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為什麼不將自己塑造成再造中華的偉大君主?

時間 2021-05-05 12:09:52

1樓:歷史小白

首先,功績不是掛在嘴上的,是留給後人去『品賞』和『品嚐』的,乙個『政權』的存續難道非得要靠去吹吹某乙個人的功績才能夠保障? 我想對於某些時期的『共產黨人』也是不屑於這麼去幹的 ;這裡有個網友就說的好:這要看是個什麼樣的『政權』了那時又不是今天:

在某個時期甚至可以用一紙『決議』就可以搞定幾十年!

2樓:

貪天之功,好意思嗎?

1。元根本沒被滅,幾十年後就把朱後代捉去了;

2。單就消滅元軍數量而言,朱是最少的,而主要精力放在消滅義軍;

3。當時天下人皆知這一點,所以人心不服。根據《中國通史》,明朝在明太祖朱元璋統治的30年裡,洪武朝的農民起義據統計大約有一百起,比較主要的有33起,分別為廣東14次,福建5次,湖廣3次,浙江、江西、陝西、山東各2次,南直隸、廣西、四川各一次。

「乙個王朝的初期,農民起義竟如此頻繁,地域如此廣泛,這在歷代封建王朝中也是少見的。」

——著名明史學者南炳文

4。朱元璋死後不到一年,他建立的前明就烽煙四起;不到四年,就二世而亡。充其量是個加強版隋煬帝。

3樓:清風一縷浮萍遠

因為要安民心或者說安儒家的心,如果全盤的推到元朝那麼那些曾經為元朝效死命的文人墨客怎麼處理?

算不算漢奸?

他們治天下的主力,你要人家效命你總要既往不咎吧!

如果不認可元朝的話那認可誰?宋朝?那多出來的領土算誰的?漢朝打通了西域所以唐朝才會打通,清朝才會打通,為什麼我們總說台灣是國家的?因為我們是乙個祖宗自古孑然,

4樓:jessew07

明孝陵一進去,石頭上大大的四個字,「治隆唐宋」...所以你覺得明朝人怎麼想的?已經超越唐宋,大概就是再造中華的偉大君主吧

5樓:

因為他不是總要強(幻)調(想)自己出身貧寒,受人欺凌,食不果腹,最終發憤圖強考上重點大學,碩博連讀,年薪千萬的知乎er,這個回答可以嗎?

6樓:

因為必須要有乙個法統,而且朱元璋登基前就說過自己要驅除韃虜,恢復中華

至正二十七年(2023年)十月甲子日,朱元璋命中書右丞相徐達為征虜大將軍、平章常遇春為副將軍,率軍25萬,北進中原。北伐中發布《諭中原檄》,文告中提出「驅逐胡虜,恢復中華,立綱陳紀,救濟斯民」的綱領,以此感召北方人民起來反元。

宋濂,《諭中原檄》:「...當此之時,天運迴圈,中原氣盛,億兆之中,當降生聖人,驅除胡虜,恢復中華,立綱陳紀,救濟斯民。

今一紀於茲,未聞有治世安民者,徒使爾等戰戰兢兢,處於朝秦暮楚之地,誠可矜閔。...」

洪武元年(2023年),朱元璋於南京稱帝,國號大明,年號洪武

朕惟中國之君,自宋運既終,天命真人於沙漠,入中國為天下主,傳及子孫,百有餘年,今運亦終。海內土疆,豪傑分爭。朕本淮右〔即安徽〕庶民,荷上天眷顧,祖宗之靈,遂乘逐鹿之秋,致英賢於左右。

凡兩淮、兩浙、江東、江西、湖、湘、漢、沔、閩、廣、山東及西南諸郡蠻夷,各處寇攘,屢命大將軍與諸將校奮揚威武,四方戡定,民安田裡。

個人認為,承認元朝有「天命」和號召「驅除韃虜,恢復中華」並不矛盾,都是一種適應當時需求的政治姿態。

朱元璋是一位很偉大的皇帝,但他也還是一位皇帝。作為一位皇帝,他需要確立自身統治的正當性和法理依據,也就是「法統」。這一點有時候會被忽略,但實際上是貫徹在所有皇帝的日常行為中的。

很多皇帝喜歡說「以孝治天下」就是這個道理,父子綱常重要君臣綱常當然就更重要啦,而且我繼承了我爹的天命,你爹服從我爹所以你也要服從我。

朱元璋必須從宋朝和元朝兩個「天命」裡面,選擇乙個繼承。選擇元朝,這應當更多地出自規避麻煩的原因

7樓:

其實很好理解,主要是古代人都是信神的(不像現在),信奉皇帝是"君權神授"(祭天地),大宋存在時,天命在宋。但蒙古滅宋,蒙古占領中國,天命肯定不能被消滅,只能天命轉移由宋到元,再到大明建立,天命由元到明,其實就是朱元璋解釋以天命轉移來論證自己當皇帝的合法性。 利用蒙元過渡一下天命。

其實以現在來看,完全可以寫乙份宋朝皇帝遺言,直接繼承大宋,比如華夏陸沉,後世漢人英雄"驅除胡虜,恢復中華"者為天命之主等等朱元璋北伐檄文打出"驅除胡虜,恢復中華""復漢官之威儀" 明初廢除蒙元舊俗,復漢家衣冠,禁胡服、胡語 ,大力復興漢文化,提高漢民族地位,加強全國漢族認同感,在當時只要不想當奴隸的漢人肯定認同朱元璋救世主的。 至於蒙元政權,朱元璋肯定不認可的,名字就是"誅滅元朝的利器" 總之朱元璋無愧為漢民族的大英雄

8樓:

如果朱元璋只是想當伊尹霍光那樣的人,那麼他絕對會大肆鼓吹,自稱是自己再造中華的。

但是朱元璋想要當皇帝的話,就必須承認蒙元合法性,一旦蒙元的合法性沒有的話,也就預示著乙個問題,趙宋並非失德而失天下!

這就和孫文一樣,對現實不得不做出妥協。就我看來,孫文終究也不過是乙個政客而已。還真是讓人失望!

9樓:原子能CPU0

1:政治:他不承認元的合法性就意味著他的努力只是重開大宋天,按法理輪不到他來做皇帝;而承認元為正統就意味著一併承認宋的滅亡,明屬於改朝換代,稱帝合理合法。

2:現實:元本來就是中華正統,元滅宋乃改朝換代,「驅逐韃虜恢復中華」不過就是收攏人心的口號,那時候的人哪有民族意識?

3:實際:明太祖的偉大無需刻意塑造,具體來說更類似於推翻腐朽的元王朝,開闢新天地換了人間,而不是再造中華,至少不是某些皇漢眼裡的「再造中華」

總結:元清非中華論能消停會嗎?聽的耳朵都起繭子了,反正說了也改變不了現實,這麼折騰自己幹嘛。

10樓:葉落風逝yzm

在乙個弱國、被剝削國、被侵略國:

左派政權的擁護者大多都是社會下層,這個群體的追求,換句話說也就是左派政權存在的合法性在於消滅剝削,讓底層群體改變貧窮飢餓的面貌,簡而言之就是最好平分土地如果做不到少交地租也行。

右派政權的擁護者大多都是社會上層,假如是漢人的右派政權趕走蒙古,其動機暨政權的合法性則是把社會資源從蒙古人手中搶奪回來給漢人上層。

所以,右派政權才會使用民族主義這種意識形態,因為使用民族主義意識形態其實代表著政權存在的價值在於「我要為你們把社會資源從蒙古人手中拿回來分給你們」,這樣運作就自然會得到漢人上層的支援。

而左派政權使用民族主義意識形態是意義不大的,因為社會下層並不糾結社會資源掌握在漢人上層還是蒙古人手中,他們只是想自己多分一些社會資源,所以左派政權的意識形態一般是消滅剝削拯救蒼生共同富裕之類的。因為社會下層的門檻不夠,是不吃民族主義這一套的。

管仲有一句話叫做「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講禮節的都是社會上層是右派。榮辱的本質是什麼?

社會資源由自己人(本家、本族之類)掌握則榮,被外人掌握則辱。左派社會下層則沒有禮節和榮辱,因為他們想的只是老子要吃飯。

但是,在乙個強國、剝削國、侵略國:

情況則會相反,左派是玩民族主義的。這是因為本國社會上層掌握資源,而社會下層反而存在被他國搶占社會資源的情況。具體可以參見當前的美國。

11樓:矽基生物

大功於中華文明是事實,但是他不可能把元朝塑造成中華文化的毀滅者。

因為他需要儒家、需要朱熹、需要八股

要把元朝塑造成中華文化的毀滅者。那麼就必須否認元朝以前的文化。就像你起訴隔壁燒了你家房子,那你就必須風餐露宿或者重新修乙個房子。你還住在舊房子裡,這就比較尷尬了。

12樓:春ge的八赫茲猜想

說明要飯放地主牛的窮和尚當兵發家的朱元章,有文化,有素質(雖然他沒念過幾天書或許還不會簽名).....拒絕反對.

朱重八有文化,有素質.蓋棺定論.

13樓:瘋子的風

怎麼塑造啊?人家的策略是什麼?高積糧 ,緩稱王.

真是抗元先鋒明太祖

你們先上我在忙

殺了永不降元陳友諒

色目兵少水能擋

告誡後人別反我王

宰了功臣和良將

別問建文朱棣那個爽

殘元反正燒高香

那知宋明是一檔

14樓:伊利比亞步兵

你長得帥需要不停的到處喊自己炒雞帥嗎?

臉亮在這。

別人又不瞎。

另外他承認元朝的受天命取代鐵血大慫,主要是因為他當過宋的臣子。(小明王真的不是他殺的,小明王都是他從圍城中救出來的,沒事救乙個人再殺了,閒的啊!)

私底下對於驅逐韃虜還是非常驕傲的。

15樓:評論已刪除

朱元璋要當的是天下人的皇帝,

不僅僅是漢人的皇帝。

元朝混一海內統治天下是天命所歸,

我朱元璋起義兵取代元朝自然也是天命所歸。

元順帝要是識大體的投降明朝,

你猜朱元璋會為了驅除胡虜,砍了元順帝的腦袋。

還是會把元順帝放在南京養成吉祥物,給大家看大明天命所歸?

現象一下朱元璋大擺筵席請大臣吃飯。

朱元璋:來,諸位愛卿,介紹一下,這位是大元的最後一任皇帝……元順帝瞬間起身應到:現在是光榮的大明安樂公!

16樓:甄昊元

一般都是三世祖才去比擬太祖的功績,這叫扯大旗作虎皮。比如拿破崙三世之類的。你仔細想想?

歷朝太祖這一級別的,百戰艱難,都在抓緊坐穩朝廷,消滅功臣或者挑動功臣鬥功臣之類,哪有那麼多精力給自己臉上貼金?

17樓:馮勝

第一點,不管塑造不塑造,朱元璋都是中國歷史上偉大的君主,這一點毋庸置疑,說他偉大不是因為什麼「驅逐韃虜,恢復中華」這種虛無縹緲的民族主義。

而是他在短短三十年內讓飽經戰亂流離失所的百姓們再一次能在這邊土地上安定的生活,並且始終認識到自己「布衣」的出生身份而對危害黎民百姓的大臣們絕不姑息。朱亮祖戰功赫赫,換做唐宗宋祖只怕看在他開國大功的份上對他危害地方的事情睜乙隻眼閉乙隻眼,結果這樣一位開國侯爵,直接被朱元璋活活打死。傅友德一介國公請田千畝被拒絕不說還被斥責,一點面子都不給,而朱元璋也是歷朝歷代皇帝裡唯一乙個允許底層百姓越級上告,告到自己面前而不被處罰的。

這正是他最偉大的地方,哪怕唐太宗口口聲聲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再怎麼關心黎民百姓,他也是做不到的。

第二點,朱元璋沒必要去宣揚這種事,朱元璋最大的特點就是不像秦始皇那樣好大喜功,秦始皇做出點業績巴不得全世界都知道,朱元璋則是做了實事也不關心有沒有人知道,始終謙遜克己,高下立判。

再加上當時朱元璋的大臣內包括各地都有不少元朝遺民,在即位詔書這種官方的台詞上自然要顯得大方包容,承認正統,也方便以後進行北伐統一全國。

私下裡以及後來朱元璋的態度自然有所不同,

上覽表,顧謂群臣曰:戎狄之禍,中國其來久矣。歷觀前代,受其罷弊,遭其困辱,深有可恥。

今朔漠一清,豈獨國家無北顧之憂,實天下生民之福也。重念中國本我華夏之君所主,豈意胡人入據,已及百年,天厭昏淫。

這裡開始就把元朝視為戎狄,胡人了,不再是什麼前朝。這也是朱元璋的態度,這是對元朝的態度問題。

宣不宣揚功績都在那裡,後人都看得見。

始皇帝,自是千古一帝也。我太祖高皇帝,蓋千萬古之一帝也。

李贄

千古一帝和千萬古一帝誰厲害,不用我說了吧?

為什麼大多網文作者要把主角性格塑造成極端崇尚利己主義的人?

巧克力島 提出這個問題的人,大多活得不太匱乏,難以體驗那種飢民的感覺。並不是只有吃不上飯才叫資源匱乏,非自願單身也算。這個市場上的大多數讀者,活得並不瀟灑,他們需要精神寄託。這個寄託未必是什麼高尚的寄託,往往更需要直抒胸臆。反正網文是個服務業,作者把握好讀者的訴求,才能賺錢。換句話說,你看到的主流網...

為什麼南小鳥在各種二設中都被塑造成病嬌的形象?

煎雞蛋與黑咖啡 依鄙人之見,動畫裡小鳥總是在眾人面前笑臉引人,這總是讓人好奇在小鳥獨自一人的時候到底是什麼表情,為其角色增添神秘感。其次,小鳥自帶被動技能 世界第一果廚 對果皇總是給予最大的幫助,這也同樣讓人會聯想當果皇把小鳥的幫助當成理所當然而又對小鳥不冷不熱時,小鳥會變成怎麼樣呢?自動腦補千曜 ...

為什麼任天堂一直不將自己的遊戲放到 iOS 和 Android 上?

RexkentZheng 親愛的,你就不知道火焰文章已經出了手遊版了麼?而且最近還漢化了,雖然是繁體的 所以說不是不出手遊,只是沒到那個時候 PS 據說口袋妖怪也有官方手遊版,只是好像在我手機上不相容而已 呂薄冰 讓我們想想觸控螢幕的馬里奧什麼樣的。螢幕上看不見虛擬按鍵,點螢幕就是跳。方向不用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