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 2021 年的電子競技行業?你覺得明年會更好還是更壞?

時間 2022-01-07 09:55:42

1樓:電競娛八公

電子競技行業存在很多客觀潛在問題,

比如未成年限制會不會影響苗子選拔,

比如來自各方面的監管力度還會不會持續增大

比如和傳統體育一樣,線下比賽能否正常舉行。

還有最現實的電子競技行業盈利問題,頭部俱樂部享受高光時刻,能夠有金主爸爸的照顧。腰部以下俱樂部自負盈虧用愛發電。這些東西上面的大佬們也說得很詳細且清楚了。

除了這些都是老生常談的問題,最大的問題還是電子競技行業的可持續性,總不能一直靠兩個遊戲維持行業熱度,關鍵這遊戲還不能出波折,比賽成績不能差,對了,這裡的兩個,其實是三個遊戲,LOL是那個1,王者榮耀和DOTA2各佔0.5……

相比這三個遊戲的觀眾體量,其他同類電競觀眾確實難以撐起半片天,急需乙個新的現象級電競遊戲出來延續行業生命力。

2023年原本以為絕地求生是下乙個電競新生力量,幾年的驗證下來,事實證明終究是錯付了,OB硬傷幾年難解,至今觀眾看比賽的體驗還要靠時不時的腦補……

2023年以為永劫無間應該可以有0.5個的希望值,但現在看起來,期望值再度過高了……有些戰隊還未成形就已經宣布夭折了。依然還是吃雞遊戲本身帶出來的電競化硬傷難以消除……

2023年能指望有新的現象級遊戲出來嗎?這就是個零!當前大環境下,資本也是現實的,要不去問問黑神話的進度?

既然向前看的難度太大了,不如學學娛樂圈,沒新東西了就回頭打打情懷牌,老劇翻拍嘛,只從粉絲基礎上面做文章,去發掘或者說折騰一下老遊戲的潛力~

說點不成熟的真實現狀,有些半紅不紅的電競遊戲,費勁辦一屆世界級比賽,名聲好聽,觀眾人數估計還不如街霸、拳皇這些老遊戲的知名主播舉辦的私人比賽看的人多。職業選手賺得也不如那些高手主播多。人家隔三差五一年到頭的打,還經常有金主樂意掏錢贊助去組織。

為啥?天然觀眾基礎好嘛。

這些遊戲還符合了乙個現代遊戲最核心的遊戲關鍵點:那就是碎片化時間。打一局幾十秒,比CS手槍局都快!

當然,這裡特指的是老版本遊戲……因為現在的人念舊……很喜歡觀眾們的一句話,KOF2000以後的花裡胡哨看不懂……

2樓:落日魚灰

怎麼樣算更好,怎麼樣算更壞呢?

根據電子競技行業的熱度來衡量嗎?還是根據這一塊的消費水平來衡量呢?

不管怎麼說,我覺得技術上一定是在進步的。雖然元宇宙還有點遙遠,但是各種R的遊戲應該會在這兩年有更好的體驗和發展。

3樓:藝心益意Harry

從我看到的和自己體驗的一些角度來說:

2023年我看到了許多其他的專案有了電競的比賽,很多之前偏向休閒的遊戲,在有了競技化的「對抗」之後,就有了成建制的聯賽,有了觀眾的和資本的注入,職業聯賽就會有活力。

而且不侷限於PC電腦的舞台,很多其他的領域比如說手遊,遊戲機主機端,也出現了很多電競的賽事。

我有一位北京的好兄弟就去打了這個聯賽,但是後來大家也知道CODOL的聯賽沒有持續很久,所以這位好兄弟後來也和我一樣輾轉了很多射擊遊戲,也去做過一段時間的主播,後來最近《使命召喚手遊》也就是CODM重新有了聯賽,因為他有非常不錯的職業經驗,所以就又去了乙個線下的俱樂部,後來也可以看到他登上CODM的聯賽。

就也有一些朋友當時問我考慮不考慮轉向一些手遊,後來我因為操作方式不習慣而推脫了,其實卻是我在手遊的適配和一些操作習慣上不是很熟悉,這也確實是乙個侷限。

不過從巨集觀來說,我看到了很多手遊和主機端的遊戲有了更多的職業聯賽的賽事,很多朋友也在去做練習和這些方面的努力,我覺得是一件好事。

現在直播的錢沒有那麼好拿了,因為退役和從職業隊離開,所以我也沒有了固定的直播平台,我輾轉過兩個地方參與直播,但是後來因為一些薪金的原因沒能繼續,現在屬於乙個興趣直播,來看的基本都是我的好兄弟,我的水友,朋友們。

現在直播的錢沒有過去那麼好拿,小主播依賴於禮物,大主播又依賴於合同和流量,所以在2023年的這一年,直播行業也陷入了很多的「內卷」,我一開始的初衷就是把我操作的方式和畫面展現給朋友們,但是很多主播會有很多不錯的「效果」,所以主播的競爭也十分激烈。

她聽自己的孩子提到,很多主播和選手乙個月保底就有很多很多錢,什麼事情都不幹就有一萬的收入,我聽到這樣的描述,首先簡單和阿姨說了一下現在的直播的情況,還有作為電競選手的收入,後來我也找到了這位小兄弟,我沒有否定他的夢想,但是我還是希望他在兼顧學業的情況下,給自己一些退路,才能更好地規劃自己的人生。

至於我自己,我當然是希望自己可以拿到乙份直播平台或者平台的收入和合約,不過在目前的階段我還是著重於更多的自我學習,還有一些方面的努力。

我覺得這一年是我「想開」的一年,我剛剛回來的時候,其實心態不是很好,一直在知乎和很多平台的朋友們應該也了解我,那會兒自己的心態可能是沒有調整過來,希望自己可以重新上岸一些其他的專案,再後來就是看到了一些之前的朋友無論是人生已經確定了下來,結婚成家,還是重新找到了新的專案或者隊伍,拿到了百萬級的合同,說實在的,我沒法不去羨慕或者動心,但是實際上我覺得應該明白自己要做什麼才是最關鍵的。

後來在2023年吧,這一年裡,我覺得我更多的是陪伴了自己的家庭,有更多的時間陪爸媽,姥姥姥爺,我也會經常回姥姥姥爺那邊去看他們,我始終覺得雖然自己從小就是在他們身邊長大,但是在我大學和我去打職業的這段時間裡,可能距離社會和現實更近,距離家庭更遠了,所以我覺得我有更多的時間去陪伴他們。

這一年裡我還擺正了心態,如果沒有合適的隊伍,沒有伯樂向我丟擲橄欖枝,我就繼續玩我喜歡的遊戲,保持自己的瞄準水平,同時發展自己的樂趣,不斷學習自己應該學習的東西,積極參與社會活動。

我玩了很多讓我覺得大呼過癮的遊戲,這些遊戲和電競不沾邊,但是讓我很快樂。

我保持了自己瞄準的水平,可以在日常的遊戲裡打出讓路人不敢相信的拉槍和瞄準。

我在這一年買了電單車,從增駕駕照到成功提車,沒有讓家人朋友擔心,一路是我自己完成的。

我又重新鞏固了我的韓語水平,並且有了自己的小公司,在事業方面也是初創的創業者,在乙個新的領域繼續學習。

積極參與社會活動,和我簽約的品牌保持良好的合作,一同進步。

所以我個人覺得我的2023年,雖然在電競上可以說沒有什麼突破,但是我自己很充實,我個人覺得這對於我個人來說已經足夠了。

如何調整心態,如何讓自己更加自如一些,這不是說做就能做到的,我經歷了2023年到2023年,約莫兩三年的學習過程,我覺得我現在的身份已經非常幸運了,我在2023年,希望自己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和時間,和大家交流。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之前可能會想我在浪費我所剩不多的30歲以前的電競職業壽命,但是回過頭來看看,我做的任何乙個努力其實都是一點點的積累,很多人在我的年紀其實也是在做著平凡的工作,默默努力,所以我現在要做的事情就是繼續學習,繼續做我應該做的事情,同時像很多前輩一樣,儲存好自己的競技水平,如果有隊伍需要我,無論是作為選手,還是工作人員,都保持著良好的水平繼續幫助到隊伍。

另外我也很感謝一直很支援我的粉絲,兄弟,朋友們,我始終願意用文字和語言的方式,讓大家明白我的遊戲方式,理解我的目的和我的性格,希望在2023年,大家都可以在電競的光環下讓自己變得更好。

4樓:BBKinG

2年前發的,PC電競現在沒有新專案,俱樂部沒解決自我盈利問題,移動電競還是無法抗起全球電競大旗,國內電競公司的電競生態越做越小。

如果再沒有新的能接過LOL大旗的新電競專案,電子競技未來幾年會持續性萎縮,就是不會很快死掉,但會持續性掉血,電競使用者會被其他遊戲型別分流。

5樓:青熙

整體應該更壞。

1、電競變現難的問題這麼多年始終沒解決,明年在大環境下更難。

國內前三的專案除了LOL,基本都是靠遊戲母體在輸血。倘若LOL今年要不奪冠,這個鏈條中下游小一些公司的運營都會受到更大的負面影響,包括俱樂部。

2、遊戲母體本身所依託的遊戲大環境也在變差,電競和遊戲的年增差不多也跟GDP一樣低迷,對於輕資產的遊戲行業來說,這種增速意味著冬天極冷,頭部公司才有抵禦的能力:那麼人才和專案都會向頭部公司富集。

電競或是名義上能作為推廣的市場一招,但其經營的特徵是需要付出持續的管理成本、持續投入來輸血,在自身變現難的情況下,除頭部專案的電競投入只能是減少,而不可能增加。百花齊放的電競專案格局下固然會有泡沫,但一支獨芳的時候往往是在寒冬。

3、唯有亞運是有可能攛掇起來點什麼聲浪的新東西,這就關聯到整體區域裡的諸如rcep和亚细安關係等等,從這角度有點想象空間,但也僅僅還只是在想象上。

作為行業內公司,在目前的環境下我最多只能做兩年的規劃,但只有一年的能詳細具體,根本沒辦法推演和猜測更長時間。要真是更繁榮昌盛的時代,會有一堆拿了投資的人在這個回答下做局暢想,根本輪不到我來回答。

6樓:RocketBoy

有種不太好的預感,未來兩年,就這兩年,電子競技或許要開倒車。主要原因如下

這種青少年流行文化娛樂內容,為教育不力背鍋是歷史常態,這一點在目前的ZC下只會增加壓力

版號、未成年保護、這些直接成為遊戲公司利潤縮水原因。電競的主要收入供血源頭會面臨ZC壓力,那麼縮減開支或者說謹慎開支都是必然的,這不是選擇題,這是必做題。

ZC方面現在傾向於「中華文化」,而且最近很多非遊戲圈的外部情緒對於文化產品和活動都有上公升到「民粹」的感覺。這對於有潛質成為電競專案的遊戲,但又有不太適合當前主流ZC態度的文化內容,可能會收到影響。這一點也是乙個不可忽視的問題。

有一些ZC是長久利益,遊戲公司也必須要支援和服從,犧牲當前利益和發展也不是不可以,而這僅僅也是電競乙個方面罷了。關鍵是這兩年下來後,俱樂部方面要面對的壓力也很大,如下

直播和帶貨這些收入面臨更嚴格的稅收和監管,俱樂部盈利能力受限

沒有新專案來尋求新的機會做大做強俱樂部本身體量,老專案都被老牌俱樂部吃穩了,那麼新的俱樂部發展最好的機會就是在新專案上有所爆發

沒有新專案,切目前的儲備選手未來怎麼安排和發展也會成為遺留問題

電子競技的含義?

秋梓 首先,電子競技 Electronic Sports 是以電子遊戲為媒介,達到 競技 層面目的的體育專案。其本質是 體育競技 是賽事本身。而遊戲,準確的說,電子遊戲 Electronic Games 則是依託於電子裝置平台進行的互動遊戲。他們兩是什麼關係呢?從某種角度上說,他們的聯絡其實並沒有那...

如何評價知乎大v EHOME電子競技俱樂部

希望早點打出成績吧!基輔打完,去微博噴了幾句取關了,但是國內俱樂部其他的還是沒勁看下去。dota越來越職業了,不願意當年的主隊就此沉淪 三分灬熱愛 不知道誰負責這個賬號的運營,只能說厲害,服!當然再有些出色成績就更好了,希望新的賽制能夠讓ehome戰隊受益,再ti7之後的比賽能夠取得佳績,順便說一句...

如何評價滔搏電子競技俱樂部獲得獲2020英雄聯盟季中盃冠軍?

誰看了我的pp 含金量是有的,而且很高,畢竟是s3到s9所有的世界冠軍聚集。而且今年s10的冠軍百分之95以上的可能性冠軍還是這幾支隊伍.tes確實在jal加入之後煥然一新,全員覺醒,打的是真的好,很明顯fpx和geng就是打不過,再來一次還是打不過。打geng的時候宛如有一種曾經南韓隊打咱們的感覺...