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在Dubbo中扮演了乙個什麼角色,起到了什麼作用啊?

時間 2022-01-17 06:24:50

1樓:穿條紋睡衣的男孩

在微服務架構中,註冊中心是核心的基礎服務之一。在微服務架構流行之前,註冊中心就已經開始出現在分布式架構的系統中。Dubbo是乙個在國內比較流行的分布式框架,被大量的中小型網際網路公司所採用,Dubbo是乙個非常實用的框架,提供了比較完善的服務治理功能,而服務治理的實現主要依靠的就是註冊中心。

在Dubbo架構圖中,可以看到註冊中心(Registry)位於頂端,所有的服務治理相關的操作都圍繞它進行。服務提供者(Provider)註冊到註冊中心,服務消費者(Comsumer)到註冊中心訂閱,同時,註冊中心中的變更也會通知服務消費者。

當註冊中心接收提供者資料時,會動態的維護服務列表資料。

當消費者啟動時,首先會鏈結註冊中心.獲取服務列表資料。

當註冊中心接收到消費者的請求之後,先將消費者的資訊進行記錄. 將服務列表資訊發給消費者。

當消費者接收註冊中心發來的資料之後,將資料儲存到消費者本地.至此消費者啟動完成. 等待使用者的呼叫。

當消費者接收呼叫時,則根據服務列表資料找到可以提供服務的提供者,之後利用負載均衡演算法,挑選其中乙個進行訪問。

註冊中都有心跳檢測機制. 當伺服器發生宕機現象時,註冊中心會動態的維護服務列表資料.同時全網廣播,通知所有的消費者更新服務列表資料.保證服務資料的一致性。

微服務架構Dubbo之註冊中心(Zookeeper)

2樓:

強答,****的薄見:

Zookeeper就是你的QQ好友列表,Dubbo就是某個聊天框。

3樓:西門吃瓜

Dubbox是乙個分布式服務框架,自己定義了一種uri,哪個服務使用了我,就可以使用我的這一套uri來連線zookeeper或其他註冊中心,就可以實現服務的提供方和消費方的解耦,dubbox與zookeeper的關係更像乙個B2B平台,服務提供方與服務消費方都使用dubbox框架,他們借助zookeeper這個中間平台,將服務展示在平台上,實現服務的提供與消費.

這樣理解不知道對不對

4樓:老劉

zookeeper起了乙個管理的作用,功能:用於Dubbo服務服務治理。

5樓:承志

dubbo的服務提供者會在zookeeper上面建立乙個臨時節點,表明自己的ip和埠,當消費者需要使用服務時,會先在zookeeper上面查詢,找到服務提供者,做一些負載的選擇(比如隨機、輪流),然後按照這些資訊,訪問服務提供者。

6樓:zhugege

是不是這樣理解:dubbo 相當於餓了麼訂餐系統, 商家可以在dubbo 上暴漏自己的選單, 給客戶, 客戶可以從dubbo 上選擇自己喜歡的菜 , 而zookeeper ,例如某家桂林公尺粉提供三個服務, 黃燜雞公尺飯, 炒麵,涼麵 , 這三個就是zookpeer 服務,

7樓:

是dubbo推薦的註冊中心。

流程:1.服務提供者啟動時向/dubbo/com.foo.BarService/providers目錄下寫入URL

2.服務消費者啟動時訂閱/dubbo/com.foo.

BarService/providers目錄下的URL向/dubbo/com.foo.BarService/consumers目錄下寫入自己的URL

3.監控中心啟動時訂閱/dubbo/com.foo.BarService目錄下的所有提供者和消費者URL

支援以下功能:

2.當註冊中心重啟時,能自動恢復註冊資料,以及訂閱請求。

3.當會話過期時,能自動恢復註冊資料,以及訂閱請求。

4.當設定時,記錄失敗註冊和訂閱請求,後台定時重試。

5.可通過設定zookeeper登入資訊。

6.可通過設定zookeeper的根節點,不設定將使用無根樹。

7.支援*號萬用字元,可訂閱服務的所有分組和所有版本的提供者。

注意的是阿里內部並沒有採用Zookeeper做為註冊中心,而是使用自己實現的基於資料庫的註冊中心,即:Zookeeper註冊中心並沒有在阿里內部長時間執行的可靠性保障,此Zookeeper橋接實現只為開源版本提供,其可靠性依賴於Zookeeper本身的可靠性。

8樓:

大家現在dubbo中為什麼要用zookeeper,而不用dubbo的multicast?zookeeper比multicast有什麼優越性?

,為什麼呢?

坐等大神回到

9樓:see you

zookeeper是註冊中心,你的服務提供方和消費方都要在這裡註冊。這樣服務消費方就可以找到服務提供方

10樓:怒瘋瑪法里奧

註冊中心。

儲存了服務提供方和服務消費方的的URI(dubbo自定義的一種URI),服務消費方找到zookeeper,向zookeeper要到服務提供方的URI,然後就找到提供方,並呼叫提供方的服務。

解耦,分布式,failover。

我剛剛接觸,可能理解還不夠,呵呵

關於dubbo和zookeeper和solr的關係和作用?

ZooKeeper 是乙個註冊中心,採用類似資料夾目錄的方式儲存資料,儲存了已經啟動的服務的資訊,如ip 埠 介面 方法列表 版本號等,儲存成乙個URL。dubbo 是乙個分布式服務治理框架,它連線到 ZooKeeper 上查詢依賴的其他服務的資訊,然後和其他服務建立長連線。當你通過 dubbo 呼...

zookeeper在kafka中扮演著什麼角色?

靜默 1 儲存元資料資訊 包括consumerGroup consumer broker Topic等 2 0.8版本kafka支partition級別的replication,維護出乙個ISR 3 目前,沒了zk,kafka啟動都啟不起來。 扎克布 早期版本的kafka用zk做meta資訊儲存,c...

zookeeper對比eureka有什麼優勢?

看官方介紹 Eurekais a REST 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 based service that is primarily used in the AWS cloud for locating services for the purpose of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