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上下班一直蹭車該怎麼辦?

時間 2022-01-10 08:54:52

1樓:muno

這個得看你的同事有沒有給你帶來不便。如果下班順路而且沒給你帶來開車的不便而且你還不討厭這個人的話,蹭車也就蹭了。給你帶來了不便,或者你討厭這個人的話,那很簡單,直接說明白就好了,反正你也不喜歡這個人,不想和他進一步發展友誼啥的。

2樓:小姨媽

看了大家給你出的主意,不得不說都是good idea,但我想各位諸葛可能忽略了一點就是,都能到知乎上來提問,題主肯定把這些方法都想過了,只是"臣妾做不到啊"。

可能你擔心這樣子你就得罪人家了,反過來想,如果你拒絕了別人的無禮要求就得罪了人,那麼這個人是無論如何都會得罪了的。更何況這樣的事情你不得罪別人可就得罪自己了,讓自己那麼勉強那麼不開心的事,就不做了吧。

最簡單的辦法也最實用,最直接的方式也最有效,只看你是否去做。

3樓:做最好的自己

如果你不願意,可以找個藉口拒絕。

比如,今天晚上我要從單位直接去和朋友聚會,不能回家,不太方便。

比如,最近我要去父母家,照顧父母,不能在家住,距離有點遠,不方便搭車。

再比如,可以找個和你聯絡比較好的朋友,你也搭幾天車,解釋一下最近愛車不在家不方便搭車。

相信這樣反覆幾次,他就會另外想別的辦法的,慢慢也就放棄你這個免費的司機了。

不過,我覺得又是同事,離得又近,偶爾幫他忙也是可以的,而他偶爾請你吃個飯,偶爾給個加油卡。

4樓:華先生

有詩云:「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世事難預料,曾經看不起的人,可能一朝得志,飛上枝頭變鳳凰;曾經嘲笑的人,可能平步青雲,得財又得勢。

5樓:星辰

做人還是要學會拒絕的,像你同事這樣的人你指望她自己改變的話是不可能的。學不會拒絕的話到時候麻煩的只會是自己,同事也不會多麼感謝你。特別是你這個同事還要求拉她的朋友,這完全是把你當成了乙個司機來對待。

對自己不喜歡的事情還是要學會說不的。

6樓:吃葡萄就吐葡萄皮

其實這個問題在知乎問的挺多的,我也來搜過哈哈哈。

我覺得,如果你不想讓他蹭,那麼要麼一次機會都不要給他,要麼就坐幾次藉口帶不了他然後得罪他,要麼就忍氣吞聲冒著風險一直帶他。

而且,就算你一直帶他,最後的最後,你們也成不了好朋友,你也休想讓他惦記你的好。

7樓:柴小七 lucky

我覺得可以,比如說,有幾次,你不順路,去別的地方。就帶不了同事了。就行。

有過幾次,這人知趣的話就不會再要蹭車了。如果還這樣的話,你就說是,實在不好意思,你其實有好多次都有別的安排,但是都迫於要送他所以每次都要繞道之類的。就說這樣長久下去不是很方便,希望對方能夠理解,而且你不介意天氣不好,或者趕時間搭你的車。

一直搭車你有別的事情也不好意思跟他說。先這樣試一試,還不行,就直接拒絕,說不順路今天。

8樓:行者如歌

乙個人最大的成長,是學會與別人得體地說「不」。

拒絕並不是一件自私的事情,也可以變成雙贏。乙個辦法是讓同事負擔部分或全部每月的停車費或者汽油錢,只要少於他打車上下班的費用,對他來說就是划算的。

當然,這有乙個前提——這位同事是個明白事理的人。

如果同事就是不懂事——大概率也確實如此,那麼就斬釘截鐵地說不吧。這樣的人失去了也沒什麼可惜。我們其實總怕得罪別人,卻不知道保護自己,但是不劃清邊界,就容易被人侵犯。

這件事不佔理的是他,那麼就讓他承擔失去你的後果吧。你擔心得罪他,他為何不怕得罪你呢?

這件事的本質是做乙個立場堅定的你。樹立這個形象之後,職場上反而不會有人敢輕易招惹你,而不是伺機報復你。你可以設身處地想一想,這位同事會因為這樣一件「佔便宜失敗」的事情到處去宣揚你不好嗎?

別人會怎麼看他?

你在職場的口碑不是由某乙個人定義的,而是所有同事老闆對你印象的總和。不用擔心這件事會造成自己生存環境變得更惡劣。這樣不懂事的人自己的職場口碑都是問題,更別提影響你的職場關係了。

說一次不,你可能會糾結半個月,然後長久的快樂下去。其實連糾結也大可不必,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要因為別人的不懂事而懲罰自己~~

9樓:勞資是阿寶

我想如果你願意的話應該就不會來提問了,那八成就是你不愛讓這個人蹭車了,那理由和方法可就多了去了。

首先,看看你想不想維護表面關係,不想維護的話就直說,或者就說我家裡人不想我車上做別人。

再者,還想維護表面和諧,委婉一點,今天我要去東邊接孩子明天去西邊接老公,後天還要去南邊游泳北邊逛街,反正就是各種不順路,上班吧不是太早就是太晚,整成遇不上的那種。

10樓:曾經的曾經

這種同事蹭車很容易成習慣的,到時候對方就跟狗皮膏藥一樣甩都甩不掉。我也碰到過這種情況,如果實在不好開口拒絕的話,那很簡單,經常找一些藉口沒法帶他,比如去帶個朋友或者親戚,下班可以說約了朋友去哪玩沒法帶等等,時間長了對方也就不好意思開口蹭車了。如果每次不拒絕,那麼對方就會覺得理所應當,那就很難擺脫了。

同事蹭車上下班沒有要給車費的意思該怎麼辦?

同感,我同事蹭的可開心了,絲毫不提錢的事。而且還說一大堆,說我的車怎麼樣,怎麼樣,看著就不爽。就不會表示一下嗎?真是的!至少買個早餐啊,什麼的,真是蹭的夠坦然!很煩同事主動蹭車的那種,蹭的超積極。好像買車服務她們一樣,後面的墊子都不乾淨了,老公都說要不買個沙發套 嗯,就這麼多 歐大 說實話,這種人一...

怎麼婉拒上下班順路同事的免費車?

Jerome傑羅姆 我曾經有乙個異性同事跟我住乙個小區,走的時候我有時就會順口問一下她要不要一起走,感覺是一種禮貌。畢竟順路,我乙個人一騎絕塵先走也不太好。而且乙個人也是那麼多油,兩個人也是那麼油,下班高峰堵在路上還可以有個人聊聊天 而另一方面,這位同事極少主動要求搭我的車,可能是怕麻煩別人。偶爾有...

上下班單程兩小時怎麼辦?

徐寧 之前我上班早上六點二十多出門,七點五十左右才到單位,下午五點下班,快七點才到家,每天都很累,堅持了八個月果斷搬家了,從此走路上下班非常爽,省下來的時間可以做很多事。鑑於你才畢業,建議搬家,不建議辭職。住的偏遠一點又能有多大影響,你住市區也不是天天出去逛吧? luvin 要麼附近短租,要麼別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