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的樹立對員工績效有什麼影響?

時間 2022-01-03 18:34:36

1樓:Michael Li

這是乙個非常好的問題。

舉個例子吧(舉例銷售績效,便於清晰理解,其實也可以演繹到其他崗位),年底要到了。馬上要給銷售部員工訂立2023年的銷售目標了,站在公司的角度公司要發展,且公司在市場上投入不少廣告費,2023年目標要高於2023年銷售總額,那麼對於銷售部員工而言每個人的年度銷售目標要高於前一年即2023年。站在員工角度對於銷售人員而言,辛苦不容易了一年,明年目標提高那麼多,完成率可能會有影響。

銷售有提成,也有完成率的獎金。

假如讓銷售總監和銷售人員談2023年度銷售目標,一定會有從上往下壓增加量,和從下網上牴觸減少量的問題,這不全是單純激勵機制的問題,也不是單純目標管理的問題。裡面滲透了這群銷售人員的挑戰意識,說白了狼性多,還是羊性多一些(借用狼和羊也是模擬,更容易清晰理解,不是鼓吹某方面)。通過這個問題是否可以發現企業文化對員工績效的影響的乙個小視角。

當然有人說了提的是企業文化,你說的是員工個人的挑戰意識!那麼好,乙個人的個性特徵叫做個性personality,乙個組織裡的共性特徵就是企業文化了 culture。

當然還有人說了你用的是KPI,是從上到下分解的,當然員工會覺得不合理牴觸啦。那麼好你試試流行的OKR讓員工自己去做目標試試,我敢打賭在缺乏挑戰意識文化下的員工的目標一定讓人大跌眼鏡,所以再強調一次OKR優秀,但不是萬能的,要看對誰以及怎麼運用。

另外把企業文化專案作為員工考核的,不做評價,已經從科學管理上公升至一般宗教式管理,那是乙個更高的level了。

會引起員工反感的企業文化有哪些?

狼叔創業說 我一直記得我老闆的一句話,我們是個大家庭,你不要光把自己的做了就不管了,你做完了就幫一下其他人,開始的時候我覺得老闆說的,可以聽一下,然後就幫沒完成的一起做,誰知道他們是越做越慢,最後變成了我乙個人做兩個,甚至四五個人的事!現在老闆的這句話讓我養成了絕對不要比別人先完成的習慣。之前有個老...

企業文化對企業的作用是什麼

gx96368 有人說企業文化是紙老虎,中看不中用。有人說企業文化很厲害,偉大的企業都在提倡企業文化。眾所周知,近期華為在凜然面對美國的全球性封鎖,不是其他因素,正是多年來的狼性文化讓18萬華為人能夠凝聚一心,同仇敵愾。任正非說 資源會枯竭,唯有文化才是企業生生不息的發展動力。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

如何看待企業文化與員工利益的衝突?

來公司這麼多年,看著一波一波的人離開。大部分其實離開都是被逼無奈。感覺這裡的文化就是千方百計坑員工的。馬家灣這邊十年還是老樣子,學校醫院配套啥都不行。一天到晚上班加班,好多員工住的遠,真的是沒有任何生活質量。請假難啊,領導只看業績。下面員工怨聲載道,重新整理我對國企的認識。最後還是盼望企業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