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建議剛畢業的大學生做銷售?

時間 2021-05-09 07:16:38

1樓:Monica 莫莫

這份工作需要深刻的對人性的洞察和社會經驗的積累。

歷練成了人精,擁有和形形色色人打交道的經驗,行業內做到大拿,自然就是很優秀的銷售。

不建議剛畢業來做,一般人前幾年肯定窮困潦倒懷疑人生,還不如找份穩定的工作。

2樓:餘看海

銷售可以做得很好,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巔峰的也有,但是成功概率非常低,因為做銷售的人太多了,人員素質良莠不齊,拉低了整體的成功率。

而且進入銷售這個坑簡單,出坑比較難。

一百個銷售能留下乙個,一萬個銷售能成功乙個。

我這麼說是很誇張,但是說的道理很實在,絕大多數行業的銷售崗位淘汰率是極高的。銷售要成功絕對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的,努力、天分和運氣缺一分都不能成功。

流水的銷售,鐵打的公司。

其他幾個答主沒說出的真相就是,銷售部門在絕大多數公司裡是流動性最大的部門,沒有之一(當然大客戶銷售另說)。

你去一家銷售公司或者銷售部門待個一年,你就會發現你身邊換了一圈人。難道他們都是晉公升了嗎?被調去其他部門了嗎?那些走的大部分也都是業績沒有達成,自己走的或者被淘汰的。

絕大多數銷售工作的門檻是很低的。

很多銷售工作高中畢業就可以做了,很多要求學歷是中專或者大專,要求本科生的已經算是少數了,一些500強和外企會要求985、211這些本科畢業,要求研究生學歷做銷售的簡直鳳毛麟角。 那麼問題來了:門檻低的工作,誰都能來的工作,公司願意招大量的人試錯的工作,很有前途麼?

當然,少數要求大學本科的門檻不算低,但是實際情況是,如果乙個大專或者中專生,甚至高中畢業生,如果他有資源,能給公司帶來可觀的利潤,學歷這個門檻是可以放寬的。

你會發現校招和社招銷售的JD上面,都有寫可以放寬學歷要求。

銷售要想成功,做到最後你會發現都是資源交換。

許多行業的產品同質化越來越嚴重,銷售要想取得成功,脫穎而出公升官發財,光靠討好客戶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銷售做到最後,你會發現客戶買你的產品是因為你能提供價值。

那麼銷售能提供什麼價值呢?

你可以給客戶提供人脈資源和你公司(平台)的資源。

少部分專業崗位轉崗過來的銷售可以帶給客戶專業價值,這種銷售比較少。

大部分的銷售都是沒有這種專業能力的,能提供出來的也就是人脈資源和自己所在公司(平台)的資源。

有效人脈的積累是可以幫你積累一定的社會資源的,還有你可以通過公司和平台掌握一些稀缺資源。

比如你是茅台酒的銷售,當茅台酒供不應求時,你能拿到貨,這就是你的資源,是公司提供給你的。但是離開公司你就什麼都不是了。

當然,你自己要有核心競爭力。

如果你沒有核心競爭力,哪怕你認識王健林,但是你沒有可以和他交換的資源,你對他沒有價值,那麼這也是無效人脈,達不到資源交換的目的。

參考前央視主持人芮某,整天說認識各國政要,但是他真出事了,誰會幫他呢?

說句題外話,單純的介紹產品的銷售會被淘汰。

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大部分行業的初級銷售工作都會被AI所替代,如果你現在剛步入職場,以銷售為終生事業的話,我認為還是算了。

我始終認為乙個人要想成功,要做大概率成功的事情。

有人脈,有資源,有天分,性格合適就去做銷售。我見過很多這種天生的銷售,其中失敗的也有,大都是因為人品問題沒人理他們了。

沒人脈、沒資源可以靠你的努力去拼,雖然會很累,但是沒天分、性格不合適,可能你真的有很大概率被淘汰。

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性格不適合做銷售,對銷售工作也沒有熱情,妄想改變性格去做銷售,那麼你不但做得很痛苦,而且會做得很彆扭,可能勉強溫飽,但是有大發展我從沒見過。

話說回來,既然你都可以改變自己的性格去做銷售,為什麼不努力在其他崗位試試呢?

做銷售是有後果的,入坑容易出坑難。

有專業能力的轉行做銷售簡單,但是想轉回去就有點難了。

如果大學畢業第乙份工作就是銷售,想轉回去做自己專業的事,可能會有很大阻礙。

銷售很難培養專業能力,或者可以說是沒有辦法培養你的專業能力。

比如,你見過外科醫生靠自己轉行去做醫藥代表(銷售)的吧,那麼你見過醫藥代表做了幾年,沒通關係,靠自己還能回去當外科醫生的嗎?

你見過審計轉行做銷售的吧,那麼你見過銷售做了幾年,還能轉行進會計師事務所的嗎?

選擇做銷售可以說是九死一生,機會成本很高的乙個職業。

銷售都是用生死線(KPI)來衡量的,KPI做不到,那麼就(被)離職吧。

不建議剛畢業的大學生做銷售是因為銷售是需要資源的積累的,而積累資源和客戶的信任是需要時間的,不可能一蹴而就。

而這積累資源和信任的時間又是很多公司不願意給予銷售新人的,可能你三個月做不出來業績,公司就要給你降薪,半年KPI不達標,公司就要炒掉你。在這種情況下你是否可以忍耐?

3樓:乾坤

要看你是否擅長吧,銷售這可不是光靠口才就行的,而且銷售這一行,有點兩極分化,剛出來的大學生進入銷售行業,估計會發現自己跟外面發傳單沒啥區別,領相同的工資。

4樓:朝花夕拾

不是不建議剛畢業的大學生做銷售,而是不建議剛畢業的大學生做低端銷售。

職場的本質是交易,交易的籌碼是個人核心競爭力和所掌握的資源。

剛畢業的大學生很少有自己所掌握的資源,所以要優先選擇能最大化體現個人核心競爭力的職業。

而對乙個大學生來說你最大的競爭力就是你的學歷和專業。

低端銷售需要的是吃苦耐勞,門檻低,競爭激勵,不利於自身職業發展。

如果對銷售感興趣的話可以選擇與學歷和專業匹配的銷售工作。

剛畢業的大學生定製西裝品牌推薦及相關建議?

青瓷清茶傾城歌 個人覺得比較好的西裝定製品牌,杭州藍帝格尼,一般定製西裝有下面要求 1工藝其中分三類,粘合襯,半襯,全襯。檔次和價位依次公升高。目前好像只有某翔品牌純化纖面料是粘合襯。但只要是時下新型定製店,半襯都是底線。嬌貴的面料手工全襯。2版型也就是胖瘦長短,這個是定製bespoke,一定要多s...

大家對剛畢業準備找工作的大學生有哪些建議?

楊毅 1 每個人都期望找到乙份好工作,但卻不知道什麼樣的工作才是好工作。到底怎樣選擇工作,你將來才會發展得更好?我覺得這樣問題值得你仔細思考。楊毅 到底怎樣選擇工作,才會更有前景?只需要抓住這兩點 2 每個人的職業生涯的發展週期會超過30年。在這麼漫長的時間裡,要想一直保持順風順水,十分不容易。你在...

剛畢業的大學生做銷售可以從事哪些行業呢?

廣州思賓品牌折扣童裝 你有沒有想過之後要創業的,要是想過的話,你就選你想要創業的行業做銷售唄,這樣你就能提前積累經驗了,對你以後的發展也是很有幫助的。而且剛剛出校門的你會有更多的選擇,所以可以找你喜歡的就好。 傅宇彤 1 強烈建議選擇技術類的銷售入手,尤其是和自己專業對口的行業。2 顧問式銷售就是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