.

在豆瓣上有近 3000 多技術人給出的評價,高達9.7分,可以說是計算機行業必讀書籍。

這本書從程式設計師的視角詳細闡述計算機系統的本質概念,並展示這些概念如何實實在在地影響應用程式的正確性、效能和實用性。

全書共12章,主要內容包括資訊的表示和處理、程式的機器級表示、處理器體系結構、優化程式效能、儲存器層次結構、鏈結、異常控制流、虛擬儲存器、系統級I/O、網路程式設計、併發程式設計等。

書中提供大量的例子和練習,並給出部分答案,有助於讀者加深對正文所述概念和知識的理解。

本書的最大優點是為程式設計師描述計算機系統的實現細節,幫助其在大腦中構造乙個層次型的計算機系統,從最底層的資料在記憶體中的表示到流水線指令的構成,到虛擬儲存器,到編譯系統,到動態載入庫,到最後的使用者態應用。

通過掌握程式是如何對映到系統上,以及程式是如何執行的,讀者能夠更好地理解程式的行為為什麼是這樣的,以及效率低下是如何造成的。

2樓:他山之水

不知道題主是否想直接步入程式語言殿堂,為了讓題主避免剛開始學語言可能會覺得枯燥的問題,之所以會覺得枯燥,是現在很多程式語言教程書都基本先介紹語言發展史,然後就直接進入程式語言的基本語法了,悄咪咪的問題主,這樣您真的學的進去嗎?

為了避免這個問題,推薦題主先了解電腦科學的各個方面,這樣有助於後續了解某種語言的一些執行機制,比如在宣告某個變數後在底層時如何實現的,以及記憶體是如何分配的等等問題。同時也能激發點題主的興趣,而且也能讓題主更加容易接受一些知識點,所以推薦的第一本書是《電腦科學導論:原書第四版》,來自機械工業出版社。

這本書主要介紹了架起電腦科學的各個組成部分,當然聽名字會有點枯燥,比如:作業系統、計算機組成原理簡介、計算機網路簡介、資料結構(重點!)簡介,除了這四門外,還介紹了電腦科學的不同應用了領域,比如:

軟體測試、計算機安全、資料庫、演算法以及現在很火的人工智慧簡介,如果題主有耐心通讀一遍,就能架構乙個對電腦科學的巨集觀認知,這樣更加有助於後面的語言學習,讓你更加深刻的記憶和了解一些語言知識點以及不同語言的應用,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工嘛,既然題主想學習程式語言而且零基礎,這個還是很有必要的。

當然,如果題主並不想看《電腦科學導論》這本書,想直接單刀直入闖個措手不及,那麼首選的語言就是python,美式音標[paθɑn],為啥?

因為python語言相對來說簡單啊,比如最開始變數宣告的時候不用新增資料型別等等等等,那剛開始推薦的書就是《python程式設計:從入門到實踐》,這本書文筆寫的很親民,不會一堆枯燥詞語堆砌在一塊讀的很累,語言輕鬆簡單,例子淺顯容易理解,而且對應內容會有思考以及少量習題,這非常有助於題主理解知識點,這也是我推薦的學習方法,即理論+實踐。實踐的話推薦題主使用pycharm軟體跟著書上的內容敲,尤其是不太理解某句的作用的時候,邊敲邊思考。

題主讀完這本書之後,就會對python有了個初步掌握,這時候如果題主還想繼續深入學習,推薦這本書《流暢的python》,來自人民郵電出版社。

這本書算是你在python高階上最推薦的了,內容詳實,對於python的一些執行機制說明的非常到位,讀起來真的很舒服,內容雖然是有深度,但不會妨礙你看懂它啊哈哈,當然本書也是值得讀者反覆讀的。

3樓:星辰

我看了看回答,大部分都是讓你學學python,python是不錯,適合新人入行,但是你如果想就業只會一門python是不行的。我推薦你學前端,先在B站上看HTML,CSS,JS,看完如果感興趣就繼續系統的往下學。

4樓:余榮輝

你與其有時間在這裡問問題,不如隨便拿起一本書就開始學。你管他是好的書還是不好的書,你拿起一本書開始學習就對了。即使在不好的書,也有值得你學習的地方。

零基礎如何自學程式設計?

TOPG 首推B站,最全面最細緻沒有之一 只要你想找學習資源,一般都能找到很多 話說不會2020年了還有人不知道b站吧 註冊如下 嗶哩星人召喚進行中 另外中國大學mooc上例如翁凱老師的課也很好 YOYO 零基礎的話可以學一下Python,簡潔高效,適合初學者,而且可以從事web開發,資料分析,爬蟲...

本人大一新生想零基礎自學cad應該先學什麼,怎麼入手?

風的少年 才剛剛大一,不需要太過於著急,自己先去找一些免費的課程之類的來學習,主要是熟悉一些基本操作命令之類的,能夠進行簡單的繪製。滿慢慢的到後面結合到具體的專案才能運用,同時不斷的加深。 大一你著什麼急 什麼專業?要是機械類或者建築類這些相關專業根本就不用操心,因為等你進了專業課以後這玩意會讓你操...

關於零基礎自學指彈吉他的一些疑問?

沉醉丶 爬格仔需要練的,增加手指熟練度必備練習!我也是自己摸索會的,完全零基礎,現在對於一般指彈曲子都能上手,不懂樂理,一遍一遍的彈,按著譜子的要求的來,沒有刻意練習過各種和弦的轉換,不過說句實在的,還是建議你練練和弦轉換!熟能生巧,指彈不能急於求成,基本功很重要。 韋端正 為什麼不學樂理,樂理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