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會把lan發成nan,把lian發成nian,怎麼糾正過來

時間 2022-01-03 16:15:23

1樓:jointer

nL的區別在舌頭,L的舌是上捲的,呈放倒的L形,舌尖在上。n的舌可以是下卷的,舌尖在下,誇張一點的話可以說呈∩形。注意這點即可糾正。

2樓:尋聲老師

如果只是單純的分不清l和n,你可以通過比較發l和n時鼻腔有沒有振動來對它們作出區分。n就是我們常說的鼻音,l是我們常說的邊音。發n時鼻腔是要有振動的,因為氣流會從鼻腔經過;而發l時氣流是從舌頭兩邊流出,並不經過鼻腔。

基於這一點,你在練習l的時候就可以試著屏住呼吸、把手捏住鼻子,如果感受到了明顯的振動,那就說明你發錯了,發l的時候努力去控制氣流從舌頭兩邊走而不是往鼻腔裡鑽,練著練著你就慢慢的可以不用捏住鼻子,可以控制好氣流走向,也就能發好l了。

3樓:蛋蛋

學門外語,帶nl區分的外語,本質上屬於母語敏感,從方言轉普通話就是音位打架,因為母語方言裡音位通用,不是對立,就不刻意了,再刻意區分也不自然。

我同學純西北學霸,學普通話至今un和ong.不分,我師哥新疆人,普通話倍兒棒,尤其北京話,因為沒有母語干擾。

4樓:陽小光

生活我們常常遇到說話時l、n不分的人,有的人是只會發n音,不會發l音,有的人是只會發l音不會發n音,還有的是有時候把l發成n,有時把n發成l,那麼l和n發音不准怎麼辦呢?

先讓我們看看l和n的正確發音方法是怎樣的:

n:發音時,舌尖抵住上牙床,氣流從鼻腔通過,同時沖開舌尖的阻礙,聲帶顫動。l:發音時,嘴唇稍開,舌尖抵住上牙床,聲帶顫動,氣流從舌尖兩邊流出。

可以看出都是舌尖抵住上牙床,只不過氣流通過的路線不一樣,所以才會有互相代償的情況。

氣流是通過鼻腔還是口腔,是由顎咽閉合功能決定的。其實發音動作是很複雜精確的動作,需要各部位的配合,不會發l音或者不會發n音大多是肌肉協調性不足造成的。

互相混淆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兩個音都會發,只是無法對應具體的文字,另一種則是l或n和某些音素組合成音節時發生銜接上的障礙,這也大多是協調性不足的表現。比如「l」和「i」組成「li」、「lian」等音節時以「ni」、「nian」代替的情況,而一些l、n不分的情況這兩種原因都存在。

其實很多l和n發音不准的人,大多知道自己的問題,卻難以自我糾正,其實原因主要在於發音器官協調性不足,就像我們學習足球、籃球等體育專案中要求技巧比較高的動作一樣,之所以學不會並不是動作本身做不出來,更多的是協調性不足,發音也是一種動作,和這些對技巧要求比較高的動作一樣,兒童時期更容易學會,也更容易對錯語動作進行調節,對於已經基本完成語言發育並還有明顯的發音失誤現象的人,一般都需要進行干預訓練,這就是像體操運動員需要教練的指導一樣。

一般如果是發音器官協調性不足導致的l和n發音不准,可以進行語音訓練,得到準確的發音。

5樓:稻荷大人

N是鼻音,發音的時候氣流會從鼻子出來。L是邊音,氣流從舌頭兩邊進過。你把邊音習慣發成鼻音,你可以試一下發L的時候把鼻子捏住,把氣流往鼻子走的習慣先改掉。

其次,LN不分多半是自己方言裡就不分,耳朵也沒得到訓練。還是要經常去聽,耳朵能分辯了,舌頭自然會去模仿。

為什麼我總想,也總會把我開心的事告訴同學?

我身邊倒有乙個這樣的人,但前提是我們並不是朋友,只是同事而已。說實話,這個我造成了一定的困擾,因為我真的不怎麼關心他今天吃了啥 室友做了啥 他前女友跟他說了點啥.大哥,我們只是普通同事,真的沒必要這麼事無鉅細的.其實我覺得分享是很好的一件事,但前提是你分享的事情是跟對方有所關聯的。可能是你們身邊的事...

為什麼總會把負面情緒留給最愛你的人?

習安心理諮詢 我看很多人把這個問題說得挺複雜的,很長篇大論。其實說穿了還蠻簡單的,其實心理機制就是條件反射,國外也稱 古典制約 條件反射的定義簡單解釋就是 將條件刺激與無條件刺激多次結合呈現,可以獲得條件反應和加強條件反應。而總會把負面情緒留給愛的人的機制如下 無條件刺激 負面情緒 條件刺激 和看護...

對於愛情,為什麼父母或者長輩總會把家庭條件 工作和存款放在首位?是因為他們只能看到這些?還是?

乖乖愛吃肉 既然是對於愛情,每個人活一次都有自己選擇的權利,當然自己的看法最重要。父母長輩會根據對方的家庭條件工作和存款給你建議,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活的安穩,但是在他們年輕的時候,又有多少人是奔著物質去的?大概都是自己拼搏了一輩子,知道一生不易,找個條件好的少吃點苦罷了。但是錢多少算多呢?是要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