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彩禮導致的後果,會影響新婚夫妻關係嗎?

時間 2022-01-12 23:20:44

1樓:幸福鄉鄰

男女比例失衡、男方所給予的「安全感」、高額彩禮……這些都是造成適婚男青年「娶妻不易」的原因。

1「男性盈餘,女性赤字」

在一些城市和農村地區,「重男輕女」這一傳統觀念仍舊存在,而這也直接導致了中國男女比例失衡。

最新的全國人口普查資料顯示,中國男性人口為72334萬人,佔51.24%;女性人口為68844萬人,佔48.76%。

其中,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3490萬人,總人口性別比(以女性為100,男性對女性的比例)為105.07:1

男女比例失衡,折射出適婚男青年「娶妻不易」的現實處境。

2男方自身的原因

性格、生活作風、上進心等等,都是女方家庭會考慮到的因素。

受傳統「彩禮」觀念的影響,在一些農村地區,男方家庭認為只要想方設法湊齊彩禮錢就能迎娶女方,這其實是錯誤的想法。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男方給予的安全感」,成為許多女方家庭評判的標準。

比如是否具有上進心、是否有一技之長以為日後生活提供保障等等。

因此,在女方家庭綜合考慮下,一些適婚男青年也就面臨著被「淘汰」的局面。

3越來越高的彩禮錢

男方結婚送彩禮,這是由來已久的習俗。然而,在社會日益發展的大背景下,各別地區卻出現了「天價彩禮」這一陋俗。

「天價彩禮」在哪些地區最常見?

河南省社科院社會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楊旭東表示,越是偏遠、經濟不發達的地方,彩禮要的越高。

帶來的影響又有哪些?

① 加重家庭經濟負擔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背景下,「天價彩禮」使得偏遠、經濟不發達地方的家庭「雪上加霜」。

在一定程度上,還會引起脫貧人口「返貧」或一般家庭致貧情況的發生。

② 降低人口出生率

越來越高的彩禮引起的結婚難,會進一步造成生育難,使得人口出生率進一步降低

③ 對社會治理帶來負面影響

「天價彩禮」不僅扭曲了婚姻本身的純潔性與純粹性,還「商品化」了女性。

有些家庭會因婚後彩禮歸屬問題產生爭執,造成婚後家庭關係的不和諧,對社會治理帶來負面影響。

越來越高的彩禮錢,讓一些適婚男青年感概「娶妻不易」。所以,國家開始針對「天價彩禮」進行專門治理。

娶妻不易,國家幫忙!關於彩禮的這些問題,你要注意

2樓:碧藍之海

哪來那麼多的影響啊?如果他愛你,你即使殘了,他也願意娶你,如果他不愛你,你給他全世界,他也會離開你!再者,想拿多少彩禮錢的時候,有沒有想想,自己幾斤幾兩?

真的值得別人為你付出嗎?如果值得,即使是天價,他也會想辦法!如果你不值,剛好是看清真面目的時候,省得犯錯!

3樓:且聽風吟

一直不贊成彩禮這個事,如果愛你不會考慮彩禮。男的愛女的不會捨不得錢,會傾其所有愛你。女的愛男的不會為錢就離開,會願意和你同甘共苦。其實就看婚姻的原因是為了結婚還是為了愛情。

關於天價演員的片酬,是否會影響青少年的職業選擇和價值觀?

咖啡不加糖 私以為是會受到一定影響的。很現實的乙個狀態,很多80後90後在小時候都有過老師醫生更多的是科學家的夢想,儘管到現在實現這麼夢想的認真的很少很少,但是他們都在各自的崗位上兢兢業業的工作,過著自己的生活很務實。但是現在已經湧現了一批以成為網紅和明星為自己人生奮鬥目標的夢想設定了,這就是價值觀...

全球變暖會導致什麼樣的嚴重後果?

已重置 全球變暖或使美國和墨西哥自殺人數增多 加利福尼亞州伯克利大學分校的索羅明項表示 我們幾十年都在研究氣候變暖對暴力和衝突有何影響。所有一切證明,戰爭的頻率在地球上炎熱和乾旱肆虐時將有所增加。現在我們還有乙個證據證明,高溫天氣將對人類想結束別人和自己生命的願望有所影響。冬季異常炎熱或者夏天異常寒...

有思想的年輕人不合群會導致什麼後果,有什麼可行的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小明兒 有思想的年輕人難道不應該讀讀心理學的東西,好好明白一下,自負和自信的區別?都這麼有思想了,是不是該想想,是不是自己一直都有凌駕於其他人之上的想法?是不是自己一直都幻想著自己,想像自己的某些場景,過去或是將來,其他人都是配角,只有自己是主角,像拍電影一樣的狀態太腦中不停出現?是不是假想敵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