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和AMD是什麼關係?

時間 2022-01-20 06:48:14

1樓:胡匪

合作關係。

amd負責設計,台積電負責製造。

前者輕資產,後者重資產。

這也是現在通行的方法,分工協作。

2樓:mwjx

我的了解是這樣的。最開始AMD和英特爾一樣,設計製造一條龍。後來撐不下去,就把製造這塊剝離成立了格羅方德,讓格羅方德成為自己指定代工,後來GF連代工也撐不下去,AMD就把製造代工給了台積電。

嗯,事情就是這樣子

3樓:

AMD屬於晶元設計商,也算是晶元行業最上游的存在,AMD主要負責組建團隊研發CPU等各類晶元,由於AMD沒有自己的工廠,所以當晶元設計完成之後需要交給台積電進行生產製造,在這個過程中雙方需要密切配合,從而保證晶元的成功試產,當良品率達到一定高度之後,晶元就會開始量產包裝出貨,從而最終來到了下游的銷售點(包括聯想、戴爾等OEM廠商)。

高通其實和AMD類似,只是高通主要設計手機晶元,比如驍龍系列。高通和AMD一樣沒有自己的工廠,只有研發團隊負責設計各類晶元,晶元設計完成後也會交給台積電或者三星這些代工廠進行生產。不過和AMD不同的是,高通的晶元量產後會直接交給合作手機廠商,肯定不會有市場上的零售產品,畢竟手機不能像電腦那樣可以任意組裝,只能高度整合化設計。

隨著半導體行業生產成本和門檻的提高,已經很少有能像英特爾那樣既可以設計晶元又可以進行生產的公司了,AMD曾經也因為自身的財務問題而賣掉了晶圓廠,到現在絕大部分晶元公司都是交給代工廠生產晶元,最大的原因還是建設和維護晶圓廠實在太花錢了,除此之外還需要不斷按部就班的公升級工藝,業界目前也就台積電和三星還能玩得起。

由於分工的明確化,台積電從起家就一直專注於晶元代工,不僅工藝公升級非常快,而且在良品率上也很讓人滿意,很少會有失敗的案例,相信即使是第一次製造X86處理器應該也不會翻車,只是台積電在業界的要價也是比較高的。

台積電多年來從來沒有涉及過晶元設計,對AMD這類客戶晶元的保密工作也是做的非常好,因為只有專注於晶元製造台積電才有精力和財力把業務做好做大,這也符合未來晶元行業的分工趨勢。

4樓:牡丹

AMD.. 不是很了解,中芯與台積電對手關係,中芯與台積電打官司,是輸掉的一方,一直在走臺的路,模仿人家

5樓:琴瑟灬

AMD是設計方,台積電是製造方。

英特爾即是設計方又是製造方

6樓:老司機

AMD設計晶元的,就像華為海思,台積電是代工,應該說是晶元界的富士康吧,這樣容易理解,AMD以前也有自己的工廠,後來賣了

7樓:耗子俠

乙方和甲方

工廠和設計院

賣家和買家

供貨商和客戶

商店和顧客

手藝人和衣食父母

就這樣吧

8樓:LieblingsAsuka

台積電是AMD在拋棄girlfriend(GF)之後找的新歡(晶圓廠)

體育101 撞球和桌球是什麼關係?

熊貓的淚痕 小熊晚上睡不著,躺在床上看著外面的星空,心裡想如果現在有朋友在身邊就好了。看著天上的星星,小熊想如果天上的星星是自己的朋友就好了,這樣他就能有擁有很多朋友。這時他看一顆最亮的星星閃了一下。小熊想星星是不是也想和我做朋友呢?這時那顆星星又閃了閃,小熊高興極了,因為小星星正在回應他,他們可以...

台積電在業界處於什麼地位?

劉瑩民 2000年的時候Intel的市值能買下六個台積電,20年後的今天Intel的市值為2079.29億美元,台積電的市值為4066.40億美元。如今台積電幾乎是Intel市值的兩倍,形勢在短短20年的時間發生了反轉。這得益於移動網際網路在近年來的高速發展,全球PC晶元出貨量已經被移動晶元出貨量遠...

台積電和 Intel 將在 2025 年決戰,誰能成為最後贏家?

HTPC ontel是高頻玩的挺溜,但問題是,2025的ontel按PPT最多到3nm 原5nm 而且我覺得,真的不算決戰 膏通在2023轉投tsmc,未來大部分尖端半導體的產能都會留在tsmc,而大部分先進產能會流回登子那兒 MebiuW 台積電預計2025年量產自己首個GAA工藝N2,而In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