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為什麼要留腳印?

時間 2022-01-12 15:50:10

1樓:微信使用者zxk-620

我兒子2023年出生,當時沒有留腳印,也沒有想到這一層。我女兒2023年出生,當時的出生證上就已經有了這一項。我兒子女兒都是在鎮一級的醫院出生的 。

2樓:涵寶爸爸

很多父母會很好奇,孩子留腳印,有很多父母不知道原因,家長應該知道最全面的解釋,新生兒留腳印的7條意義如下:

1、當作病歷

醫生告訴我媳婦,每個人的腳印都是獨一無二的,醫院留下寶寶的腳印,主要是醫學用途,作為寶寶的病歷儲存的。在寶寶安全出院之前,這個腳印和寶寶出生時的各項發育指標,以及病症資料都會被醫生存放在一起。等寶寶出院時,醫院會把這個腳印和病歷本一起給寶寶的家長。

這個東西,家長可要放好了,因為寶寶今後看病可能會用到。現在可寶貝這個腳印了,怕弄丟還專門放櫃子裡鎖起來了。留下來可以作為醫學用途,作為孩子的病歷來儲存處理的。

2、辦生育險時的憑證

醫生還告訴我媳婦說,這個腳印檔案要放好,之前有些地方上戶口也需要用到,不過現在寶寶的出生證明上資料已經很詳細了,就不需要再拿腳印去上戶口了。但是,如果辦生育險時,還是需要寶寶這個人生第一張身份證——小腳印,作為憑證的。

我媳婦生產那天,一同生產的產婦有十幾個,而差不多同一時段順產的產婦也有五六個,她老擔心會發生電視裡的劇情,寶寶萬一被抱錯了怎麼辦?後來醫生告訴她,寶寶出生後就會留下腳印,為的就是做出區分,以免跟別的新生兒抱錯。這樣說來,這個小腳印就相當於寶寶出生後的第乙個身份證明了。

如果寶寶出生後,因為疾病跟其他嬰兒一起送到觀察室,家人不好分辨時,也能通過對比腳印找到自己的寶寶。當然,這只是個假設,現在醫院對新生兒的資料和區分都弄得很嚴格,一般不會有抱錯的可能,我們不必太過擔心。但是,如果寶寶丟失或者被拐,這個腳印是可以作為找尋憑證的,這一點新手爸媽要牢記。

4、寶寶身份證明

醫院裡每個新生兒都需要有乙個「個人檔案」,醫生會把與寶寶有關的材料都整合到一起,除了孩子出生的體重、時間、身長、血型等基礎資訊之外,新生兒的腳印也屬於他們的身份證明,醫院採集這些資訊並不會洩露出去,而是當作一種檔案封存起來,如果發生意外事情需要用到這些證明的時候才會拿出來。醫院給寶寶採集腳印,通常都會在產房直接進行,一般不會特意通知父母,所以如果想要把孩子的腳印留作紀念的父母一定要找到你們的接生醫生,然後把寶寶腳印影印乙份出來就行了。

5、作為紀念

新生兒出生是一件非常值得慶祝的事情,在孩子剛來到世上的時候,很多父母都只顧著看孩子,忘記了給寶寶留下乙個紀念,而新生兒的腳印最具備個人特徵。所以通常情況下醫院都會給孩子用印泥留乙個小腳印,父母可以選擇複製乙份作為紀念。

另外新生兒由於手紋還沒有發育完全,而且他們的小手一直都是攥著的,如果強行掰開孩子的手掌來印手印容易傷到孩子,所以只能選擇印腳印了。

6、作為出生憑證

鑑於腳印的獨一無二的性質,可以作為寶寶的出生憑證,證明寶寶出生在這家醫院,這就相當於寶寶出生後的第一張身份證,這是很有意義的。如果寶寶出現丟失的情況,這個腳印可以作為寶寶出生的憑證依據。

7、特殊意義

寶寶「邁出」了這第一腳後,就等於在宣布:「本寶寶也是有身份的人了!「

這個可愛的小腳印不僅是身份識別的印記,也是對生命的的一種見證!

最後如果家長們還希望給寶寶留下小腳模之類的紀念物品來記錄寶寶的成長的話,那麼在選取材質方面一定要多加注意,選擇安全放心的材質來給寶寶製作腳模手模等。

3樓:

新生兒按腳印,代表了人生的第一步,第乙個腳印。

嬰兒寶寶的小手小腳捏起來軟軟的,可愛極了,但別看寶寶現在小,其實成長起來每天都不一樣。作為新晉寶媽,肯定要為寶寶製作乙個紀念品的,寶寶誕生的第乙個腳印是多麼具有意義啊,同時也希望,寶寶能腳踏實地的成長。

為什麼新生兒要戴帽子?

淑怡寶媽 寶寶要不要帶帽子?首先我們先來清楚寶寶戴帽子的目的,如果寶寶出門戴帽子,那麼是為了防風 防沙 防日曬等,而如果寶寶不出門,那麼戴帽子的目的只有乙個,那就是保暖。有研究發現,氣溫在l5 左右時人體約1 3的熱量從頭部散發 氣溫在4 左右時,人體約1 2熱量從頭部散發 而氣溫在零下l0 左右時...

為什麼新生兒滿月了要剃光頭?

來嘮嘮口腔那些事 一般來說呢,滿月頭不是必須的。頻繁剃頭並不會讓頭髮長得更濃密。不過要是想順應習俗,滿月了有點儀式感,那就稍微剪一下意思意思就好了,胎發並不需要剃光。剃光頭很可能傷害到寶寶,嬰兒的頭皮非常嬌嫩,在剃頭的過程中,刀片容易對寶寶的頭皮造成許多肉眼看不到的傷痕,從而造成表皮毛囊組織的損傷,...

新生兒為什麼老是使勁震

家玥月嫂 大多時候,新生兒震的臉通紅的情況其實是正常的,那是因為剛出生不久的孩子的神經系統發育得還不夠好,等再過一些日子,孩子慢慢長大了,身體的各項機能都發育得足夠完善了,孩子總是震的滿臉通紅的現象就會逐漸好轉直至消失了。父母們如果看到剛出生不久的孩子經常震得滿臉通紅的情況發生時,要注意觀察孩子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