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人該去討好一些老員工嗎?

時間 2022-01-22 19:43:53

1樓:朱利July

堅決不用討好,討好換不來尊重。

作為乙個堅定的長期主義者,對於討好這種短期的手段實在是無法苟同,畢竟,沒有哪乙個職場老人最初是靠著討好在職場上風生水起的。

有乙個錯誤的觀點,新人想要盡快在職場上立足,好像就只剩下討好、委曲求全這條路了,

實際上沒有那麼可怕;

能盡快立足恰恰靠的是自己的堅持、態度,對於工作的要求、拿到該拿到的結果。

最難能可貴的是,你是什麼樣的就是什麼樣的,你的喜好、你的態度、你的堅持就是最真實的自己,別人會根據這些做出對你的評價。

如果一味的討好,別人還會覺得你在偽裝,不夠真誠,結果適得其反。

初入職場,值得鼓勵的是,情商可以適當高一點,主動一點,但絕對不意味著討好。

你覺得呢?

2樓:白小白

感覺沒必要刻意討好。你要相信比起被你討好過來的人那些被你吸引到的人關係更加牢固。

換位思考,你喜歡討好你的人還是為人靠譜,工作腳踏實地的小夥子嗎?

3樓:路德維希

我覺得「討好」別人,首先要「討好」自己。

從心裡問自己,能和別人融洽相處嗎?首先要問自己,能和自己融洽相處嗎?

你能做到尊重自己嗎?

你現在的工作成績,你對未來職業前景的規劃,能滿足自己的期待嗎?

如果不能,那先去「討好」自己,然後再去學「討好」別人。

我認為,乙個人如果能夠做到自重自愛,那麼這個人只要用對待自己的誠懇態度去對待別人就足夠了。

和別人相處需要一些下意識的東西,比如對人說話禮貌客氣,不在背後議論別人,與人交流的時候要照顧別人的情緒而不是全以自己為中心,不把負面情緒傳遞給別人,在電梯裡遇到人打招呼,不因為自己的失誤給別人增添麻煩,遇到別人有急難之事感同身受,願意施以援手,能夠做到條理清楚的溝通等等,但我覺得這些都是幼兒園就應該具備的能力,而不是到了職場現學。

就像與人溝通要圍繞乙個目的,來到職場也是為了提公升自己不被社會淘汰的目的,所以關注的重點應該還是怎麼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吧。合作也好,交友也好,結婚也好,每個人都希望尋求乙個優秀的合作者,那麼同理,同事應該也是這麼看你的。

4樓:深海裡的韓小毛

無需刻意討好,時間久了就成了慣例,不被人瞧得起。

可能處處被人踩,有鍋你來背。

而且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阿諛奉承,把握不好還會招人反感。

對待同事有禮貌有分寸,做人做事光明磊落大方隨和即可。

5樓:是瀟呀

我認為不該。我也不願意。拿實力說話最好。

討好靠不住,自己有本事更重要。還有有些老員工豈非是能用「討好」二字來形容。老員工和新員工彼此之間最重要的是相互尊重,相互幫助。

新員工的理論知識能力可能比老員工強,老員工的工作經驗可能比新員工豐富。但是乙個企業乙個團隊要想力求發展,需要不斷突破自己,不斷改進。乙個好的企業團隊打算長遠發展,那麼公司領導和員工都要有團結一致,積極向上,這樣才會有良好的工作氣氛,才能專心做實事,打天下,而打天下僅靠溜鬚拍馬得來保不穩。

6樓:醫療行業職場導師

我作為乙個有20年工作經驗的管理專家,不建議你在職場裡討好任何人。對於老員工應該是尊重,同時努力學習他們身上的優點,勤學好問,多去總結。

7樓:職場師姐

不用太刻意吧,情商高點,機靈點是應該的,懂得求教和感恩也是應該的,但是不能顯得太虛偽且沒有個性,會被人看不起,工作做好才最重要

8樓:飄野韓風敏

無所謂!他人之猾,只為己也!吾只為吾之所為也!!!

9樓:海越藍

疫情中後期,單位正式復工第三天……

昨天,早上有個同事開開心心地跑過來說要辭職,問清楚了情況,並二次核對了一遍,當天辭職當天請她走。該同事平日里特兒招辦公室裡叔叔阿姨輩的喜歡,我猜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她長得好看、嘴甜、大方,大方就是三不五時地給大家買下午茶。

當天中午,我請她吃飯,並問她對下份工作有什麼規劃?她說底薪最少要6K+、不加班、離家不超過15分鐘等要求。我把她的要求圈子裡幾個熟人那裡發了下,然後把符合她「要求」的各公司的「要求」重新回發了下給她。

最終所見:憑她目前的條件可能暫時夠不著她想要的工作。

吃完飯送她回去的路上,我跟她說了幾個事:

她答:我今天遞交辭呈,公司不是應該讓我再留乙個月做工作交接嗎?這次怎麼讓我馬上走?

難道不需要再補發我三個月的工資作為補償嗎?您知道嗎,現在我要怎樣做才能保障我的權益?去電視台爆料?

我笑了。

02.與你差不多的崗位,你的底薪是其他人的三倍這個事你是知道的吧?

答:我知道。

03.那你也應該知道你這份工作怎麼來的吧?你男朋友找我講了三五次了。

他跟我多年戰友,部隊裡出來的好男兒從沒求過誰。他怕我不答應,竟然拜託了其他幾位原來跟我關係還可以的戰友一起幫忙說情?

答:我知道。我會報答他的。

04.最後乙個問題:我聽他們幾個說陳某某在你身上砸了不少錢,他那點退伍費還有他公司那點盈利額基本全砸你身上了,從百萬富翁直接砸成了百萬負翁?

我見你在公眾場合從來都說自己沒男朋友。這樣子吊著他,有意思嗎?

答:這是我跟他的事,跟您沒關係。

也對!跟我確實沒啥關係。

無知者無畏吧……

你問我:職場新人該去討好一些老員工嗎?

我說:好好幹點實事吧。不是說讓你別跟老同事接觸。

而是,權衡之下,增強自身的專業能力、個人品牌價值遠比踮起腳尖去夠「老同事」的圈子更緊急更重要。如果有一天公司對你不抱什麼希望了,就算該員工平日裡再會討好其他同事,照開不誤。

10樓:馬德里的燈塔

不能說討好。

是主動,對前輩主動打打招呼,有什麼不好啊

11樓:往優秀的方向走

面上過得去就好,有禮貌就行,不要刻意討好。

12樓:愛笑的寶寶

是應該尊重,面對老同志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不要以為自己學歷高(很多老同志學歷不高是有歷史原因的)就高人一等,也不要因為比老同志幹得多就憤憤不平,更不磚因為老同志被提拔就感覺懷才不遇,當你成為乙個老同志,比起單純的討好,你會更喜歡別人的尊重!

13樓:

出社會了就該明白沒人是你父母老師有義務教育你並照顧你的心情和承受能力啦。

14樓:

無需刻意討好,但是需要與人為善,觀察形勢與格局。林黛玉進賈府那樣,剛進入新公司也是常態。

15樓:黃河1996

沒必要吧,九零後我覺得除了天生,其他的都可以忽略了,做事先做人,有乙個好人品討不討好我覺得意義不太大

16樓:ChinaTerran

多叫一聲哥,少爬十里坡。

自己照亮著辦...

17樓:

每乙個老員工都是從新員工過來的

討好這個詞,我不太喜歡,不過倒也直白

首先明確的告訴你,作為職場新人

應該討好的不僅僅是老員工,還有領導,還有身邊的每乙個人職場就是江湖,前輩就是導師

在這個江湖裡,到處都有刀光劍影,你能夠去討好別人,看起來有些卑微,但是你會活到最後,笑到最後。

當然,這討好還要有技巧,不能太直白,否則引起身邊人的反感也不能無底線,無尺度,否則討好變成示弱,長期示弱,就是真弱,就會永遠被人壓著,永無出頭之日了。

也許三兩句話說不太清楚,但是討好還是必要的。職場導師海龍願意和你分享職場江湖的恩恩怨怨,傳授你職場江湖秘籍

18樓:Rainy

如果是說討好的話,個人覺得沒有必要。職場新人,也只是去工作的,大家把工作做好,然後相處融洽就好。老同事經驗豐富,懂得比較多,我們可以和他建立比較友好的關係,但是絕不是討好和跪舔。

19樓:迦桃

沒有所謂的討好不討好,只有情商高不高。

20樓:可可

不用刻意討好,多溝通交流,樹立良好職場印象

21樓:職圈圈

很多職場新人,在入職初期,都會受到各種老師的勸誡:要跟老員工搞好關係,讓他們多教你點本事;

在單位要夾起尾巴,對老員工態度一定要好;每天早點去,把老員工的桌子擦乾淨;千萬別得罪老員工,他們偶爾發個脾氣也要忍著

但是,我們對員工應該這樣卑躬屈膝嗎?換句話說,我們這樣討好老員工,真的有用嗎?

但是,你一定會說,如果不把老員工放在眼裡,得罪了他們,我們的日子肯定也不好過啊!

那麼,問題來了:不討好老員工,我們應該怎樣做才能在公司盡快立足呢?

第一,明確表態拒絕,讓老員工知難而退

新入職場,老員工肯定會對你進行評估。如果剛開始就一味遷就,那麼後來也很難改變,他們有事沒事都會來捏你兩下。如果從一開始,就明確的表示了拒絕,甚至委婉的表示出反感,那麼他們也會知難而退!

第二:抓住主要矛盾,找到大靠山

凡是都有優先順序,職場的優先順序是職位決定的,我們必須把老闆的工作放在首位,換句話說,我們討好的人,首先應該是我們的老闆。比如,老闆安排了工作,必須力排眾議,把他先完成再說,至於其他老員工的,都要往後放。很多時候,只要得到老闆的認可,那些精的跟猴一樣的老員工,肯定立馬見風使舵,全部都認可你!

第三,做幾件漂亮的事,讓別人看到你的價值

公司永遠是利益優先的,剛到公司,如果想盡快立足,做幾件漂亮的事,讓全公司最起碼是辦公室的人認可才是關鍵。

22樓:清風徐來

要端正態度,做好自己本職工作,但也要時常提公升一下自己在團隊中的存在感。

23樓:月兒圓圓

不卑不亢就行了,只是體制內新人要擦桌子,開啟水,注意一下值日。私企就更不用在乎老員工了,誰知道誰明天就離職了對不對,一但離職一輩子未必再相見。

無論私企還是國企討好領導最重要。

24樓:跨境電商筆記

不用討好,禮貌客氣即可,偶爾嘴甜一點就行了

25樓:郭子安

做新人,能快速上手工作,並甚至能分擔老人工作。

已經是討好了。

26樓:韓大叔

「討好」老員工,讓他們成為你的導師,是在職場初期超越別人的快捷方式。

我這裡的「討好」,不是讓你去跪舔、拍馬屁,而是用科學的方法利用好老員工這個寶貴的資源。

實話實說,如果你跪舔老員工,他們根本不搭理你,反而會遭到他們的反感。

絕大多數人忽略了職場導師的重要性。

舉乙個很簡單的例子:

你的老闆安排一項銷售任務給你,你沒有資源,也沒有經驗。但是這項任務你必須完成,如果完不成你就不能夠轉正。

這時候你該怎麼辦?苦思冥想幾天也沒有答案。

假如有乙個經驗豐富的老員工,指導你幫助你,告訴你乙個方案,只要按照這個方案去執行,就可以順利完成任務。

怎麼樣?有這樣的經驗豐富的老員工幫助你,是不是可以少走很多彎路?

他們不但可以在你遭遇困難時給與幫助,還可以發現你的優勢,發掘你的潛力。

那怎麼「討好」他們,他們才能願意幫助你呢?

職場上有乙個不成文的「偏見」,就是強者只願意跟強者合作,強者喜歡淘汰弱者。

如果你是新員工,能力不足有時候情有可原,但態度要是不夠積極,是很難找到導師。

直接就會被他們在心裡打入冷宮。

只有當你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加優秀,並主動地、頻繁地接觸你心目中的潛在導師,他才可能會真的成為你的導師。

也就是說,只有你能力變強,才會受到別人的青睞。

你無需「討好」每乙個人,你要找到和你相似的人,這樣成功的機率才會增加。

這裡的相似可以是性格相似。比如都很外向、開朗。

可以是地域相似,老家是同乙個地區的老鄉,也可以現居住地一致。

總之,找到相似之處,就便於進一步拉近距離,也為下一步找共同話題打下基礎。

我剛入職第一家公司時,做技術,當時能力還不足。

我入職不久發現乙個現象,有一小撮人,經常午飯之後聚在樓下抽菸。

我當時不抽菸,沒啥話題和他們聊,後來就混進去他們的小圈子,偶爾抽上一顆,成為他們的自己人。

工作上遇到問題,我直接就會找他們幫助,他們也不會拒絕,大家都很熟悉了。

我一般也會趁著一起聊天的時候問問,他們都很願意幫助。

如果你和乙個人關係一般,他們不會花大時間、大力氣幫助你,除非你能夠幫助他,建立乙個利益共同體。

有很多人說,我乙個職場小白,我能幫助他們啥。

那你需要認真思考自己的優勢之處。比如你做筆記、做記錄能力強,你會做好看的PPT。

再不濟你有力氣和時間。

總之,千萬不要一味索取,認為別人幫助你是理所當然的事。與導師互惠雙贏,是最穩定最持久的關係。

做乙個聰明的職場新人可以少走很多彎路,可以開掛公升級,只要你掌握好方法和技巧。

關注 @韓大叔,獲得更多實用職場方法和技巧。

職場新人拼命做好的專案方案該讓給老員工嗎?

寒泉 你也說了你是新來的,而他卻是有十幾年工齡的老員工了,而且從你的描述中可以看出這是個不小的專案,你覺得憑你乙個新人,在專案上寫你的名字又能有多少的權威,又能引起領導層多大的重視,就像乙個普通人與專家一樣,即便你普通人說得再有道理,再有水準,大家還是只認可專家。所以說,在乙個領域裡,只認權威,而不...

頭髮分叉減掉能好一些嗎?

麥兜兜 自己主動入回答這個問題,我的頭髮屬於又黑又多又粗,一直很少燙染,以前頭髮一留到胸口就分叉,從沒有倖免。所以我很少留長髮,一過胸口就剪到齊肩,最近頭髮長的很快,又很長了,終於燙上了我心心念念的長捲髮,我仔細的看了下髮梢,居然一根分叉也沒有,我震驚了。我想了想,應該是近幾年我開始健身飲食改變的原...

蘋果13pro會散熱會好一些嗎?

Avalanche No,iPhone 13系列的散熱更差了,iPhone 13 Pro的功耗牆甚至只有可憐的3w,iPhone 13卻有3.6w。只不過由於GPU規模的差異,iPhone 13 Pro的GPU持續效能仍舊略微領先於iPhone 13。Anandtech A15效能測評 更快 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