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過去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2-01-18 21:56:59

1樓:wozzasa

記得當初看電視劇集《大漢天子》裡有段對話很能回答這個問題。

皇后陳阿嬌問東方朔(劇中好像叫東方慧):「人們都說你能前知五百年,後知五百年,你是怎麼做到的?」

東方朔:「說臣前知五百年,那是因為臣博覽群書,熟知從前的歷史。說臣能後知五百年,臣則是靠了八個字。」

皇后:「哪八個字?」

東方朔:「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2樓:林中路

反思錯誤,吸取教訓。

所謂往事不堪回首,實際上人在成長的路上會不停地犯錯和走彎路,但很多人過去犯的錯會不停地重複,這不是因為他笨,而是因為他不會反思、反省。

這一點其實不管是對個人還是國家、民族等集體來講,都是適用的,能看清這一點的人也不少,但真正能做到這一點的卻很少,或者說很難。

傳統中國和現代中國都有一種典型的落後歷史觀,也即認為歷史是為政治服務的,其次歷史主要是供借鑑和參考的,而不是供人反思和批判的,像「人心不古」和一些認為古之聖賢必賢於今人的話語,都是這種思想觀念的表現。

體現在個人身上,人不會認為自己過去犯下的錯是錯誤,反而會為此尋找各種藉口,他沒有反省的意識和習慣。

這些觀念在人群的身上會演化成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進而這類人便再也聽不進批評他和與他相關的任何東西的話語,故步自封,不思進取,終則亡矣。

3樓:淡夢祁墨月

不念過往,不懼將來

親身體驗,沒用。

只是會讓你更關注和開始研究自己

這是很恐怖的,會在不知不覺中毀了你,而你卻還沉浸在其中越陷越深我的經驗,可能有所偏頗。僅供參考

2020即將結束回顧過去的十年打工時光,你有哪些感慨?

打工而已!感慨又何如?打工感慨,所謂的 梗 早就被說完了,而且太貼切了,也不知道今天這乙個問題會不會引出新的經典 梗 作為普通打工人,我只有追隨那些 梗 苦中又笑,笑中又苦 只要我們足夠的努力,老闆很快就會過上他想要的生活,該起床奮鬥了,光榮的打工人 如我一樣的打工人,多數還真的只能 足夠的努力 因...

軸承有什麼作用?

成縣成州鍋爐 軸承的作用就是起支撐作用的,如果直接將傳動件 如 軸 與孔配合,一則傳動阻力大,二來磨損大了之後,傳動件不易更換,而軸承是依靠元件間的滾動接觸來支撐傳動零件的。因此滑動阻力小,功率消耗少,起動容易等特點。承的主要功能是支撐機械旋轉體,降低其運動過程中的摩擦係數,並保證其迴轉精度。可以理...

室友有什麼作用?

一堆有機物 這樣說。1,你的室友沒有要求過你去為他們做事,你自己跑過去給他們忙東忙西,把自己搞得心力交瘁,這種情況下他們做不出什麼回報是很正常的,因為他們打心裡就沒在乎過你的付出。你願意給我,我就拿著,這是你自願給的,又不是我要求的,我不給你回報也是正常。2,你的室友要求你去為他們做事,在你為他們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