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學生申請日本研究生並留日?

時間 2021-06-01 10:10:55

1樓:

1、工科讀研究生以及修士期間是否真的沒時間去打工,這樣的話生活開銷就只能靠獎學金和家裡支撐了嗎?讀到畢業大概開銷是多少?

工科研究生,國立的話花銷很少。大概乙個月最多4000-6000人民幣。加學費一年2w的話,一年不到10w人民幣吧。

研究生和修士能否打工看導師,感覺一般你偶爾打一下工導師不會反對。特別是沒有幫你申請研究助手的時候,導師也理解你收入問題。畢竟日本人到了18歲後家裡可不會負擔學費,他們也需要打打工。

當然最理想的情況是導師幫你申請下來研究助手,乙個月大概有10w日元的收入吧。加上免學費,家裡負擔一點就行了。我以前學校工科生幾乎都沒怎麼愁過開銷問題,獎學金和研究助手工資也是挺好申請的。

2、如果以後希望在日本就職,是否最好是申請在東京的大學的研究生?

雖然電氣工程不太了解,但以前我們學校工科就職可以拿教授推薦,都是挺知名的日企,而且面試就一輪,面試內容還主要是你大學院的研究內容。

所以,不一定限於東京,你去好的國立,拿到推薦比自己找容易多了。

3、目前日本人口老齡化嚴重,選擇留日後是否會被這些因素影響到工作及生活(主要是工作量、待遇,以及個人發展)?

個人這幾年的感受是,無論老不老齡化,外中國人在日本的個人發展肯定不如在中國。畢竟作為外中國人在哪都有天花板。

但是待遇和工作量來說,很多行業估計比中國好。(除了IT和金融)

工科如果去了製造業的話,會有很好的福利待遇(80%的房補,加班費肯定算,優良企業還有豐厚的bonus),而且不怎麼加班。但這樣也導致個人成長慢。

有些人喜歡這樣慢慢的生活,有些人喜歡回國挑戰。這些問題對於po主現在來說還早,po主先把知識學好再考慮這種問題也不遲。

2樓:粽子咚

1、工科讀研究生以及修士期間是否真的沒時間去打工,這樣的話生活開銷就只能靠獎學金和家裡支撐了嗎?讀到畢業大概開銷是多少?

理工科主要還是撲在學術上,打工擠擠還是有時間,獎學金+學費減免+課題費其實也差不多夠了

開銷10-15w左右吧

2、如果以後希望在日本就職,是否最好是申請在東京的大學的研究生?

211 gpa不錯英語托福過90的話東大還是有些希望的··在日本就職帝大東工筑波神戶都沒有太大區別啊東京圈肯定更好就職

3、目前日本人口老齡化嚴重,選擇留日後是否會被這些因素影響到工作及生活(主要是工作量、待遇,以及個人發展)?

公升官速度緩慢

尤其是混到部長這種級別

待遇一般看大手會社的程度了

好的大手會社年終獎還是比較可觀的

以上···

3樓:談布布

1,打工,我建議是要的,不要多,一周12個小時。

我覺得那是乙個對學業負責的修士的極限。

而且,打工對今後就職會有幫助。

2,3年,日語肯定要練。

打工就是練口語。

否則找工作基本第一輪就被刷。

費用,國立學校的學費減免比較好申請。

但是,現在中中國人特別多,優秀的學生也特別多。

申請10個獎學金,乙個也拿不到的情況也是有的。

特別是好學校,大家都是尖子,名額就那麼幾個,有時候反倒是差一點學校的優秀學生概率大一點。留學中介吹的太好,什麼10個裡面9個能拿。怎麼可能,日本人又不是傻子。

學費,一年60w+生活費一年150w+雜七雜八=250w左右厲害的人,學費全免+獎學金基本能把費用控制到50w。

但普通的學霸基本都是200w左右。現在國內讀個大學一年都要1,2wrmb。

2,就職活動,要不要在東京讀。

我覺得是有必要的。

就職活動是乙個長達半年的玩意兒。

當然,都內競爭激烈,全中國的人都考修士。

橫國因為被大家填保底志願,

偏差都能超過東大。

國內一本的人只能進march或者以下的大有人在。

但是那些人去地方,就可以去強校(帝大)。

3,最後,工作問題。

老齡化對學生沒什麼影響。

但是工作了,呵呵呵。

乙個人當3個人用,拿的還是1個人的工資。

我是不建議長期在日本工作的,要麼創業,要麼回國,要麼外資。

反正很多人覺得外國的月亮園,我這麼說大多數人也不會信。

有些事情一定要自己吃虧才會明白。

如何申請日本研究生

日本留學鄭老師 首先,交換生和考到其他大學並無聯絡。只不過你大三去做交換生的時候就要開始著手準備研究生了。其次,研究生的出願條件,包括你要有研究計畫書,日能成績,你既然去做研究生我想考個n1不是問題吧,英語成績,最好托福或者託業,畢業成績證明,GPA,還有一些基本的資料。所以最關鍵的三項是日能成績,...

美本學生如何申請日本研究生?

啟程塾 題主你好,在詳細介紹各途徑前,先簡要說明關於日本 研究生 的情況,下文提到關於日本的研究生並不是碩士,碩士在日本叫做修士,而研究生是進入修士課程前的預備階段,可理解為旁聽生,即可同修士生一起上課旁聽,但是旁聽生沒有學籍。研究生學制最短為半年最長為兩年,視研究進度和學生自己修士考試水平而定。日...

申請日本研究生或修士問題

蔚藍的蔚 日語專業如果是申請文科,最好是N1,轉專業的話,最好是有相關基礎 日語專業可選擇的讀研方向 http zhuanlan p 20782191 徐榮華日本留學 本人三本經管類畢業生,參加國內某普通大學日語專業研究生考試差10分失敗。你是不是已經有日語1級證書了?想請教一下,這種情況能否申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