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醒龍的《天行者》,為什麼能獲茅獎?

時間 2022-01-15 23:33:59

1樓:土豆很好吃吃

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簡單談談我的理解:

古龍先生在天涯明月刀序章裡說過:人類的觀念和看法,本就在永不停改變!隨著時代變化!

要想理解必須帶入年代感,90年代鄉村教育資源貧乏,鄉村民辦教師生活艱苦。《天行者》敘述了這段經歷,為深處時代中的鄉村教師吶喊!

看了字典,天行有2個意思,一是天體的執行,自然變化的規律;另外的是流行傳染病。文中從張英才,萬站長,餘校長,鄧有公尺,孫四海,夏雪等人凡是在界嶺小學待過的人都中了界嶺小學的毒,將自己的人生價值融入教育事業。

葉碧秋和張英才互猜硬幣,張英才一開始表示以後不再丟硬幣,後說:凡事一到界嶺小學,就變得既是正面,也是反面。到這裡我覺得他已經脫胎換骨,不再相信所謂的硬幣,成為堅定的天行者。

不過葉碧秋的回答也很有意思「其實,只要男人主動點,根本不用猜」,直意她對張英才的愛意,更深處的是我們有時候在做拋硬幣這種決定,內心早已有答案,硬幣只是藉口罷了。

文末,傳來一聲長長的嚎叫,狼代表界嶺生態好,存在自然法則,暗喻存在村長的舊社會準則。文中並沒有出現狼,只有披著「狼皮」的狗,根本不可怕。與嚎叫形成對比的琴聲,嚎叫沒有源頭,鳳凰琴在張英才的吹奏中琴聲,從低到高,由高到底,這便是自然變化的規律,照應天行二字。

整本書流露出鄉村民辦教師的艱辛,真的很感動。年初因為疫情斷送了我大學最後一次也是唯一的支教計畫,屬於可惜。

最後我想說茅盾文學獎只是乙個名利,不能掩蓋優秀的文學作品的光芒。願大家能成為找到自己的路成為天行者,古琴空弦音!

分享一些文中有意思句子:

會害羞的男人是值得信任的,不會害羞的男人,如果不是腦子壞了,就是心裡裝著汙垢與禍水;

又不是皇上,怎麼連姓都沒有;

奼紫嫣紅,獨鍾一縷,至死不渝;天理人倫,琴瑟和鳴,伴日月輪迴。

2樓:陳哲琛

七月二十三日,看完書籍《天行者》,作者劉醒龍。

樸實無華的文字中顯現民辦教師之艱難、善良與共苦。

我也想過去當鄉村教師。

動不動走十幾二十公里以及開導落後愚昧的群眾,談何容易。難怪好多鄉村教師都跑了。

比如書中第一位主人公離開之後就不願再回來,他成為了當下舒服一點但歷史中卻籍籍無名的人。

一些摘記:

P121.

夏雪說:「你一定要記住,不要急著去城裡。如果心裡還沒有愛的人,更不要不顧一切地往城裡跑。晚點去城裡,身心會更堅強一些。」

P178.孫四海很開心,說想不到快五十歲的男人,還如此害羞。他看過一本書,上面說,會害羞的男人是值得信任的,不會害羞的男人,如果不是腦子壞了,就是心裡裝著汙垢和禍水。

P299.

久經沙場的英雄,倒在黎明前的黑暗中。但凡功敗垂成,莫不是感天動地的悲劇。

作為反派,為什麼達斯維達(安納金 天行者)深受那麼多人喜愛?

Push 人物太飽滿,有大愛也有小愛,正義之大愛,男女之小愛。後面化身黑暗大神,表面殘忍,砍了兒子的手,但是內心最終還是表現出為兒子的愛犧牲。這種充滿著愛恨情仇刻畫出來的人物更值得觀眾思考和回味 Duang 因為他知道自己天賦異稟,是預言之子,將會成為最偉大的絕地武士,有一天將會成為正義的化身,回歸...

為什麼劉醒非要跟非凡哥對著幹?

梁漢 1.劉醒是廣州第一神槍手,能力出眾卻只是個小警察。而梁非凡沒有能力竟然是他頂頭上司。2.劉醒的老婆冬妮和梁非凡算是青梅竹馬,冬妮雖然和劉醒結了婚但梁非凡卻依然對冬妮存有非分之想 永遠的答案 為什麼這段吵架這麼喜感呢?因為你想想正常人會這樣吵架嗎?告訴我秘書聽要做我位子就能做我位子啦?告訴我秘書...

劉憲華為什麼能獲得如今的成就?

我覺得他太努力了吧 上次直播凌晨三點還在練結他而且前不久還一直在上聲樂課聽他這幾次的現場live可以明確感覺到他唱功的進步應該是一以貫之的努力加天賦吧 蟲蟲 其實作為粉絲來說,覺得提 成就 兩個字有點誇張,說 成績 比較好。他目前獲得的所有,都是他努力一步一步得來的,是他拿命拼出來的,是他在各種詆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