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是怎麼看待愛情的?

時間 2022-01-15 08:07:31

1樓:易山先生

儒家文化是沒有愛的。這不是我瞎說,你可以去看看四書五經。

當然我覺得這也不怪什麼儒家,我們傳統文化裡有忠有孝,有禮義廉恥,有家國天下,就是沒有愛。

2樓:阿蘭那

儒家以仁為核心,而有情即仁。

都說中國是個人情社會,而人情社會其實就是儒家社會。

所以儒家對情感的琢磨研究是非常系統科學深入的,在全世界都獨一無二。

這其中當然包括愛情。

愛情是世界上最難處理的一種情感,我不知道其他國家成功的例子多不多,但在中國,這些並不多的伉儷情深,白頭偕老的現實愛情故事,都是儒家記錄並傳頌下來的。

現代人可能是受文藝作品影響太深,總覺得只有轟轟烈烈,驚天動地,愛到痴狂,愛到盲目,愛到無所顧忌,愛到天地盡頭才是愛情。但你只要仔細想想就知道,凡這樣的愛情故事,基本都是悲劇的,不長久的,沒有結局的。這真的並不是愛情,至少不是現實中的愛情,不符合儒家的愛情觀。

儒家對愛情的描述是相敬如賓,舉案齊眉。很多人可能都很難理解,夫妻之間居然要像賓客一樣互相敬重。這麼強調疏離感,距離感,這真的還是夫妻嗎?但這正是儒家的智慧型所在。

這種愛情也許不是那麼美麗,不夠燦爛,不夠耀眼,太過平淡,但這真的是我所見到唯一能夠善終的愛情。

這種儒家愛情觀和現代主流愛情觀還是有較大差別的。

比如,現代普遍認為,不求回報的愛情才是純粹的愛情。但在儒家看來這完全就是扯淡,誰信誰傻。真正愛情的確是不要求金錢的回報,但真心換真心,愛情要求的回報同樣是愛情。

因為只有這樣,情感的付出才是可持續的,就像做生意一樣,乙個人擁有的真情就是他的本錢,善於運營的人,即便只有很少的本錢,依然能錢生錢,不斷壯大,使得感情開花結果,而不善運營的人,即便擁有再多的本錢,依舊只能一無所獲,血本無歸。

所以,在現代愛情觀中,愛情更多是一種上天的賜予,一種靜止的存在,一種固定東西,有了就在一起,沒有了就分開。但在儒家愛情觀中,愛情更多是一種人為的選擇,一種運動狀態,一種規律變化的關係,一種相互生長的命運。

我不是說現代愛情觀不好,它至少很美好,很夢幻,很讓人憧憬嚮往,能夠在每乙個人的年少時代,帶給人們難以忘懷的開始,但我真的希望每乙個天真的美好都能有個溫暖的結局,而不是都以悲劇收場。

所以,我真的希望大家都能至少多了解一下儒家的愛情觀。能夠再愛情裡給自己留有餘地,不要把愛用盡,永遠讓別人對自己保留乙份期待感,才能不斷催生新的感情。

不要愛那麼多,只愛一點點,一點點就好了!!

3樓:joker

我覺得本來儒家、道家這些就是為了學術研究勉強區分的,在中中國人身上,實際上可以看到儒家、道家、佛家的特質。而過去的中中國人又大多數生活在鄉村。所以我覺得費孝通的《鄉土中國》可以給你提供一些幫助。

家族在中國的鄉土社會裡是乙個事業社群,凡是做事業的社群,紀律是必須維持的,紀律排斥了私情。」中國古代是家族,家族有產業,所以為了保證產業的發展,需要維持效率,既是親人,又是上下屬(跟現在那些有錢人的家族一樣)

如果要維持著固定的社會關係,就得避免感情的激動」鄉土社會的變動是低的,老一輩的觀念可以被新一輩繼續使用,因為環境不怎麼發生變化。

在鄉土社會中這種精神(我們現在追求愛的那種西方精神)是不容存在的。它不需要創造新的社會關係,社會關係是生下來就決定的,它更害怕社會關係的破壞,因為鄉土社會所求的是穩定。它是亞普羅式的。

男女間的關係必須有一種安排,使他們之間不發生激動性的感情。那就是男女有別的原則。「男女有別」是認定男女間不必求同,在生活上加以隔離。

這隔離非但有形的,所謂男女授受不親,而且是在心理上的,男女只在行為上按著一定的規則經營分工合作的經濟和生育的事業,他們不向對方希望心理上的契洽。」因為男女生理存在差異,所以男女都不追求徹底了解對方,但是現在我們受西方的影響,總是希望對另一半充分了解,戀愛是對未知的探索,跟友誼不同,戀愛永無止境,所以社會關係也就不容易穩定,家族事業就容易發生變動。

「社會秩序範圍著個性,為了秩序的維持,一切足以引起破壞秩序的要素都被遏制著。男女之間的鴻溝從此築下。鄉土社會是個男女有別的社會,也是個安穩的社會。」

台灣的李敖大師說過一段話:「所謂古書不能不講求方法的硬讀,因為古書中,有許多只是書生理想,並非社會現象書生在那兒托古改制,你在這邊信以為真,你就上當了。又有的古書中,只是道德法律,也非社會事實,古代的社會事實既有距離,現代的你卻盲目相信,你又上當了。

所以讀古書,首先要"辨偽",辨偽以後,就要區分出來什麼書是書生理想、什麼書是道德法律、什麼書是社會事實。

金燦榮老師曾經有乙個說法,我覺得挺好的,他說中國應該以2023年劃界,2023年以前是農業社會,2023年以後是工業社會。

以前的一切,都是屬於中國的農業文明,這段文明持續了幾千年,儒釋道正是在農業文明的產物,我們不敵西方,因為我們是農業文明,而西方是工業文明,文明間有絕對的物理差距。

從2023年以後,一切都屬於中國的工業文明,新中國成立73年,我們過去的歷史記憶很大程度上不管用了,因為乙個是農業文明,乙個是工業文明,但是因為時間太短,我們正處於陣痛期,畢竟農業文明持續了數千年,而工業文明才持續了73年。

當然了,中華文明還在延續,不管是農業還是工業,可能它能夠延續的原因就是變化,所以西化後的我們仍舊是中中國人,而不是西方人。

4樓:清風徐來

儒家推崇的《詩經》,有很多情詩。這些詩歌包含了孔子的愛情觀。

總結起來,主要有敢於表露真情、敢於忠貞不渝、敢於追求愛情等。一言以蔽之,思無邪。

怎麼看待魯迅似乎全盤反對儒家?

wolfieeeee 我認為兩者都有,即魯迅既不滿儒家的天道人理論,更不滿儒家墮落的現實。兩者均可以在魯迅的文章中窺得,他是十分現實主義的作家。魯迅之所以反對儒家,是因為不得不反,中華文明滯後已久,再不改之易其道則危矣!但魯迅亦犯下錯誤,即缺乏對於西方文明的論證。如果他稍作論證,便可得出西方文明也是...

男人怎麼看待愛情?

載入中 每個人對愛情看法都不一樣,對待愛情的方式,但是我想男的也是需要陪伴的。應為現在的種種潛意識的觀念讓人們似乎都在潛意識裡認為自己愛的人會出軌會喜新厭舊,但是每個人都有可能出軌,玩弄愛情,每個人的不專一玩弄愛情的人也許都經歷過什麼刻骨銘心的事情吧。其實有的時候男的也會很敏感,對一些細節會很在乎,...

怎麼看待愛情裡的緣分?

露娜sama 在一起一年多的女友分了,終是熬不過異地戀 在我看來緣分不過就是一條條紅線,當兩人愛到極致時,紅線將兩人緊緊纏在一起,而兩人的興趣愛好不同,日常中的瑣事吵架,將一條條紅線不斷斬斷,斬到最後,兩人也就漸漸覺得彼此不再是必有的,也就走散了 若是有緣,紅線會粗,難以斬斷 若是無緣,紅線同擺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