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進週出矩形二沉池工藝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2-01-19 17:11:15

1樓:環保馮工

輻流式沉澱池多為圓形,小型池子有時也可採用正方形,輻流式沉澱池是活性汙泥法處理汙水工藝過程中的理想沉澱設施,常用於初沉池或者二沉池。

構造

輻流式沉澱池按照進出水方式的不同可分為以下三種樣式:中心進水周邊出水、周邊進水中心出水和周邊進水周邊出水。

其中中心進水周邊出水輻流式沉澱池應用最為廣泛。廢水經中心進水口流入池內,在擋板的作用下,平穩均勻的流向周邊出水堰,隨著水流沿著徑向的流動,水流速度越來越小,利於懸浮顆粒的沉澱。

設計引數

1、池子直徑與有效水深之比值6~12m。

2、池子直徑大於等於16m

3、坡向泥鬥的坡度≥0.05

4、一般均採用機械刮泥,也可空氣提公升或者靜水頭排泥或者幫浦吸式排泥。

5、當池子直徑較小時,可以採用多鬥排泥的方式。

6、池子直徑小於20m,一般採用中心轉動刮泥機,其驅動裝置設定在池子中心走道板上;當直徑大於20m時,可採用周邊轉動刮泥機,其驅動裝置設在外緣,針對池子直徑較大情況,亦可以設定2套驅動裝置,一拉一推的方式,降低驅動裝置的負荷,提高裝置的效能。

7、刮泥機旋轉速度一般為1-3r/h,外周刮泥板的線速≤3m/min,一般採用1.5m/min。

8、在進水口的周圍設定整流板,整流板的開孔面積為過水斷面面積的6%~20%。

9、浮渣採用浮渣刮板機收集,刮渣板裝在刮泥機桁架的一側,在出水堰前應設定浮渣擋板。

10、周邊進水的輻流式沉澱池是一種沉澱效率較高的池型,與中心進水、周邊出水的輻流式沉澱池相比,其設計表面負荷可以提高1倍左右。

計算公式彙總

典型例題解析

某城市汙水處理廠最大設計流量Qmax=43200m/d,設計人口N=25萬人,採用機械刮泥,設計採用輻流式沉澱池,求沉澱池各部分尺寸。

(1)沉澱部分水面面積F, m

F= Qmax/n q′

式中:Qmax-最大設計流量,m/h,43200/24=1800 m/h

n-池數,個,取n=2個

q′-表面負荷取2 m/(m.h)

則:F=1800/2*2

450 m

(2)池子直徑D,m

(3)有效水深h2, m

h2= q′t

式中:t為沉澱時間,h。取t=1.5h

h2=2*1.5

=3m(4)沉澱池總高度

①每天汙泥量V,m

V=SNT/1000n

式中:S-每人每日汙泥量,L/(人.d),一般採用0.3~0.8,取S=0.5 L/(人.d)

N-設計人口數,250000人

T-兩次清除汙泥間隔時間,d,取T=4h

V=SNT/1000n

=0.5*250000*4/1000*2*24

=10.4 m

②汙泥鬥容積V1,m

V1=πh5(r1+ r1 r2+r2)/3

式中:h5-汙泥鬥高度,m

r1-汙泥鬥上部半徑,m,取r1=1.8m

r2-汙泥鬥下部半徑,m,取r2=0.8m

h5=(r1 - r2)tanα

=(1.8-0.8)tan60°

=1.73m

V1=π*1.73(1.8+ 1.8*0.8+0.8)/3

=9.6m

③汙泥鬥以上圓錐體部分容積V2,m

V2=πh4(R+Rr1+r1)/3

式中:h4-底坡落差,m

R-池子半徑,m

h4=(R- r1)*0.05

=0.51m

所以池底可貯存汙泥的體積為:

V2=π*0.51(12+121.8+1.8)/3

=90.1 m

工可貯存汙泥體積為:

V1+ V2=9.6+90.1

99.7 m>10.4 m

④沉澱池總高度H,m

H=0.3+3+0.5+0.51+1.73

=6.04m

(5)沉澱池周邊處的高度為:

h1+ h2+ h3=0.3+3.0+0.51=3.81m

(6)徑深比校核

D/h=24/3=8

在6~12範圍內,滿足要求。

2樓:chinowater

二沉池進水(活性汙泥混合液)經配水渠配水孔管流入導流區後經摺流擋板、擋水裙板,下降到池底,泥面向中心流動,匯集後呈乙個平面上公升。在向池中心匯流和上公升過程中分離出澄清液,並反向流到池邊的出水渠,形成大環形密度流,汙泥則沉降到池底。

進水的配水槽目前大多數都設計成漸變式的,配水孔的間距不是等距的,需要通過USFilter周進週出二沉池工藝計算公式計算得出。

設定折流擋板和擋水裙板都是為了避免短流。

配水均勻汙泥自然沉降快。

二沉池底部的刮板以0.31-0.61公尺/分鐘的速度執行,將池底沉澱汙泥刮入排泥槽。汙泥沿排泥槽→排泥管(靜壓排泥)

液壓(靜壓)排泥管、排泥套筒閥排出汙泥(較普通平流沉澱池,周進週出二沉池的汙泥濃度高)

回程刮板在沉澱池表面刮渣,浮渣經由撇渣管去除;

上層澄清液經浮渣擋板→三角堰板→出水渠

洛枳,耿耿,周周,誰更像二熊呢?

炘炘 她們三也可以是乙個人 看到這個問題,我第一反應是洛枳,然後覺得周周也像,耿耿的心理描寫也很符合二熊的氣質,但當打出幾行字時,突然想洛枳 耿耿 周周,她們不都是同一種性格嗎?洛枳和周周都是學霸,她們思維敏捷,心思透亮,縱使耿耿是學渣,但她也有著敞亮的愛好,時間久了自己會揭開。她們都太美好了,在二...

周琦體測資料已出,大家怎麼看待周琦的發展?

Yami 別的不知道,但真的要好好增重才行,不然這身子很容易被撞散開來,你不信的話好好看看旁邊那個幫他測量身高的漢子,如果不小心被他揮一肘,我不知道周琦還能站起來不。 上善若水 雖然現在說天賦奇佳,但是不增重,還是打不了NBA。有人說模版是加內特,是濃眉。但我覺得反而像球商和進攻加強版的波爾!就那個...

大家看完的番會去二周目嗎?二周目時時是什麼感覺?

感同身受 如果是劇情特別好看的,應該不會去二周目,畢竟沒了一周目時候的各種驚喜和始料未及。但如果是情感向的,例如那段花的墨魚幹 笑 還有CL的 能哭的地方,只有廁所和爸爸的懷裡 這幾集總會時不時地二周目 丘犁 一般來說不會,尤其是彈幕掐架極多的如 鎮魂街 但如果想重新回味劇情或沒把劇情想明白,會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