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棋無禁手,必勝下法與AI對抗,是否同樣可以必勝?

時間 2022-01-15 05:08:09

1樓:賣萌沒節操

必勝的概念是什麼?通俗的講就是對方是神仙也贏不了。

AI如果夠強,它每盤都會在你下第乙個子之前就投降。

你所理解的AI,可能是AlphaGo這種基於機器學習的AI。

但是五子棋的狀態空間極少,通俗的講全世界理論上所有可能存在的五子棋棋局,比圍棋少太多。

如果再去掉不以贏為目的打不合理走法,那麼剩下每一步選擇也會大幅度降低。

通俗的理解就是,無禁手的情況下,世界上所有的棋局都已經被人類研究過了,結論就是只要黑棋會玩,白棋就是100%輸。

理論上如果人能把世界上所有的圍棋棋局都研究完,那麼圍棋的某一方也可能存在必勝策略。只不過這個策略複雜到超過人類大腦所能承受的容量,甚至應該也超過了目前全世界計算機的容量總和,而無禁手五子棋必勝策略是以人類的能力可以掌握的。

2樓:一生自是悠悠者

同樣必勝。

因為必勝下法二十步左右就出結果,這點變化已經被人研究的乾乾淨淨,明明白白。AI也改變不了必輸的局面。

先手有些開局優勢太大,就是必勝局面。

五子棋只禁手三三,四四和長連能必勝嗎,如何必勝?

曹操水水 其實現在還沒有嚴格公平的方式,先手必勝是計算機模擬出來的 在現在禁手前提下 不過人不是計算機,平衡性只是相對的,咱們中國有五子棋協會,採用的比賽規則和國外也不同,沒有通用的禁手規則,只有比較常見的。但是我覺得不太重要吧,比如我們參加運動會跑步多帶100克東西,不影響撞線跑步。但是用計算機計...

計算機五子棋(無禁手)有沒有類似國象中cutechess cli和BayesianElo這樣的工具?

Tianyi Hao的回答已經很全面了,這裡只補充一點最新的內容。Gomocup現在提供了一套指令碼來計算Elo,可於Gomocup GomocupEloRating 獲得。採用以上的指令碼,Gomocup官網上目前維護了根據從2000年到2015年所有比賽結果綜合計算所得的Elo Elo Rati...

五子棋五手兩打規則下的平衡開局有哪些?

連珠之魂 平衡開局只是相對平衡,一般認為直指開局中的疏星和瑞星都是平衡開局,斜月 丘月屬於黑優,松月應該屬於黑大優,長星和流星局屬於白優。上述的開局在兩打規則的比賽中都可能會出現。 郝天一 五子棋在RIF規則的限制下,完全平衡的開局只有瑞星。現在RIF規則在高水平比賽中已經基本不適合。下面附26種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