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推薦7部佛教經論嗎?

時間 2022-01-12 11:01:42

1樓:陳璽謠

1.《雜阿含經論會編》

印順法師將《雜阿含經》與《瑜伽師地論·攝事分》中抉擇經義的部分進行了會編,以便於經論對讀。簡而言之,是《瑜伽師地論》對《雜阿含經》的釋義。《雜阿含經》是佛教的根本經典,《瑜伽師地論》是瑜伽行派的重要論典,兩者都不可能是偽,文字也不難理解。

不建議買實體書,很貴。

第20卷_北京市:中華書局_2009_12540185.pdf

第21卷_北京市:中華書局_2009_12540175.pdf

第22卷_北京市:中華書局_2009_12540176.pdf

2.《大智度論》

鳩摩羅什法師也將《大品般若經》與龍樹菩薩的論編於一處,方便對讀。大乘佛教第一祖師講解大乘佛教的根本般若,這部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沒有做偽的可能。文字上並不難懂,網上隨處可見,就不附資源了。

3.《阿毗達磨俱舍論》。

《俱舍論》的重要性就不多說了,但可能因為語言的問題,不太容易讀懂,這裡推薦智敏法師《俱舍論頌疏講記》。

1俱舍論頌疏講記-界品——智敏上師.azw3

2俱舍論頌疏講記-根品——智敏上師.azw3

3俱舍論頌疏講記-世間品——智敏上師.azw3

4俱舍論頌疏講記-業品一——智敏上師.azw3

5俱舍論頌疏講記-業品二——智敏上師.azw3

6俱舍論頌疏講記-隨眠品——智敏上師.azw3

7俱舍論頌疏講記-賢聖品——智敏上師.azw3

8俱舍論頌疏講記-智品定品——智敏上師.azw3

4.《大乘阿毘達磨雜集論》。

這部不說了,交給其他人吧。

5.《清淨道論》

最後推薦一部南傳佛教的,可以對著看看有哪些區別。

《清淨道論》2009修訂版.pdf

《雜阿含經》、《瑜伽師地論》、《大品般若經》、《大智度論》、《俱舍論》、《雜集論》、《清淨道論》,七部,推薦給你。

2樓:我的點

《金剛經》、《心經》。這是最普及的著述。

《佛說看顧水牛經》。這是對於日常俱身認知的回歸。

然後是《四十二章經》。這是中土的早期譯經。

最後是《中論頌》和《雜阿含經》。前者是龍樹菩薩的批判性分析,後者是對一些佛陀理路的回歸。

3樓:坐看雲起

入菩薩行論,俱舍論,中觀根本慧論,三戒論,現觀莊嚴論,釋量論。地藏菩薩本願經,金剛經,心經,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楞嚴經,華嚴經,妙法蓮華經,藥師經。等等。

如果選七部的話,那就:入菩薩行論,中觀根本慧論,釋量論,地藏經,金剛經,楞嚴經,無量壽經。排名不分先後。

4樓:於海洋

心經,瑜伽師地論,文殊經,壇經,解深密經,直指覺性赤見自解,

最後那兩個現代學佛必用。

瑜伽師地論——身心實踐的實驗報告

5樓:馱公尺

要推薦7部有點難啊,因為自己也未必真正完全讀完7部經論。根據你要求,勉強給一些推薦了。

因為要適合喜歡哲學的,這個必須要推薦法相唯識了。從哲學角度,唯識在哲學意義上堪稱完美。

從這個角度出發,從巨集觀、中觀、微觀三個角度推薦。

從巨集觀整體把握,金剛經、心經不必說了,我覺得再加個六祖壇經吧。看完這三個,對大乘佛法整體上就有把握了,從核心意義上說不至於走歪。

中觀層面,就是法相唯識的理論框架,推薦窺基的百法名門論集解,成唯識論和瑜伽師地論。另外,楞伽經是唯識和禪宗的重要經典,禪宗祖師達摩當年也是以楞伽經印心的。可以考慮將瑜伽師地論換成楞伽經。

主要楞伽經難度較瑜伽師地論相對要小一點。

在微觀層面,就是阿毗達摩俱舍論。唯識的大廈是建立在南傳的基礎上的。很多基礎問題的分析都在阿毗達摩裡面。

這差不多7部了。金剛經、心經、壇經、百法名門論集解、成唯識論、楞伽經(或瑜伽師地論)、俱舍論。

6樓:齊天大聖

成唯識論(包含述記等註解)、俱舍論(包含正理以及顯宗論)、大乘五蘊論(配合百法明門論解)、清淨道論、瑜伽師地論、攝大乘論、中論

佛經都不重要,論學通了,佛經可以不看,經的作用就是用來追根求源搞學術的,對佛理的掌握主要是靠論,沒有論作為基礎,經基本上都會白看,看了也不知道具體內涵。如果非要講重要的佛經,推薦以下幾部

四部阿含經(包括所對應的巴利五經)、金剛經/心經、解深密經、楞伽經同時金剛經和心經要注重窺基法師的金剛般若經贊述以及心經幽贊的下卷來學習,其實這兩部經本身並不重要,本身對佛理的掌握沒多少價值,但是它們的價值主要體現在學的人多,所以可以有很好的談資,如果對方聽你連金剛經心經都不知道,那可能根本就瞧不上你了,所以金剛經和心經不能不看

7樓:有界無邊

俱舍論或南傳阿毗達摩

大智度論和中論,

瑜伽師地論

成唯識論

其中俱舍和瑜伽師地論可以當工具書用。

解深密經,其中勝義諦相品需要特別關注。

如來藏方面有一定的泛讀水平之後,可以讀《宗鏡錄》

8樓:陳銘鴻

南懷瑾有幾本書《金剛經說什麼》、《藥師佛的濟世觀》、《心經》——無論怎麼學都不能避免這本經。差不多了。看完再說經書的事情,其實還有成唯識論、中論。

9樓:listener

《大乘五蘊論》;

《占察善惡業報經》下卷;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四會;

《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經》;

《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

《瑜伽師地論》菩薩地;

南傳《大護衛經》;

《諸法無行經》(不適合初學)

10樓:編號43號新編

是真是偽,讀懂的人,就不會被迷惑。你看懂的話,你發現小乘佛法,跟大乘佛法,核心觀點是一樣的,並不衝突,小乘也多次講到「色身無常」,跟大乘《心經》「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觀點是一致。

但是文言文現在人很難理解,我推薦幾篇重點講解,能讓你快速讀懂一部分。

1.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特詳細講解翻譯

2.《金剛經》主要內容講了什麼

3.《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四句偈是哪四句?

佛經主要講了什麼,都有哪些佛經?

《藥師經》主要講了什麼

《佛說阿彌陀經》主要講了什麼?

《佛說正法滅盡經》講了什麼

佛經和科學結論一致的地方:

1.地球是圓的、大陸板塊是北寬南窄

2.我們宇宙的遼闊、黑洞的描述

3.人體的寄生蟲

4.海水鹹的原因

5.滿月的原因,月亮反射太Sunny

6.極惡的人下場

編輯於 10-06

11樓:張文曦

看來你意識到要讀經論了

根據你的要求一我不給你推薦經只推薦論因為只要是經都會有抬槓者認為是偽經

根據你的要求二我不給你推薦以信根為基礎的論根據你的要求三我不給你推薦因為翻譯問題導致現代人難以讀懂的論所以我推薦:大智度論中觀論大乘破有論肇論血脈論傳心法要法界次第初門

12樓:髒仙僧

很多人都在照著「王語嫣學武」的套路在學佛。

到頭來王語嫣打不倒任何乙個人,這樣學佛幹不掉任何乙個煩惱。

有人同時推薦了《阿彌陀經》和《金剛經》。這倆經乙個是空宗的,乙個是有宗的。這麼學,不就是另一版的江南七怪教郭靖麼?!

想學佛,得有資糧。就像做生意得有本錢。

資糧裡最重要的——遇真福田,為善知識。

通俗說,遇到個明白人,聽他的話……

如果這倆條件還不具足,那抱歉,還沒資格學佛。

知乎上提個問題,弄幾本經書?怕是要自斷筋脈氣血逆行啊……這是乙個極不負責任的提問,對什麼東西,還是保有一些敬畏心的好……

可以推薦部好電影嗎?

阿C吖 第一名肖申克救贖.還有很多經典必看類似阿甘正傳 楚門的世界 這個殺手不太冷 星際穿越 完美的世界 辛德勒名單等 中國產!霸王別姬必看啊啊啊!風聲,芙蓉鎮,城南舊事,喊 山,陽光燦爛的日子,太陽照常公升起 真文藝片!需要多看!一九四二,等一些搜一些姜文啊鞏俐啊章子怡周迅基本都不會踩雷! 陳誠辰...

可以推薦一部小眾動漫嗎?

老C 一起一起這裡那裡,一部製作精良的輕鬆日常番。只有一季,全13集。全番沒有壞人,人設討喜。當初就是為了摘希去看的 去看吧,不會踩雷的。片源阿B就有,開不開彈幕都行 luffy呀 也不知道小眾不小眾 強風吹拂 因為一首ED去看的番 明明是講跑步 相對最無聊的運動 但是卻可以找到像少年熱血漫的淚點和...

可以推薦一部良心電影嗎?

不能再喝奶茶辣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 隱藏人物 hidden figures 講的是三個黑人女性在當時種族和性別歧視下憑藉自己的學識和努力最終收穫認可和成就的故事,是依據真人真事改編的好像,推薦! 不及的夢 不知,對這種史實紀錄片類劇情電影是否有興趣,不過,良心二字當得起。生死羅布泊 該片講述8位地質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