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國企鐵飯碗制度?

時間 2022-01-02 21:10:00

1樓:大大的夢想

現在沒有多少國企是鐵飯碗了,也就是沒有編制了。但是你不犯錯,也不會主動開除你。都在噴國企僵化,效率低.

不幹事!可是國企不幹事他最起碼過去裝裝樣子吧!可是卻有好多sydw的人吃空餉。

(別犟,我認識都好幾個)其實這就是赤果果腐敗啊!老百姓就盯著公務員拿了多少錢腐敗,這種更令人髮指的特權fb卻無人問津

2樓:一派胡言

國企不是鐵飯碗,他只是遵守勞動法而已。如果不是企業倒閉破產,想要開除無固定期限職工挺難的。如果是在壟斷性央企,或者地方上那種充當zf手套的國有獨資企業裡,無固定期限職工和普通事業編之間的差別我覺得並不是很大,六分和七分的差距罷了。

真的想要鐵飯碗,想要9.5分,那唯有行政編。這個世界上沒有十分的東西存在。

3樓:逝影絕憂

通過贖買的方式創造基本盤,

贖買的個體會通過家庭人際關係擴充套件影響力,

鐵飯碗即穩定預期,

穩定的預期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

這是權力顯現的重要基礎,

通過權力訓規行為,

通過行為來塑造價值規範,

這是秩序的再生產。

國企的鐵飯碗制度可以認為是付出物質利益以進行秩序再生產的乙個重要組成。

4樓:安非他命

國企不是鐵飯碗。

它只是遵守勞動法,不會隨便開除人,不會因為資本的利益將活生生的人當成用完即棄的資源,不會因為成本不允許就放棄對職工的人身關懷和福利發放。

如果這就叫鐵飯碗,這都要通過所謂的「淘汰機制」去篩選,那和私企普遍的違反勞動法有什麼區別?

不要把違法當常態,把內捲當光榮。你的付出是真正上交給國家還是肥了老闆?你的剩餘價值是由國家再分配了還是被老闆揮霍了?

你的成就到底是追求成為和老闆一樣的剝削者,還是為了國有企業的社會責任而奮鬥?

題主,你的所謂「聽說」,有給你這些問題的答案麼?

我真誠地建議你,到國企走一走,了解什麼是國企的工作。也會996,也會加班看績效,也會累到懷疑人生。

但是這樣的累,不是為了老闆能有更漂亮的小蜜,有更貴的跑車,老闆兒子能在酒吧開更多瓶黑桃A而累,這樣的累是為了服務社會,完成國家政治任務的累。這樣的成果,一定會回到廣大群眾,包括自己身上。

這是對個人價值的真正實現,而不僅僅是單純物化自己的勞動價值去換幾張紙。在獲得福利、薪水的同時,你能真切感受到自己為這個世界做了點什麼。

這才是國企。

5樓:石權

壟斷就是鐵飯碗。菸草,鐵路國企。不壟斷就不是,穩定性比民企強點。

如鋼廠,鋁廠。越壟斷效益越好,員工收入福利越好。反之也成立。

普遍規律。大鍋飯,收入拉不開差距。工作差距大。

忙的忙死,閒的閒死。閒地方超多人。忙地方永遠缺人。

閒崗價效比高。反之成立。加班沒加班費,叫義務勞動。

多勞等於白幹。國企體制內,一是進步,二閒崗。進步就是進管理層,領導層。

進不了就去閒崗。最差就是忙崗。環境差,工作差。

辛苦付出白幹。多拿不了。就是能耗退休又能怎樣。

一輩子吃虧。搞一身病。空悲切。

6樓:

其實嚴格來說國企不是鐵飯碗,就是開除乙個人的審批流程太麻煩。只要你是籤正式合同的,開除必須經過董事會一致通過才可以。

這個事吧,首先董事會領導一天忙得緊,根本不在意多乙個人混著,因為很多家屬安排進來也是混日子的。這點事你麻煩他們老人家,董事會只會覺得下面的領導無能。下面的領導也不願意觸這個眉頭,一般都是為難你讓你自己辭職。

而且辭退乙個人很麻煩,還要給補償金,這個補償金很難入賬,後期審計很麻煩。

什麼是鐵飯碗?

這是個老詞兒了 以前指某些相對穩定的工作,比如公務員 事業單位 國企職工現在很少有這一說法了,時代變了,哪有什麼鐵飯碗?公務員的收入是很穩定,穩定的許多人已經待不下去了事業編開始繳納社保,簽訂勞動合同,收入同公務員一般穩定國企虧損的有的是,收入不保已經不是什麼新聞,國企裁員也不是新聞了所以所謂新時代...

鐵飯碗辭職,家人反對

梅花鹿心理分析 可辭,可不辭。雙向,均無足夠理由。均無不可控結果,和糟糕結果。2 建議分析自己的性格,推演,假如這樣,那麼如何,給自己的未來好幾種設計。比如工作內容,設計2025年,2030年,一直到40年後。退休後,你到底想要什麼?自己如何才能做到?給人生好幾種設計,好幾種可能,覺得什麼樣的性格,...

如何看待辭掉鐵飯碗,現在遇到中年危機的問題?

王潤 也就是說,你目前的自主創業並不是很順利。造成這方面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我認為時機和個人經驗以及能力有很大的關係,我覺得做人應該三思而後行,既然辭職了,那就不要後悔之類的,還是看看自己擅長什麼和如何振作。人到中年不得已,但也可以絕地反擊。 珊珊 辭都已經辭掉了,還要怎麼看待?中年人是最苦逼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