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東京物語》中的室內鏡頭為什麼採用角落裡的低機位仰拍?

時間 2022-01-15 01:27:41

1樓:金釗立

小津的「low position」風格還包括了畫面切換少,構圖變化少(不zoom不平移),基本用50mm的鏡頭拍。給人非常安定、自然的感覺

「low position」出發點的說法傳聞不少,有「孩子的視角」、「從觀眾席的角度觀賞舞台的視角」、「為了榻榻公尺邊緣的黑色不醒目」……

但實際上他本人說是因為在2023年的「肉體美」的拍攝中,在酒吧裡拍攝時,沒幾個燈,卻因為分鏡的緣故得反覆搬運,結果地上都是亂七八糟的線纜……為了不入鏡整理起來太麻煩了,就乾脆從低位置拍了。「出來的構圖也不賴,也省了時間,之後就變成個人喜好了,之後相機位置也是越來越低」(東京新聞2023年12月19日「小津安二郎芸談」(田中真澄編、『小津安二郎戦後語錄整合』、フィルムアート社、2023年、p161)

當然小津對於鏡頭也有自己的想法,low position 不完全是巧合

2樓:懶魚沖水

樓上藝術技術兩個角度回答得很完整了,補充乙個自我認識,這樣的拍攝角度會讓觀眾把更多的焦點放在人物身上,如同你說的窺視,大白話是"使勁看"

3樓:

您指的是這種鏡頭麼?

1.這種固定鏡頭,低機位拍攝是小津的風格,因為日本人習慣坐在榻榻公尺上,這種鏡頭很適合處理一些日本家庭的日常瑣事.使得日本人看起來更舒服平和一些.

符合日本人的心裡習慣.日本民族電影風格很大程度就是這樣來的.

2.日本住宅一般來說,空間都是比較狹窄.所以攝影機移動的時候,低機位可以很巧妙的解決取景等問題.

這也是小津獨創的"tatami shot".

如何理解電影中的「鏡頭語言」?

火神大人 先說人是通過什麼來獲取資訊的 眼耳鼻舌身意 五感六識先不談 視覺是第一位的,因此有眼見為實的說法。然而視覺是有欺騙性的,人眼獲取的畫面受到外界因素和自身意識的影響,進入大腦,和其他感官獲取的資訊合併處理,調動情緒,得到體驗,影響主觀意識。因此,傳統電影就是通過鏡頭畫面和聲音獲得視聽體驗和情...

電影拍攝為什麼多使用定焦鏡頭?

小學的學 1.首先是電影行業有條件讓攝影使用定焦鏡頭拍攝。紀錄片活動片之類的,大多情況下,是沒條件讓你全用定焦拍攝的。2.攝影習慣定焦有利於培養自己的焦段感。3.定焦鏡頭拍攝符合人眼習慣。4.現在定焦鏡頭的質量普遍高於變焦鏡頭。綜上,能用定焦就用定焦嘛。 鄭憶 電影中的畫面運動,大多依靠的是攝影機的...

為什麼拍電影用長鏡頭是炫技?

張帆遠航 區別於蒙太奇 長鏡頭無法用剪下完成敘事。所以在單個鏡頭的拍攝中,要完成豐富的視覺排程才能讓這個鏡頭好玩。諸如前後景運動 特效剪輯 演員排程 畫外空間 等等。或許還是有人不理解,長一點的運動鏡頭有什麼難的。我聽過最標準的長鏡頭定義是 單個鏡頭完成一段完整敘事 有多好玩有多難,拍過都懂。鄙人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