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說第五季第19期,龐穎認為陳銘起身反駁她的觀點存在誤導觀眾的行為,客觀來說龐穎的看法是否屬實。?

時間 2022-01-03 04:16:08

1樓:

我覺得是這樣。

奇葩說在辯論成熟化。

至少是個趨勢啦。

但是觀眾沒有那麼快(不是沒有!)往那個方向走。

我先說明,我認為陳銘有。但我覺得攻擊偏了屬於攻擊無效不能拉票也不能減票。陳銘整段還是可以的。

當然不排除這就是一些選手的風格。

更不排除這些東西只是演變過程的乙個過渡。

所以,加油( _)

2樓:梁煥章章章

屬實。龐穎的論證三層:一、隱瞞富有是結果高於預期,欣然接受;隱瞞貧窮是結果低於預期,不僅低於預期還有損失厭惡,難上加難;二、隱瞞富有是因為不將物質與幸福掛鉤,陪喜歡的人吃沙縣小吃也很開心;隱瞞貧窮的人是主動把幸福與物質掛鉤了;三、提供乙個價值,不要為了隱瞞缺點撒無數的謊。

龐穎肯定是沒有缺失性比較的,前兩個點就完成了完整論證,最後乙個點是激發共鳴的價值點,不影響邏輯完整。

但是必須承認龐穎的重點肯定是放在了隱瞞貧窮的不好上,這樣會使論證更有攻擊力和共鳴感。關鍵在於,陳銘說龐穎是缺失性比較,是真的沒聽懂還是故意這麼說。這個我沒辦法準確地評價,但是我認為誤導觀眾的可能性更高。

理由很簡單,我只聽一遍龐穎的論證都能馬上不做記錄就複述出來她的論證結構;雖然錄製現場干擾更多發言可能也沒那麼精煉,但是陳銘在現場是可以用筆記的,而且陳銘的水平肯定還是高於我吧,所以抓住龐穎的論證結構是不難的。既然如此,那陳銘就是樹稻草人誤導觀眾唄。

3樓:直取燕雲十六州

邏輯上陳銘沒錯,的確屬於技術型攻擊,但不屬於誘導觀眾

論證上龐穎沒錯

龐穎不甘心的地方在於辯論場上,她是有機會補全的,而奇葩說上,她是沒有機會反駁的

比較型辯題的邏輯通病在於:五十步笑百步

論證的是誰是五十步,誰是百步

所以,比較型辯題的核心在於建立一套價值比較體系

龐穎通篇在敘述隱瞞貧窮會帶來哪些影響

論證的核心邏輯是通過潛台詞來告訴我們的:隱瞞缺點(貧窮)比隱瞞優點(富有)更不可取。

如果說,上述邏輯是一條大家普遍認同的道理,或者公序良俗。那麼是不需要論證的,陳銘的反駁則是技術型誤導觀眾。

通過龐穎的敘述,其實已經證實了這一條核心邏輯:隱瞞缺點比隱瞞優點更不可取(聽者是有明顯共鳴意識的)但,這只是一種模糊的內心共鳴,如果遇到攻擊需要進一步論證來鞏固。

辯論場上,對普世價值及公序良俗的攻擊是扣分項,只是龐穎的這一條潛台詞邏輯沒那麼硬,陳銘攻擊起來有可挖取的價值意義。

如何看待《奇葩說》第五季20181109期歐陽超被淘汰?

他是節目裡唯一乙個 真奇葩 其他人都是裝奇葩,心裡也許想著,你看我騙到你了吧他也是在裝奇葩,但是你知道,他也知道你知道,彼此默契這是一場表演我最開始直接看的B站cut,雖然一直覺得他很好笑,但是心裡也會疑惑這麼乙個辯論的節目,他是不是 論 得多,辯 得太少了?或許不太合節目形式?結果上週看了幾集完整...

如何評價陳銘在第五季《奇葩說》的表現?

看世界 說的很好,但是內容太大了。動不動就是國家,社會,愛。我比較喜歡關注人性的東西,人很小的,人有那多面,為什麼我們只放大愛。人就是那麼矛盾而鮮活,人很渺小。 耷拉憨兒醬 第五季從一開始就籠罩著一種氛圍,好像第五季的舉辦就是為了圓如晶乙個BBking的夢,直到最後一期結果出來的前一秒我還認為如晶會...

如何整體評價第五季奇葩說?

QiLing 作為乙個從第一季追到第五季的粉絲,對於這一季多少有點想法 好的地方 1.賽制採用團隊PK制度,老人有了帶新人的權利和義務,對新人的成長和觀念輸出會有幫助。雖然的確很多新人的表現不是很出色,但說實話,相比前面幾季的新人,已經很不錯了,請回憶一下章揚 紀澤希 李如儒 周思成 別問我怎麼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