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樂壇有哪些厲害甚至超神的詞作人?

時間 2022-01-03 13:46:34

1樓:ManInNet

之前跟乎友王燊交流有關香港詞人的話題。其實華語樂壇,有乙個很重要的人物,但大家都忽視了,就是從粵曲到流行曲這承先啟後的填詞人--蘇翁。

隨便抽兩首歌作例子,這種採用唐詩宋詞的寫作方式,是粵曲寫法常用的,表示雅,兩首歌都是六十年代流行一時的。

《恨悠悠》蘇翁

恨悠悠,相思如扣,一頁頁情詩枉空留。望斷夕陽,怎斷愁絲千萬縷。斜陽殘照西風下,惆悵怎忍受。

明月難常有,良夜亦難求,誰伴歡笑誰伴愁。簾外繁聽花影動,還道秋客泛歸舟。誰料凝眸處,殘夢徒添恨悠悠。

《分飛燕》蘇翁

分飛萬里隔千山,離淚似珠強忍欲墜凝在眼,我欲訴別離情無限,匆匆怎訴情無限。又怕情心一朝淡,有浪愛海翻,空嗟往事成夢幻。只望誓盟永存在腦間,音訊休疏懶。

只怨歡情何太暫,轉眼分離緣有限,我不會負情害你心灰冷。知你送君忍淚難,難難難,難捨分飛冷落,怨恨有幾番,心聲託付鴻與雁。囑咐話兒莫厭煩,你莫教人為你,怨孤單。

《殘曲》蘇翁

當年盛況尚苦憶心中,無限的歡笑,諂語媚詞為我傾訴,為我送。歌舞未完,狂亂的掌聲與熱情,盡向我輕送。

記往年笑語,經已煙消嘆滄桑,破衣衫,所穿的透著寒風。好歌聲,聲枯澀乾帶病容,求人反遭相戲弄。

恍如夢裡夢醒多虛空,還認得此處歌舞御前,但已不見熱鬧聽眾,金縷夢殘,難復聽掌聲語熱情,為我再拋送。

《愛人結婚了》蘇翁

痛心的典禮,愛人結婚了。輕的羽紗,煙蓋霧繞,花放一樣俏。今天以後,情如逝水,輕倚新歡笑。

啊…啊…一切難料,雖有舊情未忘,人是嫁了,情若煙消,我祝福她一世歡笑。

痛心的典禮,愛人結婚了,她的眼睛,幾次望我,隱約珠淚繞。不應有淚,無用自苦,今天應該笑。

啊…啊…不要流淚,應要盡忘從前。忘掉了我,忘掉當初。痛心往事不要想了。

《殘曲》已經有一點偏離粵曲,將歌詞帶入現代。再看《愛人結婚了》已經開始凝造了故事跟畫面。已經有新的意境了。確切的說,即是有點生活化。

蘇翁,但在六十年代末,承先啟後,引領潮流,但在那個時代,流行曲填詞人,永遠不注目。

2樓:王燊

首推香港詞壇聖手盧國沾,理由《大地恩情》

喬羽鄭國江

兩沾:黃霑盧國沾

鄧偉雄兩林:林振強、林敏聰

陳少琪兩潘:潘偉源、潘源良

兩周:周耀輝、周禮茂

黃偉文葵因

劉卓輝小美

陳樂融陳大力

姚謙簡寧

娃娃向雪懷

你認為華語搖滾樂壇的神專有哪些?

未命名 羅大佑 之乎者也 崔健 新長征路上的搖滾 beyond 大地 中國搖滾 94搖滾中國樂勢力 腰樂隊 他們說忘了搖滾有問題 腰樂隊 相見恨晚 南京李x i o2014live 許巍 絕版青春北京演唱會live 伍佰 浪人情歌 伍佰 愛情的盡頭 樸樹 我去2000年 竇唯 黑夢 山河水 艷陽天 ...

華語樂壇有哪些值得推薦的演唱會神級現場?

千 必推陶喆03年soul power演唱會!給個理由 都2020年了很多時候去看的時候同時都會有三四十個人正在看 全場穩定甚至超常發揮,每首都好聽,基本上所有歌曲重新編曲 這點很多歌手都做不到 而且有些live版歌曲堪比cd甚至超過cd 當年陶喆的唱功正值巔峰基本上很多高音的歌還游刃有餘還很多即興...

華語樂壇有哪些真正有靈魂的歌手?

lyh恐龍君 第一次聽的時候真的被驚豔到了,可惜這位歌手不太出名,找不到他其他的作品。維也納紳士 庫布里克 樂壇前輩 王菲竇唯 黃耀明 達明一派 新生代 華晨宇My little airport 很神奇的一點是,黃耀明和華晨宇的歌,在最初都很難get到,然而一旦get到,其他粵語系歌手和國語系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