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爾加農是和聲嗎?

時間 2022-01-18 17:21:18

1樓:Matthew Um

奧爾加農(Organum)是複調的簡單形式,所以要看對和聲的定義。如果廣義地看,認為和聲是音高不同的兩個音同時發聲,那奧爾加農也是和聲;如果狹義地看,認為和聲是和弦組成的效果,那奧爾加農還不夠完美。

一開始,中世紀的聖歌只有固定旋律(Cantus firmus),之後歐洲人開始加聲部。

1. 平行奧爾加農(Parallel Organum)

這是最常見的,遵循嚴格的八度、五度或四度關係,如下圖:

可見,在四度關係中還要通過公升降音,使音程滿足純四度(#F-B)。主旋律是高聲部。

2. 裝飾奧爾加農(Florid Organum)

在進入四度前,加上一度音、二度音、三度音,如下圖所示。

3. 花唱式奧爾加農(Melismatic Organum)

主旋律是低聲部,副旋律在高聲部做裝飾音,今天我們仍能找到類似的形式,如下圖:

4. 自由奧爾加農(Free Organum)

開始放飛自我了,如下圖:

我們在 18-19 世紀的英美聖詩中,依然能發現這種排列的痕跡,可見奧爾加農的影響。

利益相關:曾負責乙個小唱詩班,業餘和聲學愛好者。

如有錯誤,請不吝指正。

網戀看的是顏值和聲音嗎?

echo 一開始是啊,不然為什麼我們要有兩隻眼睛兩隻耳朵,人有一部分就是視覺加聽覺動物。就像大學畢業之後要靠文憑當敲門磚,才有更多機會進入更高的平台。不過顏值加聲音只是提供更多的機會和可能性而已,最終能不能走到一起又能不能長久,還是靠三觀和情商等各種綜合原因的。就像學歷只代表你的過去,公司看的的是你...

碼農生活規律嗎?

在小公司做專案沒計畫,就是一直趕,老闆一直催,然後就每天加班。正規點的大公司,每個步驟時間點都有計畫好的,只要能按期交工,準點下班也沒什麼 hyphen lee 極限程式設計 ExtremeProgramming,簡稱XP 就要求每週最多工作40小時,也叫做可持續性比率 Sustainable Ra...

學鋼琴必須學哈農嗎?哈農到底地位如何?

曹意 不是必須,但是很合適作為基礎練習用書。相比起教材,更應該關注老師的水平,鋼琴教學不應照搬教材,而應當有的放矢,根據學生的特點有重點地挑選合適的教材和教材內的曲目,而不是一本教材從都到尾全部曲目都進行練習。 王天元 不是必須的,沒什麼地位。如果你是業餘的,有沒有特別厲害的老師,那多練練哈農和音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