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有情感地演奏樂曲?

時間 2022-01-18 05:53:57

1樓:一塊你消化不了的饢

個人愚見,創作是對生活的理解,演奏是對創作的理解。想要有感情首先要試著理解,當然理解有程度不同,甚至是偏差到南轅北轍,但是我覺得都不要緊,重點是你的理解是什麼,把你理解的轉述給觀眾就是演奏,就會有真情實感。

2樓:微塵

別裝就可以。

情感一定要親身經歷過才有最深刻真實的體驗,就如同看電影裡演的失戀一萬遍,都不如自己經歷一次失戀來得深刻。很多我們以為的情感表達,等到親身經歷過才知道根本不是那回事。而只有最真實的情感表達,才能打動真實的人心。

這就是為什麼技術的高峰往往出現在青壯年,但是藝術家演奏水平的高峰大多出現在50歲之後。

3樓:張璿

任何樂器都是承載我們表達情感的通道, 對於你說的內心真的不感動,其實應該是沒有好到開啟你情感的入口,縣解決這個問題

4樓:小老鼠

如果技術上都沒有問題,那麼首先要解放天性。你覺得強弱處理和音色處理都做到了,但是一定不夠誇張!非得要是你自己覺得太過誇張了,在聽眾聽起來才剛剛好。

還有就是要多聽。自己去搜一些這首曲子不同的演奏版本,然後一句一句的聽,一句一句的比較。然後思考。

舉個例子:「他在這裡的這個漸強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漸強的時候是勻加速的漸強還是變加速的漸強?

他的這個做法和別的演奏家是不是一致?我更喜歡那種演奏方法?」 再比如:

「這個結尾處的大段的和弦,每一位我聽過的不同的演奏家他們分別突出了哪些音?他們在這一大段和弦裡的強弱變化是怎樣的?節奏變化是怎樣的?

踏板的使用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有這些不同,以及我喜歡誰的版本。」。

你所聽到的大師級的演奏他們豐富的情感都是一句一句乙個音乙個音這樣細緻地推敲出來的。

5樓:kuangyuqi

前面多從專業的角度,精彩論述,就不需班門弄斧了,我從思維的角度提個小看法。

情感和技法,實際上是屬於不同維度的東西,特別是演奏的時候,需要同時間兼顧兩者,這是典型的「兼顧思維」,

個人觀點,公供參考

6樓:沒埋人的一天天

最簡單的辦法,曲子上的連線不要隨便拆,一堆力度記號都照著做樂曲演奏熟練如果曲子本身旋律性再強一點就更好了,更容易帶入情感,基本這樣也就夠了

至於你說的真誠問題,可能就是這個曲子本身就是打動不了你唄。打動不了你但是你希望你演奏的可以打動別人你這個是乙個演奏家的追求,過於高階了

7樓:默默

個人建議是了解樂曲的背景,知道它實講什麼的,我是學古箏的,我就會在彈奏樂曲的時候讓自己腦海中有畫面感,比如山的雄厚就會出現山的情景,水的婉轉就會出現小溪緩緩流淌的情景,歡快的是男生跳舞還是女生跳舞,這又不一樣,感覺用心去感受吧,一首樂曲或許是道風景,或許是個故事。

個人建議,純屬參考!

8樓:雨落伽藍

但是不管是啥都要有個度要知道適可而止情感過渡表達就是太做作了沒必要

演奏樂器時如何情感外放?

當你的演奏音準 節奏基本達到要求,就應該考慮怎樣使演奏變得有聲有色,富有藝術表現力和感染力。通俗地說,藝術表現力和感染力就是指演奏的情感,融入到樂曲中的演奏者的思想 情緒引起了聽眾的共鳴。那麼,什麼樣的演奏或樂曲才稱得上有感情呢?有感情的演奏一定生動形象,樂曲一定抑揚頓挫,決非一篇蹩腳的 平鋪直敘的...

如何做到客觀,不受自己的情感所影響?

從問題的描述來看,題主應該問的是如何改變自己對他人的偏見,引申開來問的是如何改變自己已經根深蒂固但是不好的觀念。社會心理學認為人的態度和行為是相互影響的,人有保持認知協調的本能,如果我們的行為不能完全用外部報酬或強迫性因素來解釋,我們就會體驗到失調 我們可以通過相信自己的所作所為來減少不協調。什麼意...

在鋼琴演奏中,快速跑動時如何做到聲音輕且柔和?

長青聊音樂 說一下自己的練習方法 抬指觸鍵,死盯著琴鍵,只允許它落一半 手腕加上整條小臂拎起來一點,感覺手部力量被拿掉60 先慢練,手指依次落下,耳朵去聽保持聲音清晰 緊湊 輕柔再逐漸加快速度,只需掌關節帶動手指觸鍵,手腕小臂完全放鬆,僅僅是拎起來一點而已。 巍小調 1,手腕和手臂不要僵 一僵,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