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導演張小策新作《這個男孩,60年前,錯過了我姥姥!》?

時間 2022-01-03 20:06:51

1樓:宋亮

老年定山坐車上回望年輕的自己和彩雲,直接把我看哭了,人老了,看不得這些,那些年輕時候錯過的人,永遠不能回頭的時光。中間三炮各種打斷施法,太搞笑了,尤其和老人反差的時候更是,老人沉浸在舊日時光的回憶中,三炮就放放水煞風景,搞得我又悲傷又想笑。老年彩雲接不住是真實的,女人普遍活在當下,比較現實,男人都難忘18歲的初戀,可是那只是18歲的她,幾十年過去了,被現實改變摧殘,再見已不是心中那個她,這才是殘酷的真實世界。

2樓:

白頭不諧老。

美好的那段年華相交,產生了很多很多美好的回憶。 亦或許自己的心裡的那扇大門曾經不知不覺被開啟。遺憾的是,當時並不知,也不懂。

兩個人分開後,各有各的生活,各有各的精彩,卻再無交集。

榮華了富貴了,至少也是不愁吃喝才會或者說才能想起曾經的自己,曾經的那個她。 人已暮年,想最後再見一面, 就夠了...

做為乙個普通的觀者來講,定山見到彩雲,不由自主的開心和微笑。以及聽到定山說喜歡二字,彩雲的無動於衷,導演拍的也非常好,非常抓情緒,也很貼近現實。

不足的地方就是加入三炮這種喜劇效果真的是沒有必要, 雖然迎合了一些笑聲,但是會讓主題變得有點模糊。 就好比戰場上班長臨終囑託的黨費一樣。 有點畫蛇添足。

還有乙個問題就是,從現實上來講,在那個苦難的年代,兩個人曾經經歷了那麼多,彼此默契也好,共情也罷,在那個歲數了,是不會說喜歡的。 換個角度來說, 彩玉對定山是比較冷漠的,或可能沒有達到定山的預期, 定山說了,反而很尷尬, 讓這難得的見面不愉快。 倒不如一句「多年不見,別來無恙」的字眼或者回憶幾十年前的細節更讓觀者感到滄海桑田。

但是,瑕不掩瑜。 是乙個非常好非常優秀的作品。

3樓:

故事很感人。原回答雖然簡短,但是從姥姥的角度來說,前因後果很明確。儘管文字缺少太多細節,觀眾還是可以通過影視經驗腦補出悠悠歲月的無限遺憾。

影視化則不同。影視需要具體的呈現,其中的人物需要豐富的內在,所以從姥姥角度這個故事根本沒法拍,因為姥姥提供的故事裡,雙方都很單薄。不過明確的一點是王x山才是主角。

因為他才是制「動」的那個人。所以是編劇增加了王x山的行為動機和過程,豐富了王x山的人物形象。

然而,致命的問題就在於劇本過度呈現了單方視角。雖然姥姥是被尋找的人,但是姥姥的那一句「都過去了」是有感情的,風霜雨雪並非凍結了姥姥的心,那是一顆不敢動的心,不是死心。更可怕的是,王x山居然是個老戲骨,本來姥姥的形象就不豐富,演員本身又不能賦予足夠的內涵和厚度,這就導致很多場次我都覺得老爺子是處在「無實物表演」的狀態。

戲偏了,效果就折扣了。

不過我在此不是苛責大膽姐和三炮他們,我是想談乙個「水土不服」,就像鞏俐說的無法融入周星馳的無厘頭風格一樣,這裡的專業演員和原生態的表演不搭調,或者說大爺大媽們的表演已經形成了一種風格,獨屬於小策廣場宇宙的血液。專業演員的演技真的好,但是在這裡面就好像城市裡說的頭頭是道的乖滑小伙走進了乙個樸實深情的村子,孰優孰劣?沒有!

只是不在乙個畫風裡而已。

劇本要做減法,不貪多,不摻雜。還想說的是,廣場宇宙之所以看起來整體和諧,是因為劇本攝像演員都處在相同的層次,互相都很搭,哪個都不突兀,哪個都不拉胯。但是,如果一水換成專業演員的話,某一方面的不匹配馬上就展現出來了。

加油!繼續努力~

我還是繼續給小策一鍵三連~

4樓:魯魯修

「那麼愛她~為什麼不把她留下」

這是剛剛面試完三輪,冬至夜熟練開啟美團的我,點了乙份蒸餃和南瓜粥,沒錯,還是那個萬年不變的「三叔粥鋪」,手機甩到沙發上就順勢躺下了,耳邊響起對面嘈雜的美髮店直播的「老鐵,老鐵」偶爾夾雜著某位「民間藝人」扯著嗓子的「那麼愛她~」閉上了眼睛。

不行不行,明天還要面試!還得準備文案作品,這麼想著就鬼使神差開啟了B站,我通常不會理會電腦螢幕的推薦而是直奔動態區,今天鬼使神差的點開了名為「這個男孩,60年前,錯過了我姥姥」,可能上一秒我還在想我就這樣直接變成退休年紀該多好,不用工作不用表演了。

緩慢的敘事撲面而來,看著螢幕裡和我外公年紀差不多大的奶奶和爺爺,他也常常靠在一角似乎在曬著太陽,我通常不去細想也不敢,因為無法改變歲月的蹉跎就像我沒法改變自己一樣,「他就在那裡,老態龍鍾的樣子,她是否曾經鮮活過,曾經愛過和被愛過呢 。」旁白響起,眼淚就掉了。

視線模糊,還是撐到了男主角的視角,喜歡小策導演的拍攝手法,緩慢的敘事就像美國爆公尺花電影(沒有貶義,就像記錄片或者電影一貫的風格一樣),有了「三炮」這個插曲就像小人物的鮮活,把握著節奏讓人吊足了胃口,小策以男主角老爺爺的視角很多次的鏡頭給到了過去,每次都會戳到我,在最後鼓起勇氣後的表白,雖然在情理之中,但是瞬間回想起那句旁白,我想都鮮活過的吧!

5樓:治生客

自問自答

剛剛下班做好飯,然後按照規矩開啟B站,發現好久沒更新的小策居然更新了,邊吃飯邊點進去看了看,有一說一,看哭了。

最開始以為是解鎖了新演員,這個大爺看起來還挺帥,以為故事會發生在敬老院,結果跟我預想的並不一樣。

其中定山去找彩雲,一位老人千里迢迢的去找曾經愛而不得的人,我有些感慨,為什麼當初錯過了呢?

故事中間,二叔故意裝醉,我覺得是知道二嬸心裡有遺憾,讓二嬸和定山了卻遺憾。定山表白後,彩雲的反應太弱,但是想一想也許沒有反應,才是真實的,畢竟到了那個年紀。希望我們老的時候不後悔年輕時候做的決定。

旁白的這句話我看哭了。有時候看著她老態龍鍾的樣子,我不禁會好奇,她是否曾經鮮活過,曾經愛過和被愛過呢 。也許像別人說的那樣人生就是不斷相遇一些人,又不斷錯過一些人的過程吧。

大概是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吧!我討厭這種感覺。

另外彩雲和定山這兩個名字也很有意思,彩雲會一直在一座山上嗎,彩雲會定山上嗎?

有些語無倫次,想到哪說到哪,自問自答,見諒

你在不經意間看見過什麼不該看見的東西或者事情?

真實故事在上面的鏈結裡面

如何評價B站up主導演小策最新作品《砍價之王》?

小學身 剛看了最熱門的回答,沒啥好說的。大家應該有海納百川有容納大的情懷 若大海成了清一色的礦泉水,那這社會還正常嗎?老百姓自有喜歡的題材和作品,最年來中國產電影質量底下,什麼零零狗 點秋香2 月光寶盒2,為了搞笑而搞笑,一點兒深度都沒有!尤其是 煎餅俠 是最傷我心的一部,但後來大鵬的 縫紉機樂隊 ...

如何評價朱一旦導演張策

我最喜歡的還是C座802,劇情簡直是絕了,很難想象那是比我歲數還小的90後拍出來的影片,劇情設計跌宕起伏,往往結局出人意料,但卻能很好地反映出社會現狀,功力還是很深厚的,此人前途不可限量。 已登出 看了成片,包括戲劇設定 拍攝 鏡頭運用,在我看來,吊打國內99 以上的喜劇導演,90 以上所謂導演。如...

如何看待張小策新作《瘋狂的水軍》批判的商業水軍現象?商業水軍有哪些危害?

EVA 法律早該公升級了,該抓抓,該判判,該關關。乙個小時就能寫出來的堵上90 漏洞的法律,不知道為什麼那麼慢。剩下10 細節慢慢補不行? 流浪樂師 本來一家躺床上準備休息了。看了三千院風的回答,氣的起來寫了這篇回答。三千院風真的是,數年不遺餘力,來抹黑lol。明明是他自己雙標造成的問題,想法設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