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包括留學生)在德國的生活孤獨嗎?

時間 2021-05-08 04:57:44

1樓:融入德國

因人而異。最近看到一句話,「人跟人之間的差別比人跟豬的差別還大」。就拿我自己說事吧。

留學期間

我的目標明確,就是一旦畢業馬上在德國找份專業對口的工作。就算哪天回國,也要至少在德國工作兩年。

我的道路清晰,無非是提高語言,成績優異和有實踐經驗。我的整個留學都圍繞著我的目標和道路。我的一天排的滿滿的,我的(幾乎)所有活動都服務於我的目標。

哪有時間寂寞孤獨?有空我就找人聊天練習口語,上自習,上興趣班,上課外的seminar,參加Party聚會,兼職,談戀愛等。

果然如願以償,一畢業工作就找好了(投簡歷面試都在畢業前就搞定了)。朝九晚五地工作,我繼續上語言班(德英法),上興趣班(舞蹈,滑雪等),約見朋友,聚會,去異地找熟人玩。

再往後就結婚生子了,帶倆娃,吵得不行,辛苦得不行,能讓我靜靜我就心滿意足了。

堅決不是,留學生活中的興趣愛好花銷很少,尤其是大學提供很多超便宜的興趣課,有的是20歐元隨你上什麼課,有的是按課程收費,有的甚至是免費(游泳課,散打)。滑雪是要另外收費的,所以我等上班後才去的瑞士滑雪(500歐)。

上面充實我生活的各個專案沒有花(大)錢的。聚會也是在學生宿舍,各自帶菜,每人亮一手廚藝,一起吃,然後聊天,侃大山。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學生時代幸福。

2樓:Bibliothekar

就娛樂性來說

大城市 viel Spa

小城市 sehr langweilig

經常可以維持表面上的熱鬧,但是心靈的孤獨是無法避免的,大家都在忙自己的事情,想找個徹夜長談的朋友都很難。

需要陪伴,但是又開始慢慢習慣這種生活,以至於平靜一旦被打破就會產生一種防備心理。年紀越大越覺得人與人之間經歷不同性格迥異,大部分人都是點頭之交,能稱得上朋友的實在太少。

3樓:真實的荷蘭

在德國科隆超市,手裡的東西掉地上了,一位大媽幫我撿起來了,瞬間驚呆了,然後感動。習慣了在荷蘭的超市沒人這樣做,而且偶爾遇到女人嫌你礙事對你齜牙。

4樓:沒做出什麼成績

大三學生。準備去德國讀研究生。瑟瑟發抖ing......

希望可以學一身本事吧。自動駕駛or新能源汽車相關感覺未來是個發展方向。

5樓:安拙教育

我覺得到德國之後會發現基本上亞洲人一起,歐洲人也會抱團,特別是Erasmus專案的經常會一起玩,去旅遊,開Party什麼的。

6樓:

孤獨啊。在小城市找不到人,和老外聊天總是感覺差一點,好想找個伴啊,而且現在是從心靈到身體的孤獨,有時候想找個人抱一抱都沒有。

7樓:一坨小白麵糰

孤獨如水。既冷清又澄靜。

每個地方有它獨特的個性。而德國就是乙個,低調注重個人內在力量和發展的地方。

愛好集體生活,喜歡熱鬧,喜歡身邊很多活動很多人圍繞的人,在德國可能要孤獨寂寞難受了。

但是這種冷清的生活會讓喜歡自己呆著,有很多個人愛好,且能自發去做去追求,且相對低調和平的人感到很舒服。

雖然隨著年歲的增長,也知道,恐怕沒有哪個地方都完完全全讓我滿意,畢竟世間沒有天堂,人生總會有不如意事。那麼能做的,就是選我所愛,愛我所選吧。

8樓:徐某人

不孤獨,留學圈子很小,大家都一起玩,也沒別人玩。

或者和外中國人玩也挺有意思,因為其實你是有外中國人優待的,他們不會特別苛責你。

奇葩也多,但是無所謂,最後幾個合得來的就一直一起玩玩玩!!

或者你也可以自己玩的很開心。參加社團,運動健身,學習從事自己,旅行。

怕孤獨就別出國了。

9樓:有毒的九月六號

如果是乙個人,沒有伴侶的話,會孤獨。

答主在德國馬上四年了,三年讀書,一年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孤獨。

德國的冬天特別長,從十月份到來年四月份,都可以算冬天。冬天的日子雨雪很多,Sunny很少,日子也跟著壓抑。

商店一般從早上九十點開到晚八點,週日除了餐廳,其他店基本不開。這也意味著,這邊沒有什麼夜生活。

朋友來了一波又走一波。畢業回國的回國,去別的城市的去別的城市。幾年下來,最後留在乙個城市的朋友基本沒有。

10樓:蛋蛋的知乎

肯定孤獨的,陌生的環境陌生的圈子。

剛開始在學校讀書的時候,因為我去德國讀書跟本科沒啥區別,本科關係好的同學都去德國了,住在城市裡,而且遍地是校友。

孤獨主要是去博世實習和做畢設的一年,自己乙個人住在村子裡,工作日上班還好,但是週末真的很無聊。晚上八點不到街上就基本空了,住在村子裡真的是什麼都沒有。幸虧現在網路比較發達要麼我肯定抑鬱了,當然也要感謝郭德綱老師和德雲社的各位角們,沒他們我真的不能正常回國了。

當然我在德國就呆了一年半,時間比較緊湊,學習工作旅遊都沒耽誤,過得比較充實但還是會經常有孤獨感沒辦法,在德國都這樣。不過看身邊的德國老炮們適應德國生活也並不難,找個物件結婚生孩子,有自己的圈子,週末看看電影綜藝其實生活也是挺愜意的。

11樓:

孤獨是肯定的,寂寞是必須的,我的辦法就是一感覺到孤獨就找事情做,要麼去學習看書,要麼就出去遛遛彎,分散一下注意力,感覺會好很多,時間長了,習慣了就好。

12樓:

要是我周圍沒有華人,我可能是要無聊死,德中國人是真的無聊,跟他們玩不到一起,思維方式不同,文化不同,德語再好也沒用,剛來的時候,德語不好還覺得德中國人有點意思,現在雖然德語也沒有非常好,但正常交流是沒問題了,越發覺得德中國人(白人)無聊了,假如有一群人,我會首選東亞面孔打交道,還好我們學校中中國人很多,大家每天一起玩一起學習也很開心啊,這樣不好就是德語口語有點退步了,雖然不影響聽力,因為每天上課都在聽。

13樓:

孤獨是常態啊,早就習慣了

我大概是因為從小孤獨慣了,雖然交友半徑挺大的,但乙個死黨都沒有,就是那種長期游離於人群之外的狀態,存在感極低,思維模式也很特殊,不討喜(中二,淡漠)

在中國就沒有幾個人聽得懂我說的話和我真正想表達的,所以在德國我反而更自在,因為他們肯定聽不懂你想表達的(就像Verdoppeln ist nicht gleich wie Vermehren一樣,除了老師聽懂了,同學全體懵逼)所以沒有同學喜歡你(我在的班級全是小納粹或是小聖母,第一次去那個班甚至感覺是在幼兒園。)我也不用掩飾自己的特殊。

所謂的德中國人很理智從來就沒感覺到,人沙雕起來都乙個樣,鑽牛角尖,頂撞校長,偷Wi-Fi密碼.....三天不打,上房揭瓦.

14樓:

這問題就像月球是不是圍繞地球轉一樣。這不是廢話嗎。這問題下面還能回答出「不孤獨」的答案來看來知乎德國留學圈自己裝逼風真是厲害

15樓:

對於喜歡乙個人呆著的人來說很好。來柏林幾個月,簡直愛了...我現在乙個人住mitte公寓,馬上要搬家跟人合租了,惶恐。

每天會因為碰到友好的德中國人(鄰居、路上碰到的路人、收銀員等)就心情大好。

晚上出去散步經常碰到街頭藝人,很有趣。博物館島和spree河很好看。

總之就是非常享受現在這種乙個人過隨便怎麼樣怎麼樣的生活。

如果很有錢,我會過得更舒服 。

16樓:知行合一

複習累了強答一下,不代表任何人.

有人把一切問題歸結到窮上,這個問題我不認同.我認為一切問題都是德語帶來的障礙.

我的德語就是dsh德語,德語考試出成績的那天就是我的巔峰.入學後開始也積極地參加一些學校社團,對,連電競社我都去喝了啤酒.但是德語真的聽不懂,年輕人說快了之後我只能genau,genau了.

後來漸漸就少去了,但是在校外的羽毛球Verein裡反而練習了一下德語,因為的羽毛球打得還是可以的,能交流.

語言是一大障礙,汽車也是一大障礙,德國同學都會開車,借個車在德國很簡單,最不濟租個車也方便,但我沒有,活動半徑小得可憐.

不過歸根到底,如果德語足夠好,強迫自己出去參加各種活動且有一技之長,在德國可能過的比中國更開心.好像國內並不是很關心你有什麼特長?

17樓:昕歆

不是因為經濟問題。

在德國讀博的這些年,讓我明白,或許人作為乙個individual一樣的存在,本身就是孤獨的,每乙個人都是一座孤島。那些可以和你一起玩耍的朋友,同事,夥伴,你們一起出去吃飯、喝酒、蹦迪、旅遊等等都好,只是表面上掩蓋了你不是乙個人,但是並不能解決你孤獨的內心。

回到你的問題,經濟狀況。我在德國拿的是工資讀博,保險cover(1500歐乙個月), 回中國調研的時候 DFG 給的雙倍的錢(3000歐乙個月),基本上完全沒有任何經濟壓力。 博一不是特別壓力大的時候,我可以半年出去旅遊一次,週末和同事或者朋友出去逛街吃飯,甚至周邊遊。

大奢侈品買不起,輕奢比如langchamp,Furla這種檔次的, 兩三個月入乙個是沒有問題的。老實說,我在國內讀書的時候也是這麼過的。

為什麼還是孤獨呢?因為你沒有畢業,你有壓力,有deadline。你不可能像家鄉的小夥伴一樣,在體制內,拿著穩定的薪水,不太擔心被裁員。

你每天起來,面臨的事情是不一樣的,來自學業,來自生活,來自對未來的迷茫。出國念書,想要做一些事情,或者去北上廣深闖一闖,都源於你的雄心壯志,你的不安於現狀,你對未來對生活的要求很高,甚至你對精神世界的追求很高。所以你不停地向前奔跑。

我相信不僅僅是德國,每乙個背井離鄉去外面奮鬥並不安於現狀的年輕人,都是一樣的孤獨著,焦慮著。

畢竟,這輩子,能夠陪你到最後的人,除了自己沒有別的人。接受孤獨這件事情,就像接受你自己一樣,學會和自己相處。我覺得這是成年人必經的一課。

18樓:愛吃辣的小廢柴

在慕尼黑交換過一學期,因為答主比較喜歡戶外活動,週末經常去爬爬山,所以生活也還算精彩。順便安利一下,巴伐利亞州對於喜歡爬山或戶外運動的人來說簡直是福地啊,國王湖和sternberg的山水太美了。然而時間長了之後,新鮮感開始下降,那些山光水色帶給你的快樂也會減少,所以生活會越來越寂寞。

德國的留學圈子很小,要找到志同道合一起玩或者學習的人並不是太容易,人與人之間的聯絡並不如國內那樣緊密,時間長了可能會抑鬱。答主現在已經回國,但我有機會還是要再去歐洲生活一段時間的,在不同的生活方式之間切換對我來說是一種挑戰和新奇的體驗,認識不同國家和文化背景的人也很有趣。

下面言簡意賅的回答下題主的問題:

生活寂寞,習以為常,旅遊趴體,假日狂歡;土豆麵包,橫眉冷對,亞超華餐,充我飢腸;巴伐利亞,是好風光,亦可登高,亦可賽艇;窮亦樂樂,富亦樂樂,日日思鄉,夜夜斷腸。

編不下去了,跑~

留學生在德國理髮是怎樣的體驗?

Noah 來德半年了,感覺沒有其他回答說的那麼糟糕,我是去學校旁邊的一家土耳其理髮店,學生9歐,我一般先用德語簡單說下要求,倆邊長得快要剃短一些,上面剪短劉海稍微修一下,每次感覺也還好,剃寸頭是真心受不了,在德留學生很多時候不修邊幅可能也是理髮不合適的原因,不行你們來德國錢燙一下頭髮,再怎麼剪都差不...

海外華人(包括留學生)都有哪些奇特的過年體驗?

Cap Mach 美國的留學都會在各種節假互相聚在起,起做頓飯,包頓餃,聊以慰寂相思之情。很多時候美國的節中國並不習慣去過,中國的節因為沒有太多國內的同胞,也會沒有氛圍。對於作的中國來說,也不會有過年放假的這種說法,很多也就是在苦的作中度過次次年。 小明同學 基本都是乙個人過年,去年還發了三天高燒。...

留學生在德國打工買車有可能嗎?

SID德國學長 當然有可能,還記得當年同學在ebay上500歐拍下一輛老款寶馬,自己先從柏林坐火車去斯圖,然後再從斯圖把車開回柏林,結果路上遇到交警,而自己駕照都還沒考完,車被扣了,讓他考完駕照再去領,2個月後考完駕照去領車,交了1500歐罰款。德國的二手車市場非常發達,不像國內基本都是以買新車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