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大調的曲子全程沒有 B 音為什麼不記作 C 大調?

時間 2022-01-19 07:56:21

1樓:Ling linG

調號差別不取決於旋律所用的音的差別,而取決於主音位置的差別。(也就是說作者是先寫了旋律再根據F調的要求打了乙個降號,而非反過來。)

2樓:阿蝶

這是首五聲調式的曲子,不能用西洋大小調的概念去看待

D羽調式的主音是F,所以要寫乙個b的調號

3樓:三全音

因為和弦大小不同

大調和弦的236是小和弦 C和F對應的236不同和弦大小也不同

4樓:Noir

兒童歌曲嘛,1級4級5級幾乎是跑不了的,F大調裡4級是BbDF,這不Bb不就來了麼

5樓:周宇航

編曲的時候用鋼琴窗,就不涉及調號變化。

所以猛的開啟乙個放了好久的工程,就會想不起來這是什麼調的曲子。理解起來就會出問題。

有個調號就方便多了,能更方便記錄和傳達意圖。

6樓:爵爵子

預設該問題等價與「一段曲子所有音可以落在F大調或C大調下且全程沒有bB音,也沒有B,判斷其為F還是C調」。

那你看看全程有沒有類似E-F,的旋律走向,也就是導音到主音。或者結尾是不是類似下行C--A-G-F.的走向。

看看F是不是出鏡率很高,是不是在重音上出現,或者就但從旋律上看,有沒有讓你覺得F是最穩定的那個音。如果有,那就是F調,然後考察音階,是以大調音階的方式圍繞F寫作,那麼就是F大調。如果但從旋律上看你感覺不到F是最穩定的,那麼此時旋律調性不明確,也就是此時你可以說記成C大調也許是可行的。

此時你可以考察和聲。(其實有時候旋律中本身也暗示了和聲)看看和聲有沒有那個和聲塊給你最穩定的感覺,看看那個最穩定的是不是Fmaj。看看有沒有哪個和聲塊反覆出現,反覆在重音處強調,看看那個和聲塊是不是Fmaj。

然後看看有沒有屬和聲C,有沒有很典型的功能性經行C-F。有沒有為了加強主和聲的穩定而把C變成更有傾向性的C7(此時bB會在其他聲部出現),結尾及關鍵的樂句結尾有沒有以穩定的Fmaj終止。

如果有的話那麼這也是典型的F大調了。

如果沒有那麼就是調性不明確了。此時你也許可以考慮是不是C大調。譬如G7sus4-C作終止,就是個沒有B,bB,但可以用來鞏固C為中心的進行

對了,目前大部分流行的曲子都是有明確的調中心的,或者說在區域性有明確的調中心(也就是主音),上面的方法並不要求出現bB來鞏固F的中心位置。事實上,就算是功能和聲的方法來鞏固調中心,也可以只用主,屬三和弦(此時不考慮流行高疊寫法,旋律的重音部分多為和弦音。),也就是不用第四級音(F大調下就是bB)來鞏固F的中心地位。

自然地,由於這樣子顯然會導致所用的音的全體都落在C大調的可用音內,所以顯然會讓轉調製得跟加容易,也許旋律稍微寫寫不注意就轉到C調了。所以任然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7樓:律動的音符

它和C調和弦都差不多,但排列的級數不一樣,音高也不一樣,你要說把F調裡的C當做第一級,那也不可能啊,它在F調裡是屬和弦,那要是把F調裡的所有和弦,排列像C調和弦那樣,那就不叫F調了叫C調歌曲了。

8樓:楊帆

F大調全程沒有B就相當於C大調全程沒有F,是一模一樣的,只是F大調公升了4度音高,記作F大調是說明所有音階的音高,尤其是主音是F而不是C。

調式沒那麼複雜,你全選C大調所有音階整體上移或下移,調式自然就變了,但旋律和和弦級數並沒有改變

9樓:Xiaomen

因為有音階啊。

現有音階,再定調式,然後才是公升降,就是這麼簡單。

10樓:藝池結他

因為調式中心不一樣,每個音的功能和作用不一樣。

11樓:指揮or筷子

可以啊,只是人家沒那麼記而已。甚至還可以記成中古調式。或者五聲調式。只是要看有什麼區別而已。

12樓:Chiuyuen

音階裡頭的每一顆音都有特定的功能,它只是沒用4級下屬音而已,這再常見不過了,如果是五聲音階的樂曲,就不能用下屬音和導音。記成C大調就亂套了。

13樓:小帥哥

好怪的想法。在已經明確說明是F調的前提下,就因為發現旋律沒bB,音階構成長得像C大調,就想把它叫成C大調?

把所有辣的東西都叫辣椒?明顯不對啊。調式的決定音階,反之也是正確的,但是前提是要把音階找全。以從屬關係入手是最容易的。

14樓:言先生

這是絕大多數沒學過樂理(例如我)的人都會疑惑的問題。

所以我盡量用簡單的話來解釋這個問題。

一開始我們會以為,記調的目的就是為了方便往裡面填音符。如果兩個調之間只有幾個音符不同,而恰好歌裡又沒用到這幾個音符的話,那麼就沒必要區分調了對不對?反正看起來記法都是差不多的嘛。

那甚至還有好多調的組成音是完全一樣的呢。難道說這些調都沒區別?只是多此一舉?

實際上,調決定了每個音符的功能。

即使兩個調的組成音是一模一樣的,各個音符在歌裡的功能和地位也不一樣。

記調可以幫助我們理解這首歌的編曲

15樓:麥子哥

雖然沒用降B,但是這個調的歌在和聲上需要解決到F音構成的主和弦上呀

16樓:

因為歌譜裡面只有旋律聲部,降B音在和弦裡。

17樓:KK GG

中國風的曲子,12356

F大調的確用不到Bb這個音。

五線譜上面寫不寫降B都無所謂,但是即便你不寫降B,這也不是C大調。

哪個C大調以F結尾,並且全程不用E?

或者說不管你用什麼記號,只要你多用FGACD這麼幾個音,就是F大調啦

18樓:哈哈

可嘉獎嗎?否。F大調和C大調就好比是兩個異姓同名的男人。樂理的學習,少見鑽牛角尖的,只有懶人才想把所有的事物都弄成共性。這怎麼可能?有共性有個性,世界才豐富多彩。

19樓:何嘉駒

因為, 我們近百年, 都沒有一位中中國人嘗試自己製作西方的樂譜, 具有超好度依賴性和奴性, 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 當有異見者和疑問者, 專業與業餘學者都只會籠統告訴你懂不懂樂理懂不懂西方的一切有多少專家考究過, 呸! 這兩份譜就是我們被耍的例子..

20樓:

該是啥調就是啥調,跟有沒有B音有啥關係。

難道我把C大調裡面所有F改成#F,曲子就變G大調了不成?

為什麼B2B沒有B2C發展快,國外是這樣的嗎?

說到底還是乙個社會信用的問題。人和人之間缺乏基本的信任,企業和企業之間也缺乏信任。這樣的信任缺失對商業買賣帶來了巨大的信任成本。需要為相互之間的不信任投入巨大的資金進行監管和規範市場環境。這歸根結底還是要攤到企業的運營成本裡面。這樣算下來B2B的成本就不見得那麼低了。什麼時候社會信用建立起來了,B2...

為什麼全畫幅沒有16 50 F2 8規格的鏡頭呢?

其實可以從兩個角度談這個問題。第乙個角度,為什麼沒有全畫幅的16 50mm焦段,從超廣一直到標頭的焦段,對於大多想要有這個焦段的使用者而言,虧點光圈沒問題,F4.0也沒問題。這個角度上可以從兩個鏡頭窺出一二,乙個是死掉的尼康DL,等效18 50mm,乙個是松下發布不久的10 25mm,等效20 50...

為什麼台灣的注音注音輸入法沒有模糊音?

復興中華 模糊音 的存在是由於有些人受方言影響,國語中的捲舌音與非捲舌音會混淆。而基於政治現實,國語注音符號只通行於台灣地區,經過多年來的國語教育 公共場所說國語取代方言 台灣人大多分得清這些差別,所以不需要模糊音。如果回到了中國大陸,那麼模糊音的存在就很必要了。 本人從小學注音符號及繁體字,成年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