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生就該拿高薪嗎?

時間 2022-01-06 19:47:37

1樓:宇行員

當然不應該了,賺錢憑的是本事,又不是考試分數,我們銀行裡那個985研究生還在坐櫃檯呢!他師傅只有大專學歷,卻教985研究生做事,我們都喊他研究生導師。

「做題家」們的怨氣,為何要往丁真身上撒? | 週末談

2樓:

名校生當然應該拿高薪。

因為名校生就是能力強的人,能力強的人,自然應當拿高薪。

所謂名校生,就是指通過了中小學教育,在高考篩選下,排名較前的一批人。

舉個例子,大公司招聘,分為第一關第二關第三關,如果乙個應聘者,在前幾關拿了好名次,然後後面的關卡說,你前年的測試屁都不算,那,自然沒人會去理會第一二關了。

如果名校生不能拿好待遇,第一,這說明這個國家的教育系統無法培訓人才,也無法篩選出精英。需要從教育系統的根子裡修改。

比方說,有人認為,你學語文數學有什麼用?不如學程式設計,這個賺錢啊。那就應該直接在主科裡面加入程式設計,分值等於或高於語文英語。

你認為什麼有價值,你就可以加入進教育系統。而不是反過來,認為高考的篩選價值沒意義。

如果你認為高分低能,那麼,請問。怎樣才算高能?請把這個高能的篩選標準列入高考。

如果你認為能夠乙個月銷售車輛一百臺,才叫做高分高能,請把銷售車輛列入高考主科,分值在語數英之上。

第二,讀中小學,甚至讀完大學,是一種比較長時間投入時間精力的事情,換言之,高投資。

高投資,自然理應獲得高回報。

如果沒有了高回報,那麼,就不會有人讀大學,甚至連高中初中都懶得讀,直接出來工作。反正結果都是一樣的。

事實上,中國很多家庭的孩子,讀完初中就出來工作了。這是常態。

3樓:老楊叔聊志願填報

是的。因為大概率上名校生能力更強,更符合用人單位的需求,貢獻更大。

不談大概率呢?不談概率還談個羅永浩啊 。

名校生和普通學校學生(高學歷或者低學歷)差別之一,就是前者習慣以大概率事件為判斷依據,後者習慣以個例否定大概率事件,個例越極端越好。

4樓:噫好好吃

學歷是為工作能力服務的,在市場中要以工作能力為重點,不可以本末倒置。有少部分人雖然是名校生但是工作能力不強,或者是選的專業方向在市場裡拿不到很高工資,所以名校生不一定拿高薪。

5樓:錦貅

至少名校跟普通大學在於企業來說,是最方便辨別這個人大學以前十多年的努力程度,以及一部分能力的方法。

現在的企業招聘不可能會跟你聊那麼多,聊那麼深入,畢竟每天要面試十分多人,所以第乙個門檻就是學校。

當然工作後期的表現,就是你大學時間學習程度以及個人學習習慣的最好表現。

6樓:玉公尺蟲

ps:以下均為個人看法

名校學歷起碼能夠保證這名學生學習能力不差,只要不自暴自棄,能保證成為乙個合格的員工,畢竟對於hr誰也不了解誰,在大家都在背面試題的前提下,就算基礎薄弱了,好歹還能夠自主學習,成長的概率較高,換我是hr,我肯定也願意給高薪。

也不是說學歷就一定代表實力,關鍵在大家都互不了解的情況下,只能通過乙個比較具體的標準來評判了,所有很多企業喜歡員工內推,起碼能有一道篩選了。

7樓:桃花潭水深

名校生就不應該拿高薪!!!

你高考省前一百,我前十萬,你沒上清華,我們都是清華落榜生

你考上了名校,我也考上大學,我們都在校園

你雅思8.0,我四級425,我們都通過了英語等級考試

你gpa3.8,我門門課60+,我們都及格

你天天圖書館,我天天泡網咖,我們都天天不呆著宿舍

你實習社團無數,我團戰網咖賽第一,我們社會實踐同樣豐富

你上課總是第一排,我上課最後一排,我們都在教室坐著

你熬夜做pre,我熬夜打adc,我們都在熬夜奮鬥

你省優秀畢業生,我也畢業生,我們都有了學位證和畢業證

畢業後,你保研直博,我社會大學深造,我們都有美好的未來

你畢業後年入百萬,我混了幾年在網上也年入百萬,我們都是百萬年薪,剛下飛機

最後,手動狗頭,大喊團長,義大利炮快轉頭,不要打我。政委剛給我上完課,教了雷軍對比法。

該梗指的是雷軍常常在產品發布會上和友商的產品對比。

但對比的內容都是小公尺的優點或者是不重要的地方,讓人覺得小公尺完勝。

後面網友將這種對比方法稱為雷軍對比法。

8樓:弗蘭克揚

招聘市場中,為什麼很多崗位會給名校生開出更高的薪水?

心中會有這個疑問的人,應該首先明白乙個道理:求職者能拿多少工資,拿多少才算合理,這是由發工資的人決定的,而不是由求職者或者旁觀者來判斷的。

這就好比你去菜市場買菜,同樣都是一盒雞蛋,乙個是普通雞蛋,乙個是著名品牌著名養雞場的雞蛋,前者賣十塊錢,後者賣三十塊錢。

並且此刻,還有好幾個權威的營養學家告訴你,雞蛋是不是有機的,是哪個品種的雞下的,其營養價值都是差不多的。

還會有無數烹飪大師和美食家告訴你,這兩盒雞蛋做出來的大部分菜的味道也都差不多。

但是,就是會有人去買那三十塊的,你覺得買三十的都是被收智商稅的人,但是買雞蛋的人不這麼覺得。

更何況,人才的招聘和決策過程是不能進行這麼簡單的模擬的。

招聘時按照學歷條件進行初篩,是為了節約招聘成本,同樣的,一開始就給名校生高薪,也是為了節約招聘成本,因為不開出高出市場平均價的薪水,就會有很多名校生跑去別處面試去了,壓根兒就不會來你這裡,你連接觸到名校生的機會都沒有,又何談把名校生里貨真價實的人才給挑出來呢?

如果你只是看到了,名校生普遍工資比普通學歷的人高的結果,那很可能是你因果倒置了,不是因為他是名校生,所以拿了高薪,而是因為他值得那份高薪,同時又恰好是名校生。

9樓:逃跑哥哥

人生初見,你有名校證,我有三四流證。

你證最起碼能證明你能考上並能從名校畢業,這就是最符合實際的證明。

我證證明我受過教育,至於能力,那就要看你給不給我面試的機會了。

10樓:Iron Yu

個人認為名校生拿高薪是結果,而不是原因。

論證的出發點是企業為盈利組織,不是慈善機構,名校生高薪是市場平衡的結果。

在走向社會後,憑著公司平台和自身多年養成的素養能力能夠快速完成蛻變,為企業提供價值。

基於這份價值,企業願意支付相應的高薪對價來維繫或者留住此類優秀員工。同時,基於良好的名校生歷史品牌積累,企業也願意在校招階段名校生提供較好的起步薪水。

最後,從結果看就變成了名校生拿到了高薪,但底層邏輯是名校生可以提供與這份薪水相匹配的價值,這是市場選擇的結果。

11樓:HR心理學

應屆畢業生中名校生拿高薪的比例肯定優於普校生。這好比大廠肯定比普廠工資高,而畢業生都想選大廠,同理大廠同樣希望一分錢一分貨。

並不是說普校沒有優秀的人,每年成千上萬的畢業生應聘大廠,大廠HR最有效率的篩選方式必然是按照名校學歷的順序先海選,再通過面試複選。而不是把成千上萬的簡歷逐一檢視哪個人優秀,這樣會大大降低工作效率。儘管簡歷說明不了百分之百的優秀,但是畢竟高考已經提前做過一批篩選了,在高考的基礎上篩選,雖說可能會漏掉些優秀的普校生,但是候選人數量上也足夠大廠的選擇了。

普校生可以通過工作經驗的累積,豐富履歷,通過社招進大廠。

通常名校生也有選擇性,更願意在一線城市工作,這就為大廠在二三線城市分部的選聘帶來了缺口,通常這時,會選擇一些普校生或者當地或當省比較好些的學校作為招聘物件。

所有公司無論是否大廠,都會在自己可選的範圍內選最好的,就像學生應聘也會在自己可選的範圍內找到最好的。但最好的未必是最合適的,就像找物件談戀愛一樣,要相處過,經過試用期或者實習期才能確定。

12樓:熊寶大嬸子

不是名校生就該拿高薪,是對於付得起高薪的各大企業來說,直接選擇名校生,是相對試錯成本最低的,培養人才的成功率也會相應提高。

雖然說不是一考定終身,成績不代表能力,但是大家都是中學時代過來的,除掉天賦異稟的和特別遲鈍的同學,大部分人的天份都差不多,學習的刻苦認真程度決定著成績的好壞分數的高低,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是會帶到工作中的,雖然學習好的人不一定會努力工作,但是乙個學習都不努力不認真的人,怎麼能確定他工作了就一定認真了呢?

然後再說一點,很多高薪行業是有門檻的,某一類學科就是幾個高校很頂尖,社會科學類還不那麼明顯,理工科尤其明顯,這類人才自然也只能從這些頂尖高校選拔。

其他行業我沒有發言權,我所在的製藥企業的研發部門,外人看來薪水是很高,但是門檻也很高,非專業甚至研究方向不夠對口,都很難很快勝任,直接招名校生就是對我們公司人力部門來說最好的選擇。

13樓:夢想

名校畢業生就應該拿高薪嗎?那憑什麼呀?最近有乙份榜單。

介紹各高校的應屆生收入排行,排名第一的是清華,第二是北大,然後依次是上海交通大學負擔的。大學中國科技大學這前五名啊應屆生的平均薪資都在12k以上的這種月薪。首先,從這個平均數上來看,名校還真是拿了高薪,但是憑什麼呢?

那麼我認為名校畢業生拿高薪這件事情,企業買的其實是名校的歷史價值和綜合價值。未必是某個學生的個人價值。具體理由如下,第一學習好的人啊,大概對上確確實實,他。

從小就服從權威而守規則,有紀律性,然後也會有良好的自我要求,那這些呢?確確實實是。有利於大企業的這種長遠發展。

但是我也不認為這些啊就是乙個人職業素質的全部。第二是聚集效應,什麼意思呢?就是好學校的人他希望身邊的人啊,都和自己差不多啊,大家都是。

那我是清華的,你是北大的啊,你是跟比亞大學的,我是劍橋的就這種感覺,所以呢?那麼大企業的決策者如果有名校的。於是那名校出身的人就在這個企業不斷的被強化那麼小聲說,哈,這個也特別容易內卷。

那麼第三就是企業與候選人其實沒有辦法實現乙個特別深刻啊。又真誠的溝通,那這個時候只能通過學歷這樣的歷史成績來判斷,這其實是乙個。決策的問題。

因此,單從業務能力上,我相信非名校的人。也是能夠做到乙個領域的top,這就是倖存者偏差,如果你不是。

那麼也別灰心,因為你聽聽我上面這種分析就會發現名校拿。粗心的理由其實是一種世俗上的選擇,它並沒有乙個完整的邏輯鏈。而因此呢,非名校的同學,我們也有路可走。

關於非名校普通同學如何逆襲呢。我相信市面上有很多建議啊。比如說,你要用,這才需實學呀。

你一定要去尋找機會呀,一定要找到路啊。和大於努力啊這些,我覺得這些建議都對,但是呢不夠根本。我推薦一條高鮮的根本之路,那就是職業規劃。

乙個人職業規劃的清晰度和執行力其實就決定了他的求職邏輯。而大公司或者是高薪名譽,往往有這麼乙個招聘原則,叫做招聘性格,培養能力,而性格當中最主要的要素就是叫做態度穩定性和行為模式。而它集中體現在乙個人的職業規劃水平上,因此清晰和堅定的職業規劃能夠幫助你決勝學歷因素。

拿到更好的offer,所以大家花時間去形成你的職業規劃,探索你的職業目標。

如何做到一畢業拿高薪?

目光堅定的老漢 這逼乎人均百萬,碩士起步,你竟然敢問這個問題。你的想法很單純,但社會是複雜的,給你兩個極端。一線城市的外賣小哥,乙個月一萬多不是問題,但會相當辛苦,全年無假,被坑被罵被偷也是時有發生,乙個月下來錢能掙一萬多,但身心俱疲。小縣城的事業編制,乙個月包吃住待遇不錯,工資兩三千。工作就是養老...

汽車行業容易拿高薪麼?

名字難取 現階段的汽車行業不太容易拿高薪資了,而且收入比前三年下降大概百分之二十。無非就是行業遇見寒冬了,各大車企的日子都不太好過。但是目前待遇水平,在當地的話,應該還是中等偏上的水平,看你的專業和學歷吧。如果能進入一些大的主機廠,跟對領導,發展起來還是挺快的。學車輛工程,汽車服務工程的同學,除了進...

機械從業者怎樣才能拿高薪?

開束 不要去高學歷人才下扎堆的企業,去乙個一般的國企,這個國企要能保證還有一定的市場,然後瞄準裡面的核心崗位,然後認真幹十年,因為沒有高學歷扎堆,只要你表現夠優秀,而且願意加班幹活十年後你就是領導,當領導了收入不會比去好單位卻幹一般崗位的高學歷人低。這條路可以說是明確的,肯定的,除非自己不給力。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