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控制不住對孩子大吼大叫怎麼辦?

時間 2022-01-09 17:03:26

1樓:程式設計師老爹

在生活中,很多父母遇到你這種情況,父母總是用跟成年人的溝通方式和孩子交流,試圖讓孩子按照我們的意願來規範行為。但是孩子,特別是學齡前的孩子,他們的身體機能,大腦發育,都不完善。他們還處於對世界的極致探索的階段。

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心。如果我們希望孩子像乙個成年人一樣懂得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那這個孩子也太早熟了吧。所以很多父母經常會因為孩子沒有按照自己的意願行為處事,我們就會上公升到孩子的品格問題,我們就沒辦法控制自己,總會對孩子大吼大叫。

如果你經常用大吼大叫的方法來教育孩子的話,孩子會出現的問題是什麼呢?比如說注意力不集中。越是父母大吼大叫,孩子的注意力越不集中,學習遇到障礙,學習成績差。

學習成績差的孩子很多是被父母吼叫帶來的。然後長大了以後容易焦慮,容易叛逆。他處理問題的方法也是用吼叫的方法來解決。

所以大吼大叫幾乎無助於孩子養成乙個良好的習慣。就好像每天早上起來起床送孩子上學的時候,很多父母在後邊會催,快點,起來了,要遲到了,怎麼搞的。一天到晚這樣催他。

很多父母會覺得我是為了幫他養成乙個良好的時間習慣。但你這樣做根本沒法幫他養成乙個良好的時間習慣,你這樣做只是幫他養成了乙個把爸爸媽媽當做鬧鐘的習慣。他判斷自己該不該走,唯一的條件是看我媽媽瘋到什麼程度。

如果我媽還沒有瘋到足夠的程度,那我還有時間。等我媽真的抓狂了,這時候才該走了,他一輩子都不會養成乙個良好的時間習慣。所以當父母只會用大喊大叫的方式跟孩子溝通的時候,會給孩子造成一系列心理的問題以及行為的問題。

他其實根本沒法知道自己怎麼做是對的。

那麼如何避免或者減少生活中對孩子的吼叫呢?

每次你有了吼叫的情緒之後把它記下來,那麼這種追蹤和記錄是有效地降低吼叫頻率的乙個辦法。很多中國的父母沒有這個習慣,我們甚至連賬都不記。記錄得作用是讓自己有覺知,很多時候吼叫自然而然的發生了,你甚至都沒感知到這件事。

如果你不想記的話,沒關係,你只要提醒自己今天又吼叫了,讓自己覺察這件事。

建立自我同情的意思是什麼?不是給自己找藉口。很多人建立同情的辦法是,我是被逼的,我今天這樣罵他是因為他把我逼急了。

要不是我這個生活這麼艱難,我也不至於這樣。這都是找藉口。你發現當你找藉口的時候,你下次還會這樣吼叫。

建立自我同情是理解自己。首先前提是承認自己錯了,我今天又對孩子吼叫了,這樣做是不對的。我的壓力可能太大了,我現在需要放鬆一下。

你需要找到自己去改進的具體措施,而不是需要找到乙個自己發脾氣的藉口。

這兩者是有本質區別的,找到乙個發脾氣的藉口,只會讓自己在此刻心安理得,你沒有任何行動。而找到乙個理解了自己為什麼會發脾氣的原因,並且告訴自己下一步我打算怎麼做,這才有行動的方向。所以只有你能夠建立自我的同情,你才有可能能夠改進吼叫的頻率。

當你吼叫準備發生的時候,有時候真的一股火從後腦勺衝上來,眼看就要發飆了,在這一刻給大家提供乙個方法叫ABCDE法,一共五步。

第一步A叫作Ask,首先自問說,是什麼觸發了我這麼生氣?然後我腦子裡在想些什麼,我的這個想法是怎麼樣不斷地延伸出來的?我們會有很多延伸的想法,當你能夠進行自問的時候,開始冷靜了。

第二步叫作Breathe,就是呼吸。先讓自己深呼吸一下。

第三步叫Calm yourself,就是讓你自己平靜,首先平靜自我。

第四步叫Decide what your child needs,決定你的孩子需要些什麼。這時候你要確定說孩子這時候這麼鬧,孩子不聽話, 他此刻最需要什麼?他需要的是什麼?

他需要的是我的理解和關愛,還是我幫他一塊兒解決這個問題,還是他需要我能夠尊重他的意見?確定孩子的需要。

最後一步叫作同理心,Empathy,就是你要能夠用同理心的方式來跟對方進行溝通。

老公總是對孩子大吼大叫說明什麼?

說明他缺乏對孩子的耐心,修為不夠,關於孩子教育方面的書看的少,甚至不看!我老公和你老公有類似的地方!我兒子3歲多的一天,我做飯,讓他哄會孩子,也就是看著他玩,別出什麼危險就可以,沒多大會兒他就把我兒子拖到小臥室,揍他去,我兒子就大哭,叫我救他,我走過去了,他就不敢再打孩子了,我問他倆發生了什麼事,大...

男朋友控制不住情緒會自殘摔東西大吼大叫怎麼辦?

羽曦 剛經歷了一幕。我老公就屬於這類控制不住情緒的人。不過他不會自殘。他也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感覺別人一句話都能冒犯到他以至於他暴躁如雷破口大罵。平常也是很小的一件事都能惹生氣分床睡 別人不能批評他從來沒認識到自己錯哪怕是動手打我都是我的錯。可能是和自己小時候的經歷有關小時候他爸打他受父母的關照少,...

男朋友生氣的時候大吼大叫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還應該在一起嗎?

我感覺我男朋友也是這樣,脾氣真的突然就冒出來了,上一秒還在正常的說話,下一秒真的就不一樣了,我被他兇的,我都懵了,他看我的表情我就覺得像是,我做了很大很大的錯事一樣,我是個非常冷靜的人,很少跟人起衝突,很少做衝動的事情,那天我跟他吵完架,當時特別衝動,看見車來了,我躲都沒躲,差點就撞上了 我一直都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