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考試題

時間 2021-06-08 15:23:19

1樓:沉默的貴族

題目是張三撿到乙個翡翠掛件,準備去社群失物招領處交公,碰到李四,為了炫耀他向李四說是他的,結果李四這傢伙非得讓張三借個玩幾天,張三無奈只好借給他,李四拿回家晚上被王五給偷了,王五拿到古玩市場賣,被失主麻六撞到。

A 張三是無權占有

B李四有權請求返還

C 麻六有權請求返還

D 李四為惡意占有

答案ABC

1、《民法典》第三百一十四條到第三百一十六條規定,拾得遺失物,應當返還權利人。拾得人應當及時通知權利人領取,或者送交有關部門。題目中張三不返還,也不上交,自己拿著炫耀,並借給朋友,應認定為無權占有,甚至惡意占有。

2、李四不知道東西是撿的,以為是張三自己的,經張三同意,借去玩幾天,則李四是善意占有人,所以D選項說他惡意占有不對。 同時,李四作為善意占有人,基於佔有權,對自己被盜的掛件,有權請求返還。B對。

3、C項,原失主基於所有權請求返還,無毋庸置疑。

4、麻六和李四都有權請求返還,分別基於所有權和佔有權兩個物權 。兩人同時提出的情況下,則存在請求權競合。處理上,既可以從實體權利上去認定,也可以從必要共同訴訟、有獨三等訴訟程式上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