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能否作為作為一種能源?

時間 2022-01-22 10:33:38

1樓:肖伯納

輻射是一種能量傳遞方式,是一種電磁波。電磁波本身是可以攜帶能量的,表現在振幅和頻率上。熱量傳遞方式有熱傳導,熱對流,熱輻射。

只要物體溫度高於絕對零度(絕對零度時原子停止振動,熱力學第三定律絕對零度達不到)都會以輻射的形式向外傳遞能量。太陽通過輻射的方式向地球源源不斷的輸送能量。對於能量的收集,自然界中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的方式將能量轉化為化學能儲存在有機物中。

現在人們對太陽能的利用主要有太陽能光熱利用和光電利用。要知道太Sunny的波長範圍主要集中在可見光(400-760nm)波長範圍內,此外還有一部分在紫外波長範圍內和紅外波長範圍內,這些我們的肉眼都感受不到。光電利用中,太Sunny部分波長的光波照射到太陽電池上,會使材料中原子周圍的電子脫離原有軌道,在內建電場的作用下定向運動,從而在外置電路中產生電流,這叫光生伏打效應,然後再將電能儲存在電池中或者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量。

太Sunny中還有一部分光波不能產生這種效應,這部分波長集中在紅外光範圍內,這些電磁波會表現為使物體公升溫,而溫度在微觀上表現為粒子的無規則振動。遙遠的太陽上振動的原子通過電磁波的形式帶動地球上原子的振動,將能量傳遞過來。太陽能的光熱利用基本上就是燒熱水,像太陽能熱水器,也可以通過聚光獲得更高溫度的蒸汽來發電。

單純的通過太陽能電池發電目前晶矽元件效率可以達到百分之二十多,但是光伏面板的效率會隨著溫度公升高而降低,所以有效降低光伏面板溫度來提高光電轉化效率是目前研究的熱點之一。光熱效率通常比較高,有體吸收式集熱器和面吸收式集熱器,前者會有更高的熱效率。輻射並不一定都是有益的,有些物質或者物理過程會發射出一定波長的射線,這些射線對人體是有害的,但有些射線還可以為人類所用解決一些問題。

通過以上簡單的分析希望可以讓你對輻射有一點點認識。

2樓:許鑫

放射性物質裂變會放出能量,裂變的同時會放出射線,也就是輻射,咱們的探測器探測到的也主要是能量,要是沒有能量也沒有輻射,所以我覺得這個輻射和能量一樣,但是作為一種能源好像還沒見過。

黑洞可以作為一種能源,一種宇宙飛船的動力裝置嗎?

彈頭 你這說的類似引力彈弓,用不著黑洞,稍微大點的天體都可以。這個技術人類已經很熟練了,很多太空飛行器都是利用引力彈弓節省不少能源的。但是不是直接穿過天體,而是從旁邊略過。 C小調物理 理論上來說,是可以的,但不是用什麼慣性,而是霍金輻射。一顆百萬噸左右的黑洞,產生的霍金輻射就已經很可觀了,它可以把...

life coach 作為一種職業,是怎樣一種工作狀態?

乳酪 emmm 作為乙個life coach 首先自己的人生是要有一定規劃和目標的 要知道雖然這是在其他國家生成的職業但是澳洲地區大家也不太知道life coach到底是做什麼的 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幫助需要得到幫助的人 提供的幫助是一種規劃是有組織有計畫且可以通過每日比較簡單的一些增加長期以往改變自己...

遊戲作為遊戲(商品)重要 還是作為一種文化輸出手段更重要?

如果你的商品在市場上不成功,那你什麼也輸出不了。漫威的超英如果沒有票房支撐,那誰tm在乎鋼鐵俠和美國隊長在內戰裡的意識衝突? 胡遇到 遊戲作為遊戲 商品 重要 還是作為一種文化輸出手段更重要?回答 商品。原因 遊戲是一種娛樂方式,電子遊戲是一種娛樂產品,是需要消費者才能存在的。小孩子玩泥巴玩石頭剪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