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高中理科生,對於酸鹼鹽反應型別的題,我是完全不知道方法,還有推斷題也無從下手。求化學大神幫助?

時間 2021-06-05 17:32:13

1樓:傻傻

都看成是離子間的反應,反應應用平衡的概念。當生成物中有弱電解質、沉澱、氣體時,平衡就會往右移動,導致反應不斷向右發生。比如強酸制弱酸的反應。

2樓:exiledkingcc

已我還記得的高中的化學來說,只要記得酸鹼鹽中的反應都是離子反應,溶液中的離子反應後生成氣體或不溶的物質,酸鹼的區別在於離子是與H+結合,還是與OH-結合(至少在高中這樣理解就行了)

3樓:zyczjc

酸鹼鹽反應型別是神馬?復分解?額……其實從高中角度來說,理解復分解反應有三個境界,第一層是明確互相交換離子,生成沉澱、氣體或水,第二層是復分解反應,一定要生成弱電解質,這樣才能使反應明確進行下去,第三層是復分解反應,一定要向著離子濃度降低的方向進行,所以要生成沉澱、氣體、水這樣的弱電解質。

但是酸鹼鹽反應和這個不大一樣,很多反應是復分解,但是也有不少氧化還原。所以說,酸鹼鹽反應一定得明晰乙個問題,就是到底是什麼在反應?舉個例子,想乙個問題,鈉鹽之間是否一定不會發生反應?

答案是否定的,你可能會說,不對啊,都有鈉離子,那都可溶啊,初中學的時候鈉鹽之間好像也沒有神馬反應啊!但是NaHSO3 + NaHSO4 = Na2SO4 + H2O + SO2這種確實也會發生(當然這個裡面硫酸一氫鈉相當於是酸……)其實質仍然是乙個「酸」和乙個酸式鹽的反應。所以,一定要搞清楚酸鹼鹽之間到底是誰在反應,發生了什麼反應,是氧化還原還是復分解。

推斷題的話,它的命題一定是以最基礎的化學方程式為主,基本上很少考到超範圍的方程式。所以你在做這種題時,第一注意對無機方程式的熟悉程度,第二注意資訊的提取。有一些資訊是題上明確告的,比如「會造成溫室效應」,那就是二氧化碳啦!

有一些是框圖中畫出來的,比如連續氧化,即一大堆框框間連線基本上都有個「+O2」這種的,那麼就往氮和硫上想咯。還有一些你實在推不出來時,看一看下面的問題,有些真的會有提醒!比如」已知C物質可以發生……反應,請你寫出化學方程式「,如果你對這個反應很熟悉,就可以倒推這個C物質。

總之把握一點,就是掌握好對物質性質、結構、用途的熟悉程度。祝順利!

4樓:LiTuX

酸鹼鹽的反應屬於復分解,what you need is 記住可溶性表。

這裡 初中常見化學反應分類助記 有個我曾經給初中總複習用的材料,對付酸鹼鹽基本上夠了。

所以從高中純理科生轉變為大學純文科生,是一種什麼體驗?

金魚兔 哎呀,這說的不正是我嗎?高中理科,大學文科 偏傳媒方向 體驗就是,上課的時候老師講什麼歷史啊政治啊馬克思啊的時候,說這些你們高中都講過了,我就不講了 其實我們那時候講的沒有文科生那麼深入 還有就是,老師上課有時候會說 在座的都是文科生哈,以前高中學過啥啥啥 我就很無語 我們專業招生是半文半理...

高中是理科生,但是學了乙個文科專業,最近一門考試心態崩了,真的不知道怎麼繼續學下去了,怎麼調整心態?

天邪lyf 我高中也是理科,大學選擇的網路工程,我用了一年時間依舊沒有學懂,也不是不認真吧,是上課真的聽不懂老師講的內容。一年後轉行學法,整體下來輕鬆多了。如果你是大一,真的很吃力覺得自己不合適,如果你們學校允許轉專業,你可以考慮這條路。如果是你學習方法不對,可以多跟老師同學交流,大學老師對學生其實...

我是理科生,一直夢想大學學習法語一類的外語專業,能提一些建議嗎?

Heloise 高中理科生,目前BFSU學習法語ing 但是我參加了北外的綜合評價招生,面試成績比較美好,擦邊進了北外,但不是法語專業,另外乙個亞洲小小語種,大一之後轉專業到外交法語雙專業這個樣子。建議的話,如果堅定要學習小語種,首先你可以參考自己的英語,一般來說愛學語言和有天賦的,英語會學的比較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