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半孩子晚上讓睡覺的技巧有什麼?

時間 2022-01-11 23:34:20

1樓:果大王叫我來巡山

白天多消耗他的精力,多帶去戶外活動,跑跑跳跳,又能讓他多吃點又能讓多睡會兒,還可以分散想玩手機的注意力。

睡前避免太興奮,讀讀繪本之類的,減少電子螢幕的使用,電子螢幕的光既會對眼睛產生刺激,又會刺激孩子的大腦,使他產生興奮的情緒。

繪本引導睡眠,睡前一起讀一些有關睡覺的繪本,引導孩子養成固定的睡前儀式以及睡覺時間。

2樓:喝泡沫水的肥崽崽

如果之前一直是看手機看睡著,其實是建議可以慢慢縮短看手機時間,比如看動畫片提前約好只能看一集,看完就用其他方式比如看繪本,聽故事,一起唱唱歌等方式代替。

畢竟讓習慣看手機的大人突然不看手機睡覺都是一種考驗。

當然,白天可以多運動,適當將午睡時間提前一點結束,下午能充分運動,也能提前為適應幼兒園做準備。

大人躺在一起陪睡,一起準備睡前儀式,家庭共同營造良好的睡眠氛圍,讓孩子覺得大家都該睡了。

3樓:臧貴勇

一是讓孩子白天睡覺少一點,多與他玩,糾正一下睡覺的時間。二是睡前讓孩子解完大小便,有些小孩是被尿憋醒的,或者解便後刺激屁股不舒服而致甦醒的。

4樓:foodo富兜

避免寶寶睡前過於興奮

建議家長在睡前安排平靜、舒緩的活動,避免帶寶寶做激烈運動,或者暴露在過多的聲音和光線刺激中。

給分離焦慮的寶寶更多陪伴

有的寶寶就會出現分離焦慮,睡覺時也容易起來找人,家長可以在清醒時給寶寶更多的陪伴,讓他感到安心。

5樓:尚都種草星空

睡覺前20分鐘非常重要,可以給孩子讀一些小故事在這個時候和孩子聊天對孩子的智商、情商、語言表達都有很大好處。

1、提高孩子語言表達能力

睡前講故事具有一定的提高思維能力,好處有利於寶寶睡眠。

2、拉近親子關係

這個比前面的更重要雖然說教育什麼時候都可以,但是家長白天的時候想了工作、家庭等太多東西,沒辦法好好的交流,孩子堅持睡前聊天和講故事,讓孩子更容易感受到父母的關愛和家的溫暖,讓孩子留乙個美好童年的回憶。

我推薦幾本兒童故事書,都是在知乎就可以買的。

1.講不完的故事兒童系列睡前繪本:睡前故事(套裝全8冊) 3-6歲童立方出品

2.兒童睡前益智故事 (套裝全20冊)/兒童睡前益智故事·EQ篇

3.睡吧寶貝給你一點甜甜 0-3歲嬰兒睡前童話(套裝共4冊)

4.寶貝睡前故事音訊版安徒生童話+一千零一夜+365夜故事3冊套裝,北斗兒童圖書

這幾本在知乎商店搜就有了

6樓:平行宇宙Zone

2歲半的孩子,淘氣又可愛,正是探索發現的時候。

媽媽與其困惑這個問題,不如把時間拉長一點,從孩子一天的生活入手。

因為哄睡技巧,各家有各家的妙招,別家妙招都是根據實際的生活情況結合的,盲目的拿來主義不現實,就是可能不適用。

試著觀察一下:

孩子白天的作息時間規律嗎?

孩子中午午睡時間規律嗎?

午睡時間一般多長,睡前睡後要不要吃東西?

吃什麼樣的東西?吃多少?吃完後睡多久。

午覺的情況多少對晚上入睡有影響。

午睡時間短,下午醒的早,晚上估計很早就犯睏了,不用怎麼哄睡。

午睡時間長,醒得晚,晚上自然吃飯晚,孩子精力旺盛,自然難哄睡。

要想睡的好,運動少不了。

晚飯後帶孩子出去一起看星星,看月亮,消耗體力。

睡前一邊給寶寶放睡前故事,一邊帶孩子在床上做點簡單拉伸運動,一是大人可以健身,二是孩子小,愛模仿,一起運動,兩全其美。

孩子累了,躺下不怎麼哄,很快就睡著了。

7樓:

同樣兩歲半左右的孩子。

在我剛給孩子斷奶的時候,為了讓孩子安心入睡,就會關燈,和孩子一起躺下,把孩子摟在懷裡,唱歌。一邊唱一邊用手撫摸孩子的後背。有時候是摸,有時候輕輕捏,有時候稍用一點力推推她的小肉肉。

孩子很喜歡這種入睡方式,她通常會點歌讓我唱,然後拉著我的手放在她的背上,說「媽媽摸後背。」

大概是撫摸背部讓孩子有安全感吧,通常用不了多久她就會舒服得睡著的。

還有一段時間她會要求「媽媽坐著抱」,就是像抱小嬰兒那樣抱著她哄睡。我也答應了。讓她側躺枕著我的手臂,我邊唱歌邊摸背,等迷迷糊糊了就對她說一聲「媽媽抱不動啦」,再把她放回床上,她會轉個身,很快睡著。

最近則不願意讓我橫抱著睡了,會跟我說「媽媽我想自己躺」、「媽媽摸後背」、「媽媽給講小紅帽的故事」……也能哄睡。

後來我想了乙個辦法,在喜馬拉雅上面錄了很多古文和故事,懶得唱歌的時候就放給她聽。聽著媽媽的聲音說著聽不懂的話,孩子自己玩一玩就能睡著了。

偶爾孩子特別精神,而時間又很晚,我會跟她玩數數的遊戲。我說媽媽數一百個數,你得一直閉著眼睛,中間不能睜。大多情況下慢慢數數到七八十孩子就能睡著了。

如果數完還沒睡著,說明中間肯定頻繁睜眼睛了,我就始終盯著她的眼睛,一睜開我就提醒一句「閉眼睛」,然後再背一遍乘法口訣,基本就能順利入睡啦。

帶過很多小孩,通常情況下,只要能讓她們持續兩三分鐘閉著眼睛,一會兒就能睡著。

8樓:檸心

白天,特別是中下午,不要讓他睡覺,帶他玩,下午早點給他吃飯。晚上你不讓他睡,都困的受不了。

在我看過的這些小孩,就沒有比我兒子,更調皮的,精神頭最旺,小的時候,就想玩,特別是晚上。我們就白天不讓他睡覺,晚上有時,飯都沒吃,就睡著了。

9樓:思錄集

對於很多剛有了自己的寶寶的家長們來說,照顧孩子、哄孩子是非常辛苦的,而每天最輕鬆的時刻就是寶寶睡覺的時候了,可以安安靜靜地看著寶寶可愛的樣子

10樓:632公里

可以提前一下睡覺時間,八點半,全家都關燈關手機,給孩子營造乙個休息的環境。然後給孩子輕聲講故事,這個時候切記不要跟孩子玩得興奮了,可以讓孩子講述他開心的一日經歷,進行睡前聊天,也可以輕撫他的?後背,表達我們對他的喜愛。

我一直自己帶孩子,每天晚上八點半準時關燈,關燈結束我兩就背古詩,將學的古詩全部背完後會互道晚安,說我愛你,不到九點他就睡著了,有時候還會在夢裡咯咯得笑。他知道他是開心的,睡前的環境特別重要,不要讓孩子自己入睡,然後我們該幹嘛就幹嘛。

11樓:馨馨笑語

2歲半的寶貝一般比較依賴家長,一般都需要陪伴才能睡的安穩,而寶貝的陪睡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爺爺奶奶帶的寶貝,老人生活一般比較規律,到時間就要睡覺,並且老人的哄睡模式是先給孩子把燈關了,孩子關燈後基本睜開眼睛也是全黑的,沒有人陪寶貝了,他不得不按時睡覺了。第二種情況而我們下班後才開始有自已的時間,幹點家務、玩玩手機、陪陪孩子,一不小心就遲了,再給寶貝洗洗再講個睡前故事,等孩子睡著就已經很遲了;並且一般情況下我們自已帶孩子睡覺是先把孩子哄睡著了,再悄悄關燈,有時孩子睡著了我們還要再玩玩手機,因為睡的晚第二天上班就會感覺很累,對孩子晚睡就會越發的再意。

12樓:南方有嘉木

可以玩。關燈,躺下玩。父母也要早些休息。孩子睡了,你可以起來玩手機。

我兒子就這樣習慣養成的。不讓他玩,他跟你鬧騰,可以玩!躺下玩。你直接拒絕孩子,孩子以為以後再也不能玩了,肯定跟你鬧騰。方法很重要。

躺下,一會就睡著了。還有就是多運動,累了,自然就睡了。孩子身體裡的能力釋放不完,所以不睡。

就像車加油一樣,沒油了你自然會加油,有油你肯定不加,對吧?

環境造就人。所以你家是什麼環境,孩子就會養成什麼習慣。

13樓:隱隱

我家小寶是2023年4月底的生日,現在2歲7個月,都說老二是人精,會看眼色,我家的也不例外,比哥哥小時候要懂事的多,讓我這個當媽的省心不少。小寶睡覺睡覺時間很規律,白天固定2點左右午睡,大概乙個半小時,是奶奶哄睡,晚上大寶小寶是我哄睡,9點半差不多睡覺。

我覺得讓孩子睡覺就是有一套既定的流程,每天快到睡覺時間就按著這個流程來,孩子自己也知道要睡了。每天中午一點四十,孩子奶奶就會抱著他讀書,讀書之前說好讀幾本睡覺,一般就讀兩本,有時孩子撒嬌想再讀一本,奶奶都會滿足他,滿足的同時還要再強調一遍讀完我們就睡覺,讀完後奶奶就抱著他,他閉上眼睛一會就睡著了。晚上的時候是8點多我給他們兄弟倆洗澡,洗完澡後喝奶,接著讀幾本繪本,讀完繪本他們會再要求5分鐘玩的時間,時間到了就要關燈,讓他們睡覺,當然小孩子也要在床上嘰嘰喳喳一會,然後才慢慢睡去。

養成固定時間哄睡少不了作為父母對既定流程的一貫執行,同時也要盡可能的讓孩子在白天多運動跑跳,這樣哄睡才會變得更容易,孩子睡著後自己也有時間偷懶了。

14樓:宋征

提早起床,提早躺床。

增加運動時間和強度。

減少看電子產品的時間。

增加高質量的親子時間。

減少午覺的時間。

每天以10分或20分鐘為單位,增加或減少,每天堅定執行,一周後會看到效果的。

15樓:wei

上午出去跑跑,午睡的時間盡量提前,在12:30-13:30之間就要睡下,要不我們家孩子晚睡午覺後,晚上也是會睡的很晚,吃完晚飯後就不要在做劇烈和太過興奮的遊戲了,休息一下,洗個熱水澡,最好能都躺在床上營造出要睡覺的氛圍,孩子就困了,試試慢慢的調整不著急。

16樓:美延

看了題主的詳細介紹,我來分析一下。因為我女兒兩歲多的時候也曾有過這種狀態。

第一,孩子下午的午睡時間偏晚偏長了。這是乙個惡性迴圈,因為早上起床晚,所以早餐和午餐會偏晚,午睡自然就推遲了。按這個規律晚上十點前很難入睡。

有些兩歲半的小孩大腦已給發育得很好了,不再像一歲多的時候需要十小時以上睡眠。關於不同年齡段所需的具體睡眠時間,網上都有介紹。我想說的是,每個孩子的大腦發育情況不同,所以即便是同一年齡段的孩子,所需要的睡眠時間也會有很大差異。

我女兒就是乙個特例,從三歲以後沒有睡過午覺,現在五歲上幼兒園中班,依然不睡午覺,所以午休時我會去接她回來。但是晚上睡得特別好,晚九點至早六點。白天的精神狀態也非常好。

第二,晚上睡前看手機是非常不好的習慣。看手機容易使大腦過度興奮,更不容易入睡,而且對眼晴也不好。

第三,晚七點後吃東西影響消化,也會影響入睡。

針對題主家寶寶的情況,建議早上提前1-2小時叫醒孩子,這樣午睡時間就可以提前,晚上自然可以早睡了。這需要乙個過程,慢慢來。另外,如果下午睡的時間過長,要叫醒寶寶,否則也會影響晚上入睡。

17樓:福齊媽媽

調整作息,早上8點前起床,午睡提前一會

多帶孩子出去玩耍,不要總在家裡

晚上不看手機電視,不想聽故事就讓孩子自己玩,人一無聊就想睡覺。

18樓:蝸牛媽媽育兒

有沒有人像我一樣,希望娃身上有個開關。按一下娃就困了,然後秒睡……

曾經我也經歷過小夜貓子折騰,老母親身心俱疲的階段。後來總結了下,發現孩子晚上不睡覺、睡得晚,主要有兩個因素,乙個是心理因素,另乙個是生理因素。

解決這倆問題,就約等於給娃身上安了個開關~

大家往往會忽略掉心理因素,這一點對職場媽媽尤為重要。

媽媽上了一天班,孩子是很想念媽媽的,但孩子還不會表達。所以大家看到的就是,晚上孩子黏著媽媽、要媽媽陪著玩,甚至是哭鬧,就是不睡覺!其實孩子就是想通過這種方式讓大人關注他,要媽媽陪他玩。

等他和媽媽玩夠了,滿足了,他才會心滿意足的睡個好覺。

有些媽媽下班以後,要做飯、刷洗、甚至還要做更多家務,留給孩子的時間就更少了。那怎麼辦?

放下手中的活,陪孩子玩個夠,有些活兒是可以等娃睡了再幹。

接下來再看看影響孩子入睡的生理因素,簡單說,就是娃還不困!那怎麼讓他困呢?

1、白天放電:

白天帶孩子去戶外做大量的大運動,讓娃充分放電,玩累了,晚上自然就困了。

但問題是,很多孩子是老人帶,由於年齡、身體的原因,老人的體力遠跟不上孩子,孩子的能量就不能得到充分釋放。大家常聽老人對孩子說:慢點跑!

慢點跑!一方面是怕孩子摔倒,另一方面是老人真跑不動啦!

要解決這個問題,還得靠爸爸媽媽。下班回來後,帶孩子瘋跑,既有了親子互動,還能給娃放電,一舉兩得!但在娃睡前一小時,就不要做劇烈運動了。

孩子運動後大腦處於興奮狀態,更不容易入睡了。

有的孩子白天睡得時間太長,晚上自然就不困了。還有的孩子午睡時間靠後,晚上到點兒也不困。最好是12點左右睡到2點左右,午睡2個小時對2歲多的孩子來說就足夠了。

3、營造睡前環境:

睡前媽媽可以和娃讀讀繪本,一些故事內容比較平和的繪本。千萬別讀什麼女巫、巫師、大怪物之類的,不信你可以試試,看是啥後果……

怎麼判斷一歲半的寶寶晚上睡覺被子蓋的厚薄正合適?

塔蘇 摸摸後脖頸,溫熱就正合適。不過寶寶容易踢被子,很容易受涼感冒,不如給寶寶買個睡袋,按照溫度給娃套睡袋,解放老母親的神器啊 我家娃一出生就套睡袋,基本晚上沒有擔心過她蓋被子的問題,而且睡袋比起蓋被子要安全和省心的多,不管娃是跟大人還是自己睡,都沒有被被子蓋著口鼻的風險。特別是嬰兒床上的臥具越簡單...

總騙2歲10個月孩子說晚上有抓不睡覺小孩的人,他就自己乖乖睡覺了,這樣好嗎。?

文藝的網名 不建議這樣做,孩子會潛移默化的受身邊的人影響,雖然你是關心孩子,想讓孩子睡覺,但是事實就是你在說謊,往大了說甚至是在恐嚇孩子,讓他好好睡覺,至於怎麼讓孩子好好睡覺 這個我就給不了多少建議了 無名浪子 這個說不定,我覺得你先看看自己夫妻兩人的性格和思想。如果有條件,也可以了解有血緣關係的親...

有天天晚上2點後睡覺,但是身體還是很健康的人嗎?

Jehol然然 這個關鍵是要看你幾點起床了。如果能保證每天7 8個小時的睡眠,那對身體也沒有太大影響。但是如果你每天3點鐘睡覺,7點鐘起床的話,那就很難保證身體健康了。如果不是因為有事不得不晚睡,那麼還是建議早點休息比較好。因為你很難保證,白天的時候沒人會來找你有事。 愛作死的bibi豬 關鍵在於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