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化學系讀書感受如何?

時間 2021-05-05 11:08:56

1樓:

本科還好,就是考試前有些累。

碩士畢業轉行了,再也不用在實驗室裡熬著了,不用面對push的導師了。

不過碩士那三年真的是效率很高,我每週都寫計畫表,安排看多少文獻和實驗進度,並且大多數都能做完。

我認識的化學碩士,男生轉行的去網際網路行業比較多,女生去當初中高中老師的比較多。

你如果是女生,可以考慮當老師,我轉行當專科學校教師了。https://www.

這個裡面講的很細緻

2樓:火影伯爵

做咖啡因的提取-有機實驗時,對面女生的蛇形冷凝管出口上方瞬間開始噴火,沒錯就跟噴火器一樣一陣一陣的,還好老師反應快,拉下通風廚才把火燒掉!

我背後同學正在做相圖分析-物化實驗,而此時的我正在做另乙個實驗,忽然從背後傳來一聲爆響,瞬間把我嚇懵逼了,回頭一看,只是進水管炸裂而已,虛驚一場!

3樓:qqq

讀書沒事,做實驗一定要小心,一定要小心,一定要小心!!!

變色冒泡泡沫產生大量固體溫度突然公升高出現明火,以上這些都要相當注意,如果出現跟預期不一樣的現象並且看起來有點危險怎麼辦?乙個字:跑!

當然如果經歷過幾次就應該知道最好是拿出滅火毯滅火沙滅火器,因為…

要爆早爆了,誰會等你跑那麼遠啊…

別問我怎麼知道的

4樓:PhotoCat

我一直在想,在我們本科二年級有機實驗裡面選擇了這個反應的老師,到底和我們是有多大仇:

(實驗88 黃酮化合物的合成. 李厚金等. 基礎化學實驗(第二版),290—293)

(這只是多步合成其中一步,沒做過的校友不用問了,這個實驗你們的第一版上沒有)

5樓:東霓

去年做的實驗要用濃硝酸,電子級的,14.8mol/l,洗錐形瓶的時候,不小心摸了一手,其實沒有那個可怕,就突然覺得手很熱,然後大水沖洗,整隻手變黃,過了一周左右,手上那層皮退了就好。

衣服從上倒下,包括,襪子都被酸腐蝕過。

所以,從此,倒個蒸餾水都要穿實驗服。就醬。

6樓:風天雲生

如果是非計算化學類的話,你所希望的就是要麼遇到開明的領導者和操作過關的大家……不然……回流三天,開蓋蒸甲醇,敞口晾丙酮或者丙酮洗地,以及諸如此類的一大堆雖然毒不死但是看到也倒胃口的事情,不解釋,乙個整體氛圍有問題的地方會讓你時時刻刻有脫坑的感覺。

7樓:薛無疆

無論是理論課在精神上對我的摧殘與折磨,還是實驗課在肉體上對我的腐蝕與毒害,都不能阻止我熱愛這一學科!!!!

不好意思,剛才是我年輕口出狂言了...如果上天給我一次重新來過的機會的話...打死我都不碰化學!!!

8樓:

雖然我不是學化學的,但是也要進實驗室做實驗。

食品分析與檢測,大二那年,有乙個老師布置任務,讓我們自己看書做實驗,只要那天一進實驗室,這一天就在實驗室待著,吃飯全班叫外賣!

9樓:夾睿睿

學化工的,嘛也差不多啦

剛考完化學工藝學,來答一發吧!

化學工程與工藝,又名實驗報告與實驗

毫不誇張地說,我三年裡每天都在寫實驗預習報告、畫實驗裝置圖、查文獻、做實驗、做開題報告、做結題報告、做資料分析、寫實驗報告、做實驗報告屁屁踢

也還好啦,我現在寫報告的速度堪稱一流【驕傲臉男女比例三比一,然而乙個帥的都木有,男朋友可放心啦!

除了物理化學和高數這兩門學科讓我回憶起了高中時被物理和數學所支配的恐懼以外,其他的課程還是挺有意思的,尤其是工程製圖可好玩兒啦!【認真臉

當然啦,

什麼被豬隊友把濃硫酸往我手上滴,導致粗棉手套直接燒了個大洞啊什麼豬隊友強行拆220V交流電源差點把我電死啊什麼一學期的分析化學獨自默默報廢了五根酸式滴定管啊什麼徒手捏爆圓底燒瓶和分液漏斗導致兩次血染實驗室啊………這些血的回憶還是不要再提了。

10樓:光君

有位朋友說到實驗與實驗報告學院!真是把我炸出來了!剛寫完乙份報告,還沒來得及裝訂!手頭還積著3份!

上學期期末巔峰時刻手頭有64份!兩周完成!我哭著寫完的!

對!沒錯!大學四年寫完的實驗報告A4紙可繞地球3圈!字越來越醜,繪畫水平倒是日益精進!

手頭這份總共寫了正反31頁,A4純手抄,純手繪!

金姨媽我又回來啦!

前兩天工程實踐【又名小黑作坊】,自己分組搞配方,製備內牆塗料,並作效能測試。又欠下乙份實驗報告,竟無語凝噎T.T每組都命途多舛啊最後祭上我們用的反應釜!

2023年前蘇聯送我們的反應釜!

11樓:遇見杜山德的托德

材料化學

工科化學

感覺就是我做過無機實驗,分析實驗,有機實驗,物化實驗,物理實驗,電工電子實驗,即將做高分子化學實驗,高分子物理實驗……

大一到大二一整年,斷斷續續在實驗室自己做實驗,沒有成果的虐心感受,以及下定決心繼續虐。

準備考研有機化學,一輩子可能跳不出這個圈了。盡力無悔!

12樓:薛丁格的貓

開反應過柱子是必備技能,一次兩根三根不在話下,懸蒸旋的心累,跟各種毒性溶劑藥品打交道,剛開始還需要心理建設,現在都是直接上手不帶怕的,每天不停的做實驗處理反應,沒有星期天沒有假期是家常便飯,但有成果的話一切都是值得的,最可悲的是辛辛苦苦做了大半年,測試不對所有辛苦等於白費,只當磨練實驗技能了,並為後人探明此路不通,另想它法,寶寶心裡苦,但寶寶從來不說~~~

不過每天在實驗室裡也有很多歡快的事,比如我這個科研偽小白做過所有實驗狗做過的傻事,柱子過不純過產品撒過懸蒸掉過溶劑加錯過東西摔碎過做測試拿錯樣過,呵呵,平白給實驗室增加了無數笑點,萬幸,我在跌跌撞撞中慢慢有所進步~~~

還有,在我們實驗室,擦桌子從來都是簡單粗暴直接上石油醚,油漬有機試劑藥品通通搞定,冬天鞋子髒了用乙酸乙酯就搞定了,和剛買的一樣鋥亮鋥亮的,手上沾上洗不掉的藥品什麼的,萬能的DMSO溶解性槓槓的,洗瓶子都是溶劑潤過後濃硫酸直接倒上,衣服的邊邊角角都有各種洞洞,實驗服倒是完好無損。還有,心病,從實驗室出來都要洗兩遍手,懷疑自己沒洗乾淨手~~~

在我們實驗室,沒有軟妹子,只有漢子,活生生的例子乙個又乙個,不信就來啊~~~

13樓:郝好好

基本上什麼近代史、毛概、馬哲、大學語文都用來抄實驗報告了。

有時候,基礎理論課也可以用來炒報告的。

再有時候,什麼課都可以用來抄報告。

專業抄報告,絕對值得信賴。

14樓:Totoro Fu

1.預習報告,實驗報告,無限迴圈

2.實驗課一天結束.累+餓+困,但最後得到產品,就跟灑了雞血一樣3.總感覺一身試劑味,臭臭臭

4.四年下來,強迫症晚期

15樓:明一

回想一下上週做實驗的情景

旁邊的男同學裝濃氨水的瓶子破裂導致濃氨水撒了一實驗台化學狗應該都明白那刺激的感覺

然而,此時出現了乙個沙比

他為了防止氣味擴散

撒上了鹽酸(手動再見)

還是1:1的濃鹽酸

No作No die

然後實驗台就冒著濃煙

我至今不願跟那撒鹽酸的貨待在一塊做實驗

我熱愛生命. ...

16樓:喵喵張

寫不完的實驗報告,算不完的實驗資料,坑不完的隊友。從最開始的手抖各種打碎儀器再到後來在實驗室裡邊做實驗邊啃麵包感覺蠻神奇的。做完最後乙個綜合實驗脫下這一身三年的白大褂告別化學,挺不捨的。

一路學著特別不擅長的科目真心很苦逼但到最後卻成了戀戀不捨

17樓:yoyo醬

我有乙個學化學的同學,我是理綜渣,有一天我們聊天她說「我下午有物理化學課」

「你們學化學的還要學物理?」

「不是,我那門課就叫物理化學。」

我那一刻覺得自己好無知……

18樓:九U桑

不請自來,隔壁化工系的過來湊個熱鬧

化學的很多基礎學科我們也學,最基礎的五大科: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分析化學,生物化學

能學好這五門科的基本都是大神了

( *ω)╰ひ╯然而大神存在的意義就是被我們拿來抄作業的

想像歐美學霸那樣穿著白大褂,一堆儀器燒瓶各種各樣的液體可以供你使用?想多了,先考慮一下自己的肺能不能受得了吧。以前做實驗用過冰醋酸,尿素等各種各樣的試劑,那味道,那酸爽,那叫乙個過癮。

順便提一下做實驗,誰都會有手抖倒撒溶液的時候,所以每次做完實驗回去後幾天經常會出現手掌脫皮的情況。這種情況到不算什麼,大二那年實驗,一同學直接被濃鹽酸噴一臉,直接吸進了肺,立馬送醫院去了,不過好在後來沒什麼事

講道理啊,化學這門學科,不要以為高中初中的那些那麼無腦就來想像大學化學學科的容易,乙個字母有幾十個定義這種事真的是幹的多了,高數難?不不不,就像高票答案說的物理化學更恐怖。這是一門很看中基礎的學科,後面的知識很需要前面知識的大量積累。

舉個例子,物理化學是化工熱力學的基礎,是工藝學的基礎,無機有機化學也是貫穿了化學化工的全部,分析化學更是在實驗中頻繁使用。生物化學?那是什麼?

布吉島( *ω)╰ひ╯

小彩蛋有關化工

某日,某化工老師出了一道題目,列出了各種資料,然後問我們這座精餾塔有多少個塔板數啊?

學霸:計算ing

學渣:playing

學酥:啥,這說啥,這tm又是啥?

5分鐘……

老師:你們是不是傻啊,這座塔一看就有x塊塔板,這都看不出來?我跟你們講啊,我們做化工的,balabalabala,你看這座塔,你一看他這個樣子,根據經驗就是x塊嘛,還算什麼算呢?

我們學化工的,有些東西,看一眼,蒙個數就行了,算那些沒用的幹啥呢balabalabala

( *ω)╰ひ╯其實學到後來才知道,化工確實有很多經驗公式,不過老師知識純粹無聊整我們而已

補充一下我們做實驗的事

我們實驗極燒錢,今天剛做了乙個實驗,關於篩板精餾塔的,光是加試劑加了12瓶,一瓶55,老師在旁邊一邊鼓勵我們一瓶一瓶的加,不要嫌多,不然出不了現象,一邊心疼著乙個實驗去了660,乙個班四個組,光是實驗材料就要2640。

日常做實驗的話,挺羨慕化學系那邊白大褂口罩手套什麼的,我們啥都沒,試劑經常會倒在手上,腦抽鼻子直接對著燒瓶就是一頓聞。經常做實驗的時候,實驗室裡沒幾個人,走廊裡站了乙個班,就是因為味道實在是受不了了〒_〒。

做實驗的話,正常需要兩個小時這樣,實驗室裡沒有座位,為數不多的幾個板凳都留給女生了,實驗報告全部手抄,乙份幾千字,一次抄幾份〒_〒

講道理啊,剛學化學覺得這是一門很神奇的科目,然後學了這麼多年,再看過去,更神奇了。知識的海洋是無盡的,別的不多說,求輕虐

19樓:誒喲喂嘿

教育部直屬師範院校學化學專業。說你學化學的吧你又是師範學校的,說你學師範的吧又不是堂堂正正的免費師範生,那問題是最後我該去幹啥呢?哈哈哈哈哈

如何評價復旦大學化學系的施章傑教授?

看baran組打臉吧匿了 王小明 貢獻乙個 據說施章傑在哈佛的時候就是實驗狂人,工作時間極長!經常半夜突然有個idea,就立馬從家裡奔去實驗室試反應!絕不等第二天啊!說得好聽就是充滿科學激情說得不好聽就是神經病乙個!有機實驗室的工作環境及其苦逼,外加工作時間都是十到十二個小時,晚上十點半下班感覺慚愧...

化學系可以舉辦哪些與專業有關的活動?

何呵 我們學校每年有個身邊的化學實驗展,就是展示很多趣味化學實驗給大家,主要還是刷存在感 畢竟是地質大學 和消除人們對化學的誤解 很多人談化學色變 我覺得挺好,有趣的是有次搞了個人造雞蛋 明膠和色素還有碳酸鈣做的 居然有人看到新聞去老師那裡買配方 學渣翌 一直有乙個蛋疼的想法縈繞在我腦中。過柱子大賽...

如何評價清華大學化學系學生申請失敗淪落到羅格斯商學院?

墨紙 噗我笑了羅格斯商學院 研究生 排名是很高的官方100 就業華爾街認可的商學院同樣還有康奈爾哈佛 MIT 等藤校淪落?羅格斯商學院在美國地位不低肯定比清華強何來淪落一說 說明清華大學化學系火眼金睛啊。能跑來問這種問題的招來浪費資源麼?即便假設你在申請國外學校時候一切資料屬實,這態度能做科研麼?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