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努力神教?

時間 2022-01-16 08:12:57

1樓:少樵子

父親:今年疫情特殊情況,我們今年要更努力幹活才能收成好一點兒子:收成好也不是你努力就能成的

父親:你當我不知道嗎!那你不努力幹活還能幹什麼?祈禱嗎?求神拜佛嗎?

努力是眾多成功因素中我們唯一可以控制的。如果一定要宣揚什麼,還不如宣揚努力,總比讀書無用論和努力無用論好。

相比我來說,很多我的父輩才是真正的硬核人生玩家我由衷地佩服他們

2樓:www2333zzz

跟眾多知乎裡面的回答一樣,我先講一段自己的故事。

我對努力神教可以說是愛恨交加。在小學的時候,我可以說是努力神教的信徒,因為那個時候思想比較單純,再加上又是班裡的學霸,右翼思想比較重。後來到了高中,初中的成功讓我野心很大,想更上一層樓,再加上初中前基本沒上過網,對網路上一些心靈雞血抵抗力比較低,造成了在高中不停地對自己施壓,打破了原有的學習節奏,忽略了人學習過程中的客觀規律,再加上當時的一些事情,最終栽了跟頭,只考上了乙個普通一本,到現在可以說都沒有從這個陰影裡面走出來,每當我氣勢勃勃地想做一件事的時候,就會回想起這些所謂的「努力」最後帶來的後果,內心都是一陣後怕。

努力神教在我眼裡看來是一種應試教育和經濟快速發展下的產物,而且具有政治正確的加持——「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等話語我們更是耳熟能詳。在應試教育的條件下,每個人只要能將高考的題目練得非常熟練,就能夠進入名校,獲得進入精英階層的入場券,而不是靠「拼爹」這種無法改變的客觀條件。另外,我們國家也的確正在經歷著一段高速發展的時期,只要經濟增長率提高乙個百分點就能創造一百七十萬個就業崗位,在這樣的情況下只要肯苦幹就會有飯吃。

這就讓很多人對未來保持樂觀心態,認為只要努力就能改變糟糕的現狀,如同身處盛唐時期的李白認為即便當前的個人處境並不理想,但是認為未來一定是光明的。

說回努力神教。如果我們真的冷靜地想一想,很容易就會明白人的一生是由無數主觀條件和客觀條件一起構成的。而努力,就是其中的主觀條件之一。

不可否認,努力的確是給乙個人帶來改變的原動力。不過,努力神教的問題在於,過度強調了努力這一主觀條件,將努力當成了解決所有人生矛盾的靈丹妙藥,認為只要通過乙個人努力就可以解決所有在仕途中遇到的問題,忽略了其他一些無法通過人的主觀能動性所改變的客觀條件,這就太不理性,太不科學了。一般來說,我們犯下的錯誤是「你只看到了乙個人光鮮亮麗的一面,卻沒有看見那個人背後有多努力」;但努力神教犯下的錯誤是「你只看到了乙個人多麼多麼努力,但是卻沒有看到他休息和放鬆的時候」。

另外,更可怕的是,努力神教還養活了不少靠著宣傳這個理念而活的人,想想看有多少人在寫有關努力和心靈雞血的故事賣書過活吧。哎!恰飯本是人之常情,但是宣傳錯誤思想,誤人子弟,然後讓無數當年跟我一樣的人栽跟頭,我的內心可以說是十分複雜,只能安慰自己是交了一筆學費(智商稅),雖然這筆智商稅實在太高,使得我還多付了幾筆做心理諮詢的附加費用。

本來到這裡我的回答就應該算是結束了,但是為了防止有些人斷章取義,我還是總結一下。努力奮鬥是正確的,但是過度強調努力的作用,忽略伴隨著人的一生一起成長過來的一些其無法改變的客觀條件是錯誤的。批評人好吃懶做,眼高手低是正確的,但否認人需要休息,需要放鬆的想法是錯誤的,除非你當前的工作能帶給你愉悅感和成就感,那當我沒說。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自己努力和放鬆的平衡點,更好的,找到自己想要不停地努力下去的工作。當然,如果沒能做到,其實也無所謂。作為同在這個世界裡掙扎地活著的人,共勉。

3樓:zjkiller1990

很簡單,不需要長篇大論

(1)有家底有背景有爹的,隨便勤快一下成功了,叫努力(2)沒有家底沒有背景沒有爹的人,你的奮鬥還要看天時地利人和,例如奮鬥的方向:看奮鬥的時機,看奮鬥的一切隱藏XX因素==

到了最後,還不一定會成功

不過,努力了總比坐在家裡傻乎乎要強

飛麵神教如何驅魔?

易野 這時候得來一首咱飛天麵條教聖梆子 約瑟公,你坐下,聽俺說說心裡話 約瑟公,咱都坐下,咱們隨便拉一拉。自廚師你入教後,做的就是聖麵湯。麵湯清淡沒口感,知道你心裡有牽掛。澆頭放否心沒底,你每天每夜睡不下。這醬料本是面神造,藉著鍋碗瓢盆到地下。代世人,加口感,就是飛天意麵聖味料。這本是面神的旨,你休...

如何評價「至少你曾經努力過」?

其實關鍵不是想要 至少你曾經努力過 這樣的寬慰,真正需要的是讓自己死心,多年之後不會後悔疑惑如果我當初爭取一下會不會是另乙個樣子。 如果一件事情你沒有努力去做的話,你可能以為自己有很大的機率會成功。可是你畢竟沒有做,所以這樣的成功是你意淫出來的。人總是容易高估自己對不對?如果我去做一件事情,花了時間...

如何評價錢蓓婷總選後的努力?

Miss.奇蹟 咳咳咳。五選第九 第九!對於乙個看起來不溫不火,幾乎要劇場女神到畢業的一期生來說,這他媽已經不只是黑馬那麼簡單了啊喂。在此之前,小錢被很多人稱為 普通的我們 然後,奇蹟出現了。 一直都有在默默的努力啊 有次直播小錢說有在看書學習講話技巧覺得既然mc是長處就要做得更好乙個可以solo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