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設計中的「張力」是怎麼體現的?

時間 2022-01-03 06:00:17

1樓:愛吃甜食的Devil

破壞平衡的這個故事對我們的視覺及以下的思維造成的衝擊,或者除「衝擊」以外的其他型別的影響

不完整或吵架一樣的故事更能吸引人

不過可依賴性不高,只能是飯後的話題

越是好的設計就應該用平凡的故事講乙個不凡的道理...就像印象畫

2樓:urian mac

你可以試試看一看《藝術與視知覺》作者阿恩海姆,裡面用很簡單的幾何來說力量的表現,這本書我覺得很深入。我自己也一直在思考張力的問題,但平面上簡單的可以理解,有些跟視覺衝擊力有關,跟人對實體行為的理解也有關,但一到複雜點的情況,就不知道怎麼去找到他的本質了。或許需要經過一些視覺分辨分析訓練,由經驗去引導,想看到乙個系統性的對張力的詮釋很難。

3樓:野合菌

這些詞與其說抽象,不如說是翻譯欠妥。

Visual Tension翻譯成張力是非常欠妥的。

因為張力這個詞在大陸漢語中並不常用,而這個詞的意思說白了其實就是拉力。

拉力大的形容性表達其實你也提到了,就是緊張。這個詞或許讓你聯想到了精神上的緊張,而實際上你用力拉一根繩子,被拉緊的繩子也可以描述為緊張的。

與此同時,被拉緊的繩子的形象,讓人產生繩子快要斷裂的illusion(直譯幻覺並不恰當),而繩子將要斷裂的確會通過視覺使人產生精神上的緊張。

同理或者

Visual Tension不光是平面設計的概念,而是整個art表達的概念。

Visual Tension會使人注意了集中在物件上。

平面的表達,往往是對現實中事物的反應,會使人產生聯想。

所以,平面設計中的張力,最簡單的實現方法讓人聯想到現實中物理上的臨界狀態。

換句話說,如果把平面中的狀態在下一秒轉移到現實中,會產生極大的改變,那麼這個平面往往就會產生很大的Visual Tension。

物體的斷裂

事物的高速運動/加速度

給人造成不平衡感的結構(在下一秒會坍塌)

都可以產生Visual Tension

當然,改變不一定非要是力學上的。暗示亮度的改變,顏色的改變等,甚至聲音的改變,同樣也會造成visual tension。

此外,面向外側的尖銳的拐角,暗示性的顏色,畫面的深層次感等造成緊張感的元素,也可以造成visual tension。

在字型上也是如此,原Google logo採用serif字型,就比新的sans serif logo造成更強烈的visual tension。

值得注意的是,當心流行的扁平化設計,以和諧感為主,個人認為在這類設計中需要盡量避免visual tension。

根據想要表達的含義,為了滿足使用者需求,增強或者減弱visual tension也是必須的。

大概就是這樣。

平面設計中的字型該如何選擇?

辣條壓驚 給說下大概的 標題字 用藝術字型,比如書法,或者造字系列,因為標題字型是整個畫面的氛圍擔當,就像你們領導要用黑體,正正方方,顯規律嚴肅,但你做健身運動類的,用菱心或者造字力黑類似的,做中國風,有各種書法字型,宋體系列推薦青刻宋 副標題及正文本型 正文和副標題是整個畫面的表達擔當,所以第一訴...

你平時是怎麼學習平面設計軟體的?

二叔 大學的時候學這玩意就是跟著書本做案例,做多了自然就熟練了。現在網上資源這麼多,跟著網路教程做案例就好。但總歸是做案例。做案例的過程能夠熟悉命令,實現一種效果應該用什麼方法。還能讓你舉一反三。 按照基本法的學習套路。沒有最好的學習方法,唯有最適合的。第一步 熟悉基本功能 目標 掌握這個軟體能實現...

做過平面設計工作的,覺得平面設計這個工作怎麼樣?

jqm 這項工作並不是經常通宵熬夜,我覺得平面設計還沒建築設計 建築設計後期加班來得猛。加班 熬夜要分情況的,比如公司的性質,我個人覺得可能做地產廣告的設計公司加班偏多一些。一般的綜合類廣告公司,大多還是正常作息時間的,有加班,有熬夜但不是常態。應付甲方不懂設計的要求。這個也要分情況,有些公司,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