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 wolai 的文章 《「藍湖」你好!我是 wolai,我想和你談談怎麼做「改變世界的產品》

時間 2022-01-14 21:26:39

1樓:pubuzhixing

談談作為乙個有2年知識庫產品開發經驗的旁觀者的看法。

首先是《改變世界的產品》談何容易,現在企業協作、文件協作確實炙手可熱、也是趨勢,但是改變世界確實是需要創新和實力的。

wolai 大家都知道屬於 notion-like 產品,這已經在創新上大打折扣了,很難成為世界級的產品,我覺得還有一點就是 notion-like 產品其實更適合個人使用者,而且要有點折騰精神,可以用它記錄個人的方方面面的資料,管理個人的代辦、計畫等等,可以完成的事情很多,這就意味著它相對比較抽象,有些功能不直觀,小白用起來會不知所措,這會導致它在企業級知識管理市場上不那麼適用,企業管理最終需要的一定是簡單聚焦的產品,尤其是中大型公司。

實力方面我大概以前說過,在專注文件工具這塊我更看好語雀的研發實力,做富文字編輯器、白板、流程圖、Excel 這些是需要逐步對齊桌面的 Office 的,需要足夠強大的研發團隊,甚至每個分支都可以支撐起乙個創新型的公司。靠技術實力也可以成為壁壘,做出優秀的產品,甚至出圈。

然後就是提到的藍湖的超級文件,這個我還沒有實際的使用過,但是我也大概知道文件產品不是一蹴而就的,就乙個富文字型別的文件產品而言,從開始研發到逐步成熟時間單位至少是按年計算的(普通技術團隊),我們團隊大概從19年8月開始做企業 Wiki 產品,我感覺也就到今年上半年才開始逐步的成熟穩定(經歷大概1年半的時間),對齊主流的文件產品功能。

但是藍湖也並不是沒有根基,它已經有自己商業上相對成功的產品,又有融資,所以也是有發展空間的。

至於寫文章本身不做過多評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做事方式。

2樓:三水

說實話我覺得wolai創始人很有個人魅力。

我之所以還沒有把我的資訊管理移到wolai主要是出於對持續穩定性的擔心,挪移檔案實在是大工程,創業公司變化太快了,擔心哪天有啥問題又得挪出來……

暫且觀望

3樓:

哈哈哈,這是乙個競品ceo給另乙個競品的建議,並且在建議裡面屢次提到自家產品如何如何,這是乙個對自家產品負責的ceo,也是乙個對投資人負責的ceo。

畢竟幫自家產品省了不少運營經費,就別投訴我了行嗎,已經把碰瓷兩個字去掉了。

4樓:

這是個偏題的回答。

不會質疑wolai的專業度,確實是乙個不錯的產品,抄襲這種事情說實話,只要做到比原版好就可以了。

不過,如果wolai只是打算靠著「教別人做產品」來打響名聲,那我建議wolai趕緊倒閉。

希望馬老闆知道我罵的是你做的什麼事情。

5樓:

其實Notion類工具是乙個「高度內卷」的賽道。現在,大家如果沒一點核心競爭力是很難混下去的。對於其它準備「一窩蜂」而上的Notion-Like工具而言, 達到Notion的水準只是自保,因為不久後每家每戶都是乙個樣。

如果, 還在幻想只要把NotionCopy To China就能發一票的話, 實在太天真了。效率工具的大方向是沒問題的,但是道路曲折漫長,Notion也許會成為一種「事實標準」,但很難在這麼早期的時候就變成乙個All-in-One的「大一統」但反過來說,雖然概率很低,但是某些資本現在要是押對寶了,將來也是血賺的。

藍湖紮進文件協作這一塊有基於它原本定位的考慮,也有事實的壓力(figma出現之後,很多藍湖使用者的流失),更有上述提到的押寶心理。但是標榜自己是個「超級」文件之前,解決好產品底層架構問題、安全問題也是必須的。

馬銳拉的文章,專業度是OK的,說的也沒啥大問題。只是wolai作為國內第一款打響名聲的Notion-Like工具,承受了很多不合時宜的惡意,比如很多人看到第一眼就覺的你乙個抄襲Notion的產品,還來指責其他抄襲Notion的?(此處邏輯有多奇怪,自行評判吧,匿名的人不匿名的人,在網路上有些時候也不是為了講道理來的)

從產品的角度來說wolai有它的優勢和實力,不然也不會這麼多Notion-Like的工具,就它能在別人提到notion的時候被直接聯想到,也能在很多平台上看到很多使用者自發地喜歡它,包括在這一年的時間裡,Notion還跟著wolai的腳步上新了一些功能……

過多的人的怒火發洩在了wolai和notion的相似,可以理解。

但是怒火不能改變任何東西,我是欣喜看到國內有wolai這樣的產品出現,有bug很正常,但是服務一直穩定,步伐一直很穩。

「優秀的產品會自己說話」這句話是我對wolai未來的期待。

6樓:

如果是真誠地希望幫助對方產品進步,就不應該用公開對比的這種方式。

如果是想要突出自己產品的優點,就不應該僅僅對標這乙個競品。

處處想要體現自己格局大境界高,實際上全篇都透露著「小氣」二字。

如何評價 V I Arnold 的文章《On Teaching Mathematics》?

這是重寫的回答 他是一名自然哲學家,覺得乙個數學家如果缺乏 健全的常識 那麼無論這樣的數學家能取得在世人看來多大的成就,都是不值得羨慕並效仿的。他心目中並沒有被西方的理性主義所汙染,並不認為理性如海洋一樣的冰冷刺骨比直覺如內亞草原上的激情更優越。公理化,作為西方理性主義在數學領域的顯現,就像理性主義...

如何評價汪曾祺先生的文章?

只想睡覺的躺狗 平時我很喜歡看他的散文,悠閒,舒適,在飛速的日常生活中有乙份慢悠悠的情趣。但作為一名去年參加完高考的江蘇考生 我不太清楚其他地方的高考模考愛不愛出汪曾祺先生的文章 我在考試的時候很,十分,非常,痛恨他的文章,因為真的不好答。 九重陵 不得不說,汪曾祺真的是個名副其實的生活家,無論何時...

如何評價鄭執的文章?

木子人先生 我只看過浮,我看的那本書還是叫 我們是不是很無聊 青春呀,我的高中,最美好,最有才氣,最有天賦,最有幻想,敢愛敢恨。我深愛我的高中同學,感謝一起經歷高考。但是高考前卻情緒失控,傷害了同窗,有了隔閡。而我沒有道歉。沒處理好。人生總有遺憾不是麼。 Giorgio煩 跟他小時生活在同一座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