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可以一目十行,可是媽媽罵我,說我看書不認真,就乙個字乙個字的看,就很煩躁,後來就看了就忘,而

時間 2022-01-10 15:53:56

1樓:Vincy

天賦肯定被扼殺了,但是現在說這些有什麼用呢?你的問題只有你自己來改善,怨誰都沒用,盡快找到適合自己的閱讀方式就行了

我就是看書特別快那種,我媽就是一字一句慢慢讀那種,同一本書,我的閱讀速度是她的十倍不止,對內容的記憶可能是我比她年輕,我能七七八八記下至少80%,她大概頂多60%的主幹內容,不是我媽笨,也不是我多聰明,只是每個人的閱讀方式和習慣不同而已,如果讓她像我這速度讀,一本書讀完能了解中心思想就不錯了,如果一定要我按她的方式讀,估計一頁沒讀完就暴走了

我兒子五歲,他看那些動植物百科類的書就是先仔細看圖,再看字,就晃一眼的那種,我也不問他看懂沒看懂,他自己有時看紀錄片或者去動物園,看到了他看過的動物,就會給我講,有的細節幾乎是原文複述,而我做不到他這種程度,也不是他多聰明,就是他有他自己的方法而已

只要在讀書的路上,就不用擔心找不到方向

2樓:藍海拾貝貝

這是乙個令人深思的家庭教育問題。從家長的角度看,希望孩子認真讀書,掌握書上的知識點,不要貪多求快;從孩子的角度看,他是自然就有一目十行速讀的能力,有天賦的成份在裡面,是值得培養的能力。當然結果是孩子服從了家長,孩子速讀能力沒有培養起來。

這件事給我們很多啟發。

首先,家長在教育孩子時要慎重。家長是家庭的權威,是孩子天然的導師,一言一行對孩子都非常重要。因此,家長在教育孩子時一定要慎重,要思考言行舉止對孩子的影響,三思而後行。

比如題中的家長,發現孩子讀書很快,就不宜馬上下決定讓孩子放棄這種能力,而應該找專業人士諮詢後再作決定為宜。

其次,家庭教育的問題上要加強雙向溝通。家庭教育的問題從來都是雙向的,家長與孩子應平等溝通,將事情談通談透。比如題中的家長,就應與孩子溝通,一目十行是怎麼感受?

理解文義了嗎?同時考慮讓孩子到相關速讀機構去鑑定或培訓,看孩子的特長該怎麼培養?等等。

如果孩子確有天賦,當然應該培養;如果孩子沒有天賦,就讓他校正習慣。

最後,家長要多學習教育的方法。家長作為孩子的導師,自己也要不斷學習,尤其要學習教育孩子的方法,避免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好心辦壞事。

總之,面對孩子表現出來的各種情況,家長應慎重作決定,沒把握的地方還應諮詢專業人士,同時,家長還應與時俱進,多掌握一些教育的方法,助力孩子的成長。

3樓:悠悠寸草心

……重點是天賦被扼殺嗎?

重點是你的目標到底是什麼,不要停留在過去自己多麼強,而是解決當下的困難啊。環境是對人的發展有影響,但人的發展也受許多東西的影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你自己。

我小時候學習很差,很喜歡畫畫,但家人不讓。

現在30歲了,每天學畫畫,學心理學,學習好的思維模式。今天我想看一本書,覺得自己學的有點雜,想到自己的知識體系不夠完善,不知道要怎麼辦。我就自己去找了書來看,在網上看人家分享的建立思維模式的方法。

小時候我們被管束,會有無法反抗無法選擇的無力感。現在你能意識到,那可能你就具備了自己選擇怎麼去做的能力啊。

多嘗試不同的讀書方法,或者找一些如何閱讀的書來看。我記得有本書裡就提到了一目十行這件事。你再多嘗試,總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4樓:悅沐一

這種經歷應該不少人有過吧,父母總是把他們的經歷和經驗告訴我們,讓我們照做,希望讓我們少走彎路。

但卻沒想過,每個人的學習方式都是不一樣的,適合她的不一定適合我們。

如果你覺得現在這種方式不舒服,那就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這樣自己才能有進步。

5樓:斛律三河

我不知道題主多大,籠統地說一說吧

人在不同年齡階段的閱讀方式本來就不一樣,因為人在不同年齡的大腦發育水平不一樣

其實小時候基本上都是一目十行的,因為小孩子本來就沒辦法深入理解一本書的方方面面,看一本書下來最後吸收的,是關於這本書很懵懂、很樸素的一種感覺,而我們所有人認識事物、理解事物都是從這種懵懂感一點點塑造起來的

所以說,你小時候一目十行其實沒什麼問題,真的去乙個字乙個字讀,反而沒辦法有個很廣的視角,也就沒辦法很好地把握整本書的大概,那種乙個字乙個字去讀,實際上需要很強的邏輯、理解能力,也需要很多的知識儲備,這對於很多人都是一種奢求,絕大部分人都是在自己的專業、工作領域,具備一定的這樣的閱讀能力

順著知識儲備往下說,你現在之所以會看了就忘,就是因為知識儲備不夠

人在閱讀和理解的時候,大腦不是乙個字乙個字辨別的,是一段話甚至一頁一頁地辨別的,你可以理解為,我們腦子裡有一些模型,然後用這些模型去對應書中的段落,從而理解整體的意思,所以想要在長大之後還能做到快速閱讀,就需要腦中儲存很多知識模型,這樣閱讀新的知識時,裡邊有很多都是已知的,那麼理解起來就簡單了

所以你不是沒有天賦,只是不清楚每個年齡段的閱讀能力,以及該有的閱讀習慣,同時也沒有嘗試去了解、學習這些閱讀能力與習慣,並加以練習,事實上你小時候,憑藉興趣去閱讀,本身積累了大量的閱讀量,才能做到一目十行,不過小時候的文字都很簡短,所以做到這一點很容易

其實方法方面,也沒有很多特別複雜的東西,技巧網上有很多,什麼速度、快速記憶,但是我個人推崇也在做的,其實很簡單,反覆讀就可以了,書讀百遍其義自見,這話不是沒有道理的,所謂讀不懂,就是讀的少,硬著頭皮讀個十幾遍,細節不懂,也能說上來大概

最好帶著興趣讀,也就是讀自己感興趣的,那樣迫切想要知道下文的心情,會讓你不由自主地略過一些無關緊要,或者不理解也不影響的地方

如何提高個人的閱讀能力,做到一目十行呢?

北十 瀉藥。抓重點。用速讀法,迅速瀏覽,抓住重點段落就可以。你說每天得讀很多文章,你重點看看開頭結尾就好嘛,中間的大致看看材料是否豐富,邏輯是否清晰。 秦時明月已消失 我不會一目十行地去讀書的,我閱讀都是乙個字不落地看,看到好的句子,有時還會反覆讀,所以我的時間總是不夠,總是有讀不完的書 關於讀書,...

為什麼我看書時靜不下心,總是一目十行?

點點浪花 現在是快車時代,很多人都只求速度,不求質量,很難靜下心來讀一本書,練練字。慢慢來吧,只要你排除一切雜念,心總是可以靜下來的。 y120250222 我也是這樣,看書聽廣播與人交流,常常是心飛了,腦子想別的了。你還能一目十行看下去,我根本一片空白,總是一遍又一遍反覆看,我感覺我是腦子不靈反應...

古代有許多人可以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為什麼上了十幾年學,身邊沒有這樣的人 是不是古人誇張了

胡糊醬 因為古人科舉考試就是背文章和寫文章啊。你學了12年學的是啥,數學計算,語文雖然是背但考試背的部分也不多,英語是沒辦法一目十行的語言,物理化學生物更不是讓你背文章。也就是說這十二年你學的能力很多很雜很綜合。而古人,就是背文章啊,你拿12年專門讀書看書背文章試試?估計也能飛起來。你努力在了什麼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